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父母眼中,她是孝顺的女儿。1961年出生的xxx,是汉台区东大办事处环卫所的职工,丈夫许安于1995年下岗在家,一家三口住在东关18平米的老房子里。
xxx是一位普通的清洁工,所负责的清扫路段任务很重,每天凌晨就已经起床,披着星辰去扫地。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后,无论天晴下雨她先回的总是父母家,父亲半身不遂,她整日守在父亲的床边,给父亲接尿,替父亲处理污物,帮父亲擦拭身体。父亲口渴就用棉球沾水涂在父亲唇上,让父亲解渴。每隔三小时就要给父亲翻身,替父亲做按摩,整日和丈夫轮流照顾父亲。母亲生病卧床时,她每天照顾母亲喝药,去洗母亲弄脏的床单,帮母亲擦洗身子,看见母亲安心的睡着,她才会放心地回到自己家。这样日复一日,直到母亲xx年去世。
在婆婆眼中,她是好儿媳。当婆婆生病卧床时,她和丈夫衣不解带,寸步不离的在病床旁照顾婆婆,给婆婆洗头梳头,倒痰盂。
除了对父母有孝心,隔壁的邻居老太太生病,她也立即将老人送往医院。下雨天,老人出行不便,她就主动帮老人把菜买回家。
在女儿眼中,她是母亲,但更多的时候是朋友。
女儿许雅芝,现在是汉中师范附属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女儿说自己的成功和母亲有莫大的关系。
在教育孩子这一方面,她可以说是个小小的专家。同事经常请教她,让她传授秘诀。她常说,严要求,讲道理,交朋友。
的确xxx在女儿学习和做人方面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学会做人比学会做事更重要。不过,每当女儿在学习生活中出现错误时,她总是和女儿讲道理,不用棍棒解决问题,中学是孩子变性子的时期,这时她选择的是和女儿做朋友,每天和女儿交流,孩子预见困惑,会给点建议帮助解决,以朋友的身份去交谈,绝不摆出一副凌驾于孩子之上的家长样。在女儿上大学时,她时常叮嘱女儿要积极进取努力向党靠拢,因此女儿在大学时期就已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女儿工作这一年,她说的最多的就是,老师是一份良心职业,要付出真心对待每一个孩子,你从事的不是一项工作,而是在经营一份良心。
在领导眼中,她是尽职尽责的好员工。xxx是环卫所普普通通的一名环卫工人,在清扫一线已经工作了28年。多年来,始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团结带领辖区环卫工人,勤勉努力,踏实肯干,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28年来,她上班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累积起来有5040余小时,没有向单位要过一分钱加班费。她负责清扫的路段面积为5000平方米,每天清扫三次,计15000平方米。28年共清扫1.5亿平方米。这些数字听起来没有什么,但做起来是多么地不容易啊。凌晨,当人们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中时,她却拿着粗重的扫帚在大街小巷中穿梭。夜幕降临,下班的人们成群结队往家赶,而她却风风火火从家往地段赶。
在工作中,她十分认真。负责清扫的地段是东门段,这里是集水果、食品、肉菜等摊点为一体的地段,晚上还设有夜市,地段复杂。从前负责扫这里的清洁工常为此地段的垃圾量大,还要被人误解而流眼泪,人员调整频繁。她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了这里的清扫任务,并暗暗发誓,一定要将这段路扫得干干净净。从那天起,她就认认真真地清扫,从不放过一片纸屑、一个烟蒂、一个角落,使这里的卫生面貌大有改观,被单位评为“文明示范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