这个寒假,我再次阅读了《名人传》这本书。此书是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罗曼·罗兰所著。《名人传》,又叫《巨人三传》,分为《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
作者细腻地描写了人物的特点与个性,这三个人都是遭遇了生活的苦难、战争的压力:贝多芬虽然是音乐天才,但也被疾病,贵人的压迫等折磨,可他却把快乐留给了世界;米开朗基罗虽然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可却常常被小人嫉妒、教皇怨恨以及国君的不公正对待,可他仍然创作出绝世巨作;而托尔斯泰虽是一个贵族,但他却情愿帮平民干活,面对上流人士的歧视,他毫不畏惧,与精神、磨难做斗争,在生命最后的一刻依旧如此,名垂千古。故事正是叙述了三位巨人苦难而坎坷的一生,从而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与顽强奋斗的精神。
读完此书,引起了我强烈的共鸣,是啊,人的一生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总有曲折与坎坷,但你要在这悲剧的愁苦中,让生命展现出人性的光辉,风雨后的彩虹才是最美丽的!
由此我想到去年的五月,我报名参加了区级“月湖杯”书法比赛,老师让我写毛笔小楷,这可是我从没有尝试过的。这篇作品字数达到了近100字,而且这个字非常小,一笔一画,都要紧凑美观,这也加大了写作品的难度。
开始,我万般小心地完成了第一首诗,可发现竟然写歪了,不得不重写一次,最难的还在后面,每首诗写完后都有一段用蝇头小楷写着的落款,样子是好看,可对我来说,比登天还难,我又连试了好几次,都以失败而告终。
就这样,我又试了几次,并从每一次的失败中吸取经验,终于,在第五次的时候,终于成功写出了一篇让我满意的作品。有了这次成功,我开始加倍练习,有时一张作品要从3点写到5点,有时到了最后几个字了,却不小心被我抹糊了……最终我上交了一张相对满意的作品。一张张作品,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凝结着我的艰辛付出,甚至还有泪水。
期末考试考好后,我拿到了这次比赛的奖状,我得奖了!一股兴奋的感觉涌上心头。
书给了我无穷无尽的力量,像一位朋友,更像我的另一位母亲,在“母亲”的鼓励和怀抱下,我迈开步子,勇敢地走向一段段充满挑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