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文明高中生”》。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华夏古国,礼仪之邦。在这“文明之花”到处开放的今天,不文明之举也充斥在我们身旁。同学们,我们都是零零后,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民族的希望!不论我们上过多少培训班,获得多少奖状,考上多么好的初中、高中乃至大学堂,如果不讲文明礼仪,长大后也不可能成长为忠于祖国、孝顺父母、有益社会的栋梁。
身为零零后的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更应当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自觉履行文明礼仪。试问,在美丽宽敞的校园里,当你看见春风中肆意飞舞的纸盒纸屑,洁白的墙壁上那一串串黑色的脚印,操场上干枯的果皮残核,灰蒙蒙的糖纸和食品包装,你忍心不伸出双手吗?你忍心看到那些不和谐的画面吗?同学们,美丽的校园不仅仅需要别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举止!春天是美好的,而春天的校园更应该纯洁无暇、文明荡漾!
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温暖每个人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社会这个大家庭装扮的更加温馨漂亮。试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者让座;上班、上学再忙也不走快捷路径;在公共场所不践踏草坪;不随地吐痰;不随手随地乱扔垃圾;不横穿马路;不随处张贴小广告;不乱涂乱画;不影响市容等等。那么我们的社会何愁不和谐?何愁不温馨?又何愁不井然有序、充满诗一样的乐章?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礼仪是一点一滴养成的,不良行为也是一点一滴形成的。社会是我们大家的,文明社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而不是靠一俩个人的力量。所以,想要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在学校就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不说脏话;在家里就要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热爱劳动;在社会上,就要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助人为乐。只有不断在生活中锻炼自己,磨练自己,向文明礼仪靠拢,才能成为一名文明的“小卫士”,有良好的道德风尚!
文明让我们懂得做人的道理,文明让我们了解说脏话的危害,文明让我们认识到自己不良行为的肮脏……文明像一个纯洁的天使,飞到哪儿,快乐、幸福、和谐就在哪里飘扬!
文明与否,不仅代表着我们个人的形象,也代表着学校的形象,代表着民族和国家的形象。同学们,既然我们是令人羡慕的零零后,那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一名令人称赞的“文明学生”,从现在起,坚决告别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习惯,养成良好的行为礼仪,为创建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城市,文明礼仪之邦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吧!正可谓:英姿飒爽零零后,文明礼仪记心头。不良行为丢脑后,素质修养俱优秀。知识本领学到手,扬眉吐气雄赳赳。国人赞美零零后,传承礼仪美名留!谢谢大家!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首先我要同大家分享在上个周末我看到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母亲正骑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女儿迎面而来。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妈妈马上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碎饼干。就是这普通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仔细想想,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经有了答案。所以,今天我要对大家说:文明礼仪,一定要从我们自己做起。
礼仪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气质、是一种文明,是人际交往的通行证,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将受益终身。
同学们,在学校,你们应该是一个好学生。与老师、同学之间讲尊重、有诚信;上课守纪律,就餐有秩序,集会、活动讲规则;言语礼貌文明、举止大方得体、服装整洁庄重。
在家庭,你们应该是一个好孩子。爱劳动,让父母顺心;懂节俭,让父母舒心;求上进,让父母放心;有孝心,让父母开心。
在社会,你们应该是一个好公民。公共场所讲公德、重形象;人际交往宽容大度,以礼相待;邻里社区讲卫生、守秩序、有爱心。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们感受到了校园的优美、整洁,每处细节都焕发着文明的光辉。同学们文明的行为习惯、整洁健康的仪容仪表,营造出了良好、有序、和谐的学习环境。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漠视和纵容身边发生和存在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教学楼走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有的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有的同学戴首饰、染头发、男同学留长发;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有的还在课堂里吃零食……这些不良习气损坏了学校的形象,也自己降低了自己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
同学们,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只要我们行动起来,讲文明懂礼貌,我们就会拥有一个和谐美丽的校园。同学们,你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更是校园文明的受益者。校园文明建设是一个工程,一项事业;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同学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让我们携起手,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而努力,让文明礼仪永远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