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我们新增了一门选修课——《插花与茶艺》,这是我们大家都盼望已久的,但是“插花”与“茶艺”,我却更热衷插花!
插花,顾名思义,即指将剪切下来的植物之枝、叶、花、果作为素材,经过一定的技术(修剪、整枝、弯曲等)和艺术(构思、造型、设色等)加工,重新配置成一件精制完美、富有诗情画意,能再现大自然美和生活美的花卉艺术品。
插花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在我国有近两千年历史。插花艺术起源于人们对花卉的热爱,人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对花卉的一种加工,从而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体现了一种生命的真实与灿烂。
我们学习插花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八周,而且由于学校设备的不够完善,我们并没有真正的“实战”,但是通过李老师的耐心解说、指导,也使我们了解了很多插花的基本常识、技法、花卉的识别、还有花语,总的来说还是很有用的,可以提高我们的见识,为以后我们更好的学习和享受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李老师认真的解说,使我懂得了插花包括中国式插花、日式插花、西洋式插花等。而中国式插花崇尚自然,讲究优美的线条和自然的姿态,其构图布局高低错落,俯仰呼应、疏密聚散,作品清雅流畅,按植物生长的自然形态,有直立,倾斜和下垂等不同的插花形式。中国式插花也是我最喜欢的插花方式。
插花主要包括三个步骤,即修剪、固定和插序。修剪:首先要去掉花卉的残枝败叶,根据不同式样,进行长短剪裁,根据构图的需要 进行弯曲处理(为了延长水养时间,适合水中剪取)。 固定:为了让花卉姿态按照你的设想进行,一般在花器的瓶口处,按照瓶口直径长度,取两段较粗枝干,十字交叉于瓶口处进行固定。专业插花,还要彩花插、花泥、铝丝等工具进行固定。 插序:一般容易先插花后插叶,这样容易在插叶的时候将花的高度降低。正确的插序应该是选材、选插衬景叶、插摆花。
插花看似容易其实不简单,李老师教导我们:插花除了要心灵手巧外,还要有文学艺术方面的知识和修养,还必须掌握一定的基本理论知识,这样才能达到烘托气氛、传递感情,使人获得美感和愉悦的目的,从而得到启迪、鼓舞或遐想。这也是插一件好花所应具备的。
通过为期不长的插花学习和了解,我懂得了插花不仅可以随时随地用来点缀自己的居室环境,使家庭生活更增添一份温馨和美感,而且也是迎送宾客、探新访友最高雅、最珍贵的礼品。学会插花后,可以时常与花作伴,以花为友,可以起到修身养性的作用。而且女孩子学插花不仅仅可以学到手艺,也是对审美能力、气质的一种提高。而且插花是一门很好的手艺,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更深入的学习,因为我觉得插花是具有实用性、趣味性和知识性的,插花既可以让自己开心,又可以给别人带来快乐,而且象征美好的愿望,可以使每个人更加的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