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放电影活动总结
孕育收获的20xx年刚离我们而去,充满机遇的20xx年又来到我们身边,辞旧迎新之际,“电影进农村、进社区公益放映活动”也圆满结束了。我们和城步市民以拥抱电影的方式,携手度过了美好的三个月。
我们的公益放映活动,是在城步县掀起“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的热潮中开展的。“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需要辅以大的文化活动,带来大的社会反响。“电影进农村、进社区公益放映活动”,就是自20xx年10月以来3个月,活跃在城步各处的大型文化举措。这个以“构建和谐社会,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公益放映,由县文化局、县委、县政府的全程支持。城步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担了放映工作,放映以来,赢得了城步数万观众的热情欢迎和无数好评。
20xx年10月15日晚上,放映活动在西岩镇金紫乡拉开帷幕。首映仪式上,县文化局、县宣传部、县政府副县长周响亮等领导在银幕前即席讲话,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热情洋溢的表示,将把此次公益活动办成沟通电影文化、农村文化、群众文化、城市文化的桥梁。当晚连放两部最新数字电影,优良的视听效果,再现了露天电影的无穷魅力,吸引了近2千人次的观看,电影成为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乐园。
20xx年10月15日开始在全县的288个行政村公益电影进农村进社区放映活动,这次放映活动分别由工作在电影战线老放映员承担了放映任务。聃用在电影战线放映20多年电影老放映人员,这些放映人员全多具备有放映资格证件的,不仅能放映好电影、而且又能制作幻灯片用口头讲述县委、政府对农村一些惠民政策,农村群众看不懂的电影,放映人员认真给村里农民讲解影片内容。我县这些老放映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直得我们学习的,在放映农村“2131”工程电影和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中,每一个老放映人员自己拿出了钱亏本放映电影,如;“西岩镇电影队祝易成等七个放映员每人拿出300元作为这次放映经费,但是这次电影放映有许多村民仍携眷伴友、驻足观看,放映点附近熙熙攘攘很是热闹,观众和我们一起观看电影。
截至12月25日,放映总场次已达2900场,观众人次189000万多。三个月来,公益电影放映队员风尘仆仆的脚步,遍布城步288多个行政村和社区、街道,30多个校园、单位、广场。电影队所到之处,无不充满笑声和欢乐。在城步县福利院,白发苍苍的老人和童稚纯朴的孩子们没等放映开始,就早早坐在礼堂内,占据有利位置,静静的等待。城步县特教中心的残疾人孩子们,知道将能看到电影,高兴的一个劲地向老师打听什么时候能来,放映队特地为他们选择一些有字幕的影片,方便聋哑孩子看清内容。在烟墩乡的放映最让放映员们记忆犹新,两千多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黑压压一片,比农村赶集还热闹,烟墩乡的领导一再邀请放映队再次来。每到傍晚时分,四街八巷的邻里们兴冲冲赶到广场、社区活动中心,夕阳映照下的放映场顿时热闹非凡,鲜红的条幅把沸腾的广场、活动中心衬托的更加热闹、喜庆。
本次的几所小学放映则有新的安排,西岩镇灯塔小学、丹口中学、汀坪小学,等学校都把放映影片作为本校文化节的内容之一,早早就通过广告栏、学生会组织发布信息,放映时吸引了大量教师、学生观看,场面未为壮观。新华学院让我们安排放映了一场《我的长征》,大家反映非常好,又要求我们为教师再放映一场。兰蓉乡中心小学,他们都邀请我们前去放映了四场。儒林镇各社区,一向重视文化活动的开展。他们将此次电影放映融入他们的文化活动中,连放10天,天天都是男女老幼欢乐的节日,天天都有近千人观看,连银幕背后都是渴望的孩子们边看边说叽叽喳喳。东海社区、他们又邀请我们去放映,20xx年11月31号晚,大街上放映,观众们在电影的陪伴中,度过了充满希望的夜晚。
此次放映的重大题材主旋律影片《太行山上》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文化局、宣传部和街道的负责人齐聚放映现场,看完影片,就向我们说,广大老百姓就是需要这些有艺术价值又有教育意义的影片,如果能放映另一部重要影片《东京审判》就更好了,我们只能表示一定想办法,在以后的活动中弥补了。
多年来,农村和社区居民很少有合适的大型集会娱乐活动,人与人之间很少有充分轻松的交流方式。而此次露天电影放映,则展示了男女老幼齐聚会,欢声笑语满农村和社区的动人景象,令所有参与的人感慨不已。因此,许多农村和街道负责人表示,非常期望政府文化部门联络有爱心的企业,再次组织类似的活动,增进农村和小区居民的友谊交流。用健康轻松的文化娱乐提升农民和居民的生活质量,为构建和谐社会共建美好家园做出切实的贡献。
本次放映的影片受到普遍欢迎,是承办单位省影评学会和放映单位省电影公司精心选择的结果。《太行山上》《我的长征》《举起手来》等主旋律影片,《手机》、《英雄》等商业大片,还有《韩城攻略》、《花好月圆》、《致命温柔》、《美国空姐》、《日落之后》等众多国内外优秀影片,内容涉及重大革命历史、现代都市生活、儿童情趣、异域风情,大多是近两年的新影片,题材丰富多彩,内容贴近生活,符合观众的欣赏兴趣。
此次活动受到省市各级媒体的充分肯定,邵阳日报、邵阳晚报、城步通讯。城步电视台《新闻报道》栏目特地于10月19日晚赴现场,拍摄放映现场达两小时之久,并于20日、21日连续播出。同时他们还将此次报道作为省重点人民文娱活动,高度评价。媒体的长期报道、宣传,使我们的活动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的在广大农村和市民中记忆、流传。
随着活动的广泛开展,我们深切感受到露天电影在农民、市民、知识分子文化生活中仍有强劲的生命力。电影不是没人看,而是应当采取何种方式,让社会大众更方便地看到电影。元一集团通过数万观众的亲身感受,走进了千家万户,回报了社会,也获得了社会的好评。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企业能加入到资助公益放映的活动中来,达到企业形象提升和市民文化生活改善的双赢效果,同时为中国电影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活动,圆满完成了这次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按照各单位领导的要求,让电影成为多种文化沟通的最佳桥梁,促进了合肥市和谐社会建设,丰富了农村农民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了农村农民、市民对大电影的感情和观影习惯。这是所有放映操作人员、联络协调人员、质量监督人员共同合作辛勤落实的结果,也是,放映单位县电影公司三方精诚合作的结果。本次放映活动的经验,将成为今后开展此类活动的良好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