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三传》里的三人,一是音乐家,一是雕塑家兼画家,一是小说家,各有自己的园地。他们或有病痛的折磨,或由遭遇的悲惨,或有内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叠加于一身。深重的苦恼,沉重的压力,几乎让他们窒息,毁灭理智,但是他们通过自己顽强的意志,全部坚持了下来。
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来自三个不同的时代的强者,他们为后世留下了他们的心血,他们都是胜利者,因为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痛苦,但他们从来就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坚持就是胜利。
贝多芬,一名音乐家,为后世留下了许多杰作,但那时他生活的社会是黑暗的。贝多芬因为各种各样的情况,不断地搬家,在维也纳更是搬了十几次,这可能对贝多芬来说,不算什么,可到了后来,贝多芬又染上耳疾,这对一个音乐家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的打击,他几乎没有和别人说。亲人的离逝、朋友的失联,对贝多芬无疑又是一个又一个的打击。在这种困境中,贝多芬依然创造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
米开朗琪罗,雕塑家兼画家,他非常富有,他拼命使自己富有,他一直忠于工作,一天睡几个小明,用极少的面包和酒维持生活,其余都是在工作。因此,留下了许多佳作,但是,也让他身体欠缺,他一共生过十四或十五场大病,他虽然很富有,却一直过着穷人的生活。
托尔斯泰,一名小说家,他通过自己的作品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他对世界的不满,尤其是对基督教的不满,对战争的不满,处处都想着去改变,在作品中也可以看出来,在他的呼吁下,不少人也随他一起来改变。
这本《巨人三传》,不再记录成功,转而凸显受难,本书三巨皆命运多舛,遭遇不绝,从体肤之痛及至内心挣扎,历经艰难。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们都是胜利者。他们的胜利也启示着我们:受难是伟大的注解,苦难是人生的老师,坚持才能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