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读书心得体会
很多人写过《三国志》的读书心得体会,但有一点也许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地方。那就是曹操对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曹操在一生的戎马生涯中,时时不忘对儿子们进行教育。诸位公子中出类拔萃的有曹丕、曹彰、曹植、曹冲四人。他们四人分别继承了曹操的不同才能。
曹丕,继承了曹操的谋略,他自知文采不及曹植,因此选择韬光养晦,礼贤下士,尊敬师长,处处彰显自己的忠孝仁义。同时暗地遣人散播对曹植不利的流言蜚语,使得曹操渐渐疏远了曹植。加上曹植恃才傲物,目空一切,竟擅闯白马门,惹得曹操极为不悦。最终,曹操决意立曹丕为世子。曹丕的谋略,不可谓不高明。
曹彰,爱好赤手空拳,格杀猛兽。他继承的,是曹操的勇略。他不善文章,但臂力过人,武艺超群。曹操问及诸位公子们的志向时,只有曹彰愿效仿卫青、霍去病,长驱十万之众,立功沙漠。所以在征讨乌桓时,他功勋卓著,并收服了鲜卑首领轲比能。
曹冲继承的则是曹操的聪明才智。曹操是乱世之中的明主,手下都是海内的俊杰。当曹操想知道孙权赠他的大象到底有多重时,他左右的文臣武将纷纷出谋划策,但无一人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法进行测量。只有不足七岁的曹冲,用了极其简单的方法,测出了大象的体重。曹冲的智慧,由此可见一斑。
反观孙权,子嗣们为帝位明争暗斗,拼杀不止,导致东吴国力日衰。刘备的儿子刘禅,更是出了名的“扶不起的阿斗”。
曹操对子女们的教育是成功的。这是我看《三国志》时的一点读书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