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雨过天晴》。
在我的心中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雨过天会晴”人的一生是酸甜苦辣,应有尽有,人的一生不光有光荣也有失败,但失败过后是成功;风雨过后是彩虹。我的一次经历印证了我的道理,使我更加有理由的相信它。
人们都说挫折是我们受不起的,许多人一旦遇到挫折就想放弃自己的生命。前不久我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小女孩因为和父母产生了点小矛盾就跳河自杀了,还有今年的5月23日凌晨,万昌科技董事长高庆昌从自己的寓所坠楼而亡……自杀事件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从高校的博士跳楼到亿万富豪乃至高级官员的自杀,精神的空虚伴随着心灵的脆弱正在摧残着这个社会中上阶层的敏感神经。在告别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刻,自杀的人你可曾想过你那含辛茹苦的父母有多需要你?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乃至成为声名显赫的社会精英,成长的路上伴随的是父母无数的汗水和泪水,他们毕生的精力全部付诸于你。你可知道,你的生命是他们赋予的,更是他们需要的。当父亲的皱纹有了岁月的痕迹,当母亲的发线有了白雪的痕迹,你是否能够感觉到,他们有多需要你?当你望向这个世界最后一眼,你是否看到与你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有多需要你?在你辉煌的时候,他们为你唱起祝福的歌;在你失落的时候,他们陪你一起度过。也曾彻夜畅谈开怀大乐,也曾风雨同舟一起过河,人生难得起起落落,更应该坚强生活。当他们为你的成功激情澎湃热烈祝贺,当他们在你迷茫痛苦时送来雪中之炭,你可记得那分心中的感动和温暖?当俞伯牙在孤岛上弹起《高山流水》时,钟子期,你可知道他有多需要你?挫折可以会掉你,也可以锻炼你的意志,可以让你脆弱的心灵变的坚硬!
我想对遭受挫折想放弃生命的人说如果你想不开你可以去看看大海,抑郁了可以去看看心理医生。在挫折中坚挺,在曲折中前行,才会走出一路不断的波澜壮阔。尊重自己,珍爱生命。请相信“雨过天会晴”这一真理吧!
没有挫折的人生,是看似幸运实则贫乏的人生。当挫折降临时,关键是我们如何应对它。俗话说:挫折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是正视,还是逃避?是勇敢的克服,还是无谓地沉沦?不同的态度,不同的人生。我在报纸上看过一个报道,有一个小女孩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有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毁坏了他幸福的家庭,也在他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狠狠地拐了一个弯。这场让人们始料不及的车祸,让她丧失了她最爱也最需要的母亲,也让他失去了母爱,但他并没有在挫折面前起头,而是乐观地生活这,挫折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只要我们直面挫折,战胜自我。这是对毅力的磨炼,是对勇气的考验。只要我们拥有锲而不舍的毅力,便没有不可征服的高峰。只要我们拥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就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莫邪之剑只有经过心血与烈火的铸炼才会锋利无比,绚丽的彩虹只在风雨洗礼之后才出现。让我们笑对挫折,笑对磨难,用挫折和磨难来砥砺自己、提高自己,为自己的人生写出壮丽的篇章。
其实,如果你用心去克服挫折,去面对挫折,那我相信再大的困难,再大的挫折都会被你的坚强击退!挫折也会为你感到高兴的!那时候,挫折对于你来说不也是一种幸福吗?雨过天会晴,也是如此。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人们请相信“雨过天会晴”这一真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