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演讲稿大学
首先来问候大家一声:在座的各位亲爱的伙伴,大家上(下)午好!(鼓掌)
今天真的很高兴,也很幸运我在大学里的第一次演讲能站在你们面前,感谢大家给我的鼓励。有这样一句话:今天你给别人掌声,明天别人也会给你掌声。刚刚给我掌声和鼓励的你们,在未来一定会收获更多的掌声,大家说,对吗?还是来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黄剑,来自信工(2)班,52#303宿舍。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绿色园区,从节水做起》。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水是生命之源,假如地球上没有水,那么地球母亲就不会孕育出我们人类的子孙万代。因为最早的原始生命首先是在海洋中孕育形成,逐渐扩展到陆地上。所以说,水是生命的摇篮。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水。因为我们每天要喝水,粮食的生长离不开水,工业生产也离不开水。水还是大自然的"空调",炎热的夏天,正当人们感到酷暑难耐时,来一场雨该有多痛快呀!走在海边,海风习习,一扫酷热烦躁的情绪;当寒冷的冬季到来时,海水把储存的热量源源不断地送给它周围的陆地……这些都是水的作用。
但我们是不是都注意到了节约用水呢?显然我们要反思。就拿我以前高中的一个例子,那时已经进入冬天,熄灯之后,我在被窝里正准备睡觉,隐隐约约听见有滴水的声音,我听这滴水的频率很低,应该浪费不了多少水,加上晚上太冷了,所以就没去管它。第二天一早,发现那个水龙头还在滴水,虽然每滴一滴都花很长时间,但竟然把那个水龙头下面的一个大桶给接满了,桶内的水还在不停地往外溢出,这一夜下来,不知道已经浪费了多少桶这样的水,现在回想起来,特别是联想到电视画面中缺水地区人们的幸酸生活,我心里真的很难受。在大学,水似乎是无限量供应,同学们轻轻一拎水龙头,水哗哗的往外流,我们也不急,慢悠悠的开始自己的各项事情,之间有一定时间间隔,也懒得去关水龙头了,水声哗哗,一点也不觉得心疼。
水,真的不值线吗?节约用水真的不重要吗?当我准备这份演讲稿的时候,也就是五一放假的前两天,恰好碰上水管检修,全校只能按固定的时间段供水,同学们拿出盆,桶,水瓶,尽可能的多存些水以备不时之需,其中的不方便我们大家都是知道的。这才只是短短几天的间歇性停水啊!假如我们身边的水资源真的快要枯竭了,我们要停水一星期,一个月,一年,十年,这样的情景我们连想都不敢想。我们应该居安思危,更何况当今世界水资源的情况并不乐观。全世界的水百分之九十三是咸水,不能喝。淡水只占有百分之七,而能喝的水只有百分之零点八。全世界七十亿人口,就靠饮用这只占百分之零点八的淡水,看,水多可贵呀!我们国家的水资源总量虽然很大,但人均占有量并不丰富,约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水的缺口将越来越大。我们现在谈学习,说理想,可是如果有一天我们连最基本的水资源都浪费尽了,我们还怎么生活呢!更不要说学习和理想了。
我们的地球不是一次性的,我们不能为了自己的一时方便透支后代的资源,环保和节约不只是嘴上的时髦,而更重要的是实际的行动我们谁都不希望看到这世上最后一滴水是人类自己的眼泪。西三学院是我们共同的家,所以,让我们共同参与到构建绿色园区,创建低碳寝室的活动中来,从节水做起,从我们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尽到我们应尽的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