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书、画”中只有它能经历数千载而不衰,且逾加焕发青春。传说中尧造围棋以教顽劣的丹朱,这并未足以令人信服。唐朝杜预疏解相关文字,将围棋定义为:“以子相围而杀”。但它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内涵岂能是这粗浅的六个字能概述得了的!围棋生命力之所以如此强盛,奥秘在于它的变化复杂奇妙,故而吸引了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令爱好者沉缅其中如痴如醉。
早在汉代,史学家班固便盛赞它“变化日新,千古无同局”。即便以现代数学角度来科学论证也不为过。依每颗棋子着手变化来计算,棋局总数将达361!(乘阶)。如再考虑“打劫”、“倒挂”、“双活”等变化,这个数值将会是一个无穷尽的天文数字,大得令人咋舌。
正因为如此,古籍里记述了一些关于围棋的神话传说,如《烂柯记》等。“天上一日,人间百年”无一例外是神话的主题。而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古人对围棋魅力永恒的一种时空概念的理解,也是对天地永恒与人生短暂的慨叹。令后人唏嘘不已。
围棋传到西方后,欧美围棋爱好者更是惊为天物,认为是外星人带到人间来的游戏。“应氏杯”创始人应昌期先生给围棋创造了一个新英文译名,在原译名“go”后加了一个“d”变成“god”(上帝)所以他幽默地说:“上帝是完美的,而围棋仅次于上帝”。
围棋之所以被列入文化范畴,概同其与人类生活的许多方面有着极密切的联系吧,难道不是吗?
人生与棋相通之例不胜枚举,可谓俯拾皆是。不必说那黑白子喻意昼夜;天元象征广袤无垠的宇宙;四角是位于一年的四季等等假说。单单就那纵横19道与361个交叉点便如同横亘于人生旅途中的一个个十字路口,每走一步都要冷静思考,慎重考虑,关键处一着不谨慎将满盘皆输。一盘棋要经历布局、中盘、收官三个必然阶段。只有合理的布局,扎实的中盘,稳健的收官,才会下出一盘高质量的棋来。这不正如人的一生,只有年少时打下扎实基础,青年时努力拼搏,晚年尤要谨慎,人生将会有一个完美的结局的道理一样。棋艺固因人而异,水平有高低。高手下棋能看出十多步棋,不以一子一地为重,顾全大局,勇于取舍,以最终赢棋为目标;而水平低者,只能看出一两步棋,却是寸土必争,往往为了一个局部利益穷追不舍,结果却大败而归,也是喻示为人处事,要从大处着眼,不能沉迷小处得失贪小失大,得不偿失。
下围棋最讲究一个“理”字。落子过于保守会导致失败,而如下出无理,过分之着亦易致败,因此对弈中优势者沾沾自喜而致败,劣势者奋力拼搏而获胜情形屡见不鲜。这与人生遭遇与命运沉浮多么相似!每个人顺流时难免忘记居安思危,于困境中又常常能获得生存。
清代吴瑞征正有感于此说:“弈之为用神也,盖人事之险阻世态之反复,物情之变幻,可以一弈悟之。故忧乐之境,顷刻各诛,祸福之机,循环相倚。”将人世炎凉与棋局相对应得多么贴切,刻画得入木三分,何尝不令人颇多感慨,回味悠长。这也从一个方面告诉我们,对待任何事物,光有信心不一定能够成功,但失去信心是必败无疑的。
吴清源的经历给吴瑞征那段话添上一个生动的注释。吴清源一代围棋大师,每一个熟悉围棋的人都能耳熟能详的名字。他的辉煌无人可比拟。14岁东渡日本就战胜了日本棋界久负盛名的本因坊秀哉名人,一举轰动日本,而后更是凭借其强劲实力称霸日本棋坛达22年之久,若不是那场莫名其妙的车祸,或许他依然称霸棋坛。在此期间他横扫日本棋坛,所向无敌,尤其在1939年--1956年长达的十番棋争霸中,吴清源更是降服了全日本棋坛的所有高手,除雁金中途认输外,其他决出胜负的棋手全部被降级至先相先或让先,连他的对手木谷实也由衷称他为“昭和年代围棋里程碑”式人物。
当日本在中国土地上实行“三光”一片焦土之际,大师却在日本凭借超凡棋艺将日本棋坛变成了一片焦土。因此田壮壮导演要给他拍摄传记影片,提到要以一个“抗日英雄”的角度塑造他的形象。大师也不会同意的,因为围棋就是围棋,不应搀杂其他因素。他仿佛是为围棋而生,于是他的名字成了一个时代的名词。这位举世今认的天才,却断然否认自己是天才:“我从不认为自己是天才,但有一点可以自夸,那就是勤勉,一生都在一心不乱地研究棋艺。”他高超的棋艺和谦虚的人品永远铭刻于围棋的神圣殿堂之上。吴清源三个字也必将与围棋一样千古长存天地间。
当我们回首今天中国围棋聂、马、常**人物慨叹无力抗韩之际,与吴清源相比,他们不是被对手打败而是被自己打败。缺少就是大师那份勤奋、刻苦和平常心。大师最喜欢就是白居易那首诗:“蜗牛面上争何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