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今天是20xx至20xx学年度第一学期的第二天,我们在小学楼庄严地召开晨会。为什么在开学第二天才举行晨会,可能很多同学心中都有一个大大的问号?是因为我们一年级的395个小朋友昨天才来到学校,今天才是他们崭新的小学生活的第一天,作为大哥哥大姐姐的我们理所当然地要陪伴他们过好这充满意义的、十分重要的第一天。
首先要特别表扬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你们很棒,你们顶呱呱。你们昨天表现得非常好,精神抖擞,坐得很端正,听讲很认真;你们很有礼貌,很守纪律,路队排得很整齐;你们吃饭吃得快,餐盘也收拾得很整齐;你们晚上能按时睡觉,而且睡得很香。在这里,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表扬一年级的小朋友,你们真棒!也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所有为一年级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谢谢你们无私的奉献!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今天又是新的一天了,你们会表现得怎么样,下个星期,你们能取得哪些进步,这个学期,你们能有哪些收获,我们所有的老师和哥哥姐姐们都会关注着你们的点滴进步。我们相信,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相信一年级的小朋友是最棒的,你们一定能迈好成长路上的第一步,你们一定能成为优秀的小学生。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谈一个话题:怎样做一个文明的人?
暑假期间五六年级的部分同学参加了美国夏令营,去了美国的五个城市,波士顿、纽约、费城、华盛顿、洛杉矶,16天时间的美国之行,给我们感受最深的是:美国人的素质很高,礼貌热情,讲秩序,安静。只要你在美国,你随时都能感受得到。每天早晨你听得最多的是“goodmorning”,每个人脸上都带着微笑,彬彬有礼地互相打招呼;坐地铁时,大家很有秩序的上下车,等要下的人下完后,上车的人才上车,没有人会抢座位,有位就坐,没有位就静静地站着;车上很安静,没有人大声说话,大多数人都手捧一本书,在静静地看。有时当你要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小街道时,无论是大小车司机,他们都会用手示意让你先过。在餐厅用餐时,不会发出大的声音,会安安静静地吃自己餐盘中的食物。美国人安静并不是他不会大声说话,只是在公共场所,他们认为只有安静才不致于影响到别人,才不人妨碍别人的自由。
同学们,对比一个我们的行为,就知道差距有多大,就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中间有部分同学语言不文明,说脏话,甚至欺负小同学;在楼梯间经常能看到牛奶盒,甚至还有同学将牛奶洒得满地都是,昨天中午,我们去巡查宿舍,就发现楼梯间有同学们吃剩的葡萄,掉在地上,又被后来的同学踩烂,非常难看,你掉了就不能捡起来吗,后来的同学也可捡起来,弯下腰就这么难吗?下课时在走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的比比皆是,你玩可以但不要影响到他人,自由是相对的。上下楼梯,总有一部分同学不靠右,弄得大家行走不便。同学们,这些看似小事,但其实关系到你的形象,有时,还可能是一个国家的形象。
这次去美国,有件事一直刺痛我们的心,大家知道美国到处是英文,但我们住的酒店的卫生间里却用中文写着:请保持整洁,洗澡时请将浴帘放入浴缸。我们刚开始还认为挺照顾我们中国人的,但转念一想,不对,酒店又不是只有我们中国人住,为什么只写中文?看来,这不是照顾我们中国人,是瞧不起中国人,是因为之前入住的中国人不文明,不讲卫生,给酒店方留下了坏印象,所以才用中文写上请保持整洁等提醒语。同学们,一个人的一言一行关系到自己国家的声誉,请大家牢记“每个人都是自己国家的形象代表”。
同学们,中国自古以来就被誉为礼仪之邦,讲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讲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这“尊重”体现在细节上。当听到下课铃响时,如果老师还未宣布下课,不要忙着收拾书本,不要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因为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有同学在回答问题时,其他同学不能说话,不能开小差,要认真倾听,这也是对同学的尊重。在食堂就餐时不要大声喧哗,要自觉排队。平时说话时注意分寸,不大声说话,不说脏话和粗话,不给别人起绰号,不随意嘲笑讥讽别人。与人相处,语言文明,友善宽容,明礼诚信。
讲文明礼仪,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感恩”。别人给你东西,要双手接物,并说声“谢谢”;自己取得了荣誉,不要忘记感谢教育过自己的老师和帮助过自己的同学;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你,不要忘记对他们深情地说声“谢谢”,并为他们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这些都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乐于助人。
同学们,让我们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学习文明礼仪、实践文明礼仪,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文明的中国人。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里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