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劳动最光荣”。前几天,我们刚刚度过 “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节日起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每天生活在美丽的石竹校园,沐浴着阳光雨露,享受着优质的教育,不可谓不幸福。可是,你们可曾想过:是谁曾经顶着烈日,用一砖一瓦盖起了我们美丽的校舍,让我们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学习?是谁种下这一草一木,让我们的校园生机勃勃,四季如春,处处如画?是谁,夜深了,还在伏案疾书,只为了给我们准备一堂精彩纷呈的课?又是谁?凌晨,当我们还沉浸在梦乡中时,他们却早已开始忙碌了,却只为了为我们准备营养丰富而可口的早餐?的确,他们的名字各不相同,可是,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劳动者!正是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正是他们,让我们能够快乐的生活,健康地成长!
“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这是高尔基对劳动的诠释,也是劳动的真谛。的确,我们吃的粮食,住的房子,穿的衣服,坐的车子,今天我们能过上吃穿不愁的日子,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哪一样不是用辛勤的劳动创造出来的?是劳动创造了社会财富,劳动创造了幸福,劳动创造了社会的和谐美,更是劳动创造了人类,所以说,劳动最光荣!
热爱劳动是我国人民的传统美德。革命前辈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毛泽东主席不仅自己一生热爱劳动,而且教育子女到农村上“劳动大学”。周恩来工作非常繁忙,还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参加劳动,在延安大生产运动中,还被评为纺线英雄呢!共和国成立到现在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劳动的楷模,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的劳动着,为我们创造了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 “铁人”王进喜不顾身体的虚弱,以“铁人”的精神奋斗在大庆油田几十年,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建功立业;李素丽,北京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身挎票袋在小小的车厢里工作了15个春秋,向人们传递着她的真情与爱心;上海平凡的房修水电工徐虎,20xx年来“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及时雨”、“夜明珠”……正是这千千万万普普通通劳动者的辛勤耕耘,才有我们祖国大家园的瓜果飘香、和睦安详。他们,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今天的学习也是一种劳动!因为从小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建设现代化国家本领是你们崇高而又责无旁贷的责任,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少年儿童时期难得的学习机会,博览群书,遨游于知识的海洋,掌握本领,培养能力,以报效祖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另外,同学们,请看看我们花园般的校园,到处绿树成荫,鲜花怒放;宽敞的教室,雪白的墙壁,到处窗明几净;崭新的塑胶跑道,许许多多的现代化教学设施,这一切都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更优越的环境。这么好的环境就需要我们用劳动去维护。真心希望每位同学在平时爱护我们的学习环境,做到不乱扔乱丢,随时弯弯腰,看见果皮纸屑随时拾起放入垃圾桶,养成良好的爱清洁、爱劳动的好习惯,做一个爱劳动的好学生。
同学们,希望我们能从今天起承担一至两项经常性的劳动任务,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校的事情积极做,家里的事情自觉做,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在劳动中培养热爱劳动的感情,练就一双勤劳而灵巧的双手,长大成为一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