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他短小臃肿,外表结实,一张土红色的宽大的脸。额角隆起,宽广务必,乌黑的头发,异乎寻常的浓密,好似梳子从未在上面光临过,到处逆立,赛似"梅杜萨头上的乱蛇"。
艰苦的童年,不像莫扎特享受过家庭的温情,从小,父亲就想开拓他的音乐天分,把他当作神童一般炫耀。四岁时,他就被整天的"钉"在洋琴前,或和一架提琴一起关在家内,几乎被繁重的工作压死,父亲不得不用暴力来迫使贝多芬学习。
十一岁,他加入戏院乐队;十三岁,他当大风琴手;一七八七年,他丧失了他热爱的母亲;十七岁,他做了一家之主。他的童年尽管如此悲惨,他对这个时代和消磨这时代的地方,永远保持着一种温柔而凄凉的回忆。
关于一八二二年《菲岱里奥》预奏会,他要求指挥最后一次的预奏……从第一幕的二部唱起,显而易见他全没听见台上的歌唱。他把乐曲的进行延缓很多;当乐队跟着他的指挥棒进行时,台上的歌手自顾自地匆匆向前,结果是全局都紊乱了。
两年以后,一八二四年五月七日,他指挥着《合唱交响曲》时,他全没听见全场一致的喝彩声;他丝毫不曾觉察,直到一个女歌唱演员牵着他的手,让他转过身面对观众时,他才突然看见全场起立,挥舞着帽子,向他鼓掌。
一八二七年三月二十六日,他在大风雨中,大风雪中,一声响雷中,咽了最后一口气,开始了他天国的第一天。这个善,是解脱,是像他临终时说的"喜剧的终场"——我们却说是他一生悲剧的终场。
多少人已颂赞过他艺术上的伟大,但他却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一步步地往上攀登,追求更高的人生,他分赠我们的是一股勇气,一种奋斗的快乐,一种感到与神同在的醉意。
他,就是音乐界的奇迹——贝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