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二:对文本的质疑探讨还欠缺。由于质疑这个环节中没有以主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就好像让学生在没有缰绳的牵引下,驾驭一匹不知其性的良马一般,要想出引出“失败英雄”就略显牵强。
其三:神话故事就应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而本堂却没有太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进行合理的想象。
这堂课毕竟只是一个“点”,教师只有及时反思课堂中的不足才能在今后的教学中有所进步。
语文,为了生活还是考试?
第一天上课,我告诉学生,我在高中的时候怎样调皮,怎样戏弄老师和同学。高中的学习也许很辛苦,但是很快乐。
第一天的语文作业,我让他们回去思考,学语文有什么用。结果,有人说是应付考试,有人说是老师家长逼的,也有些学生说学语文能提高写作水平……
我告诉他们:学语文是为了生活。
同样的路边的一朵小花,有人视而不见,有人就此联想到生死、命运、抗争……前者的生活是单调的,就像拿着电视遥控器不断换台却一无所获;后者的生活是丰富的,他的生命不会个性长,但他活得充实。只有几个学生若有所思的点了头,大部分人都茫然地看着我。我笑了:“上我的课,你们会慢慢体会到的。”
于是,我教他们朗诵,让他们离开座位,一边走,一边读《荷塘月色》;教他们写诗,让他们把自己最喜欢的流行歌曲抄下来,像朗诵诗歌那样朗诵歌词;带他们看电影,演话剧;讲鬼故事,或者就某个时事热点讨论一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