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学生,那么就讲讲三年来的学习吧。实话说来,我真的没什么特别的学习方法,看到这里正在读这篇东西的你们中的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有点失望。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没有特别的方法在某种程度上说也算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啊。
所谓没有特别方法,自己理解起来,就是跟着老师走。上课认真听讲,作业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这算是两句老掉牙的话了,可是真正能够一直完全这样做到的,此时我想应该不会很多,其中也绝不包括我。历史老师有句话说得好,简单的就是美丽的,我觉得也适用于这个。整堂课都高度集中的确不太可能,但是保证有一半时间头脑活跃,一半时间基本清醒就已足够。记得刚上高三时有段时间状态特别不好,上课上着上着头就低下去了,等清醒过来时已然下课,就这样持续了差不多大半个学期,成绩可想而知,而睡意也不是想控制就能控制住的。经过艰难的调整,上课精神好了起来,成绩也上去了。这应该算是所谓“血淋淋”的教训了吧。
而在跟上老师的步调之后,也不能就此亦步亦趋。这不意味着超前学习,而是有自己的想法并付诸行动。相信有很多同学都和我有同感,那就是当听到谁谁谁讲预习是多么好、多么有用时怦然心动,野心勃勃地打算付诸实践,却在几天后就坚持不下去,一开始还找点理由,最后索性“高束焉,庋藏焉”。不是说预习不可取,而只是觉得很难实践(纯属个人观点,希望不要成为学弟学妹们不预习的借口啊)。我比较喜欢一点点慢慢来,上到哪里学到哪里,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比如上课,有些同学喜欢上课时赶作业,觉得这样抓紧时间,老师讲的懂了就不听了。其实我自己也偶尔这么干过,回想起来真的没太大用处,该浪费的时间还是浪费在了不知什么别的地方。作业是为我们服务的,我们要主宰作业,让作业帮助我们一步步走向熟练清晰,而不是让作业主宰我们,被动地为了完成而完成。
刚才说的有自己的想法,还有一个就是要明白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此时拿我自己来举例子,文综学的不太行,而数学英语比较擅长,那么就多花时间在政史地上。回想起来其实一轮时老师说要把大多时间用在语数外上,可我还是不知不觉就在文综上投入了比语数外多得多的精力。(结果事实证明还是自己了解自己,直到高考考完学的最吃力的还是文综……)老师们所说的策略适用于绝大多数人,可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所以说有自己的想法十分必要,当然最好还是和老师们沟通沟通再实践。插个题外话,还是建议大家多多求助于老师,至于详细原因,且听下回分解吧。
想当年(这个说法怎么感觉如此老朽……),刚加入特长班的压力,此时初高中角色转换的不适应,还有种种不知名的原因,刚上高中第一次数学考试就狠狠浇了踌躇满志的我一盆冷水,班里倒数第一,六十多分。震惊了我也吓坏了数学老师。不甘心的我定下宏大的计划,在期中考试前把所有做过的试卷作业上错的题目都再做一遍,仍不会的抄在本子上问老师问同学。此时再把本子上的题目做一遍,会做的划去……如此反复。不知用了多少时间,本子上被划得一题不剩,期中考试的数学也取得了年级最高的成绩,从此就再没怎么掉下来了。其实只是因为当时坚持了,回头想想,真的是值得的,而且一旦开始就会发现,一切都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困难。
坚持,走一步,再走一步。九个字,在我高中三年的确屡试不爽。在理科实验班时,很不注意政治的学习,高二读了文科后,因为一直成绩蛮好也有些自视颇高,觉得问问题路又远又没什么用,此时自己独立思考就行了。结果到了高三,曾经考前狂背一气,再用点小聪明的做法已不适应时代的需求,我却浑然不觉,直到第二次月考政治低于年级平均分的成绩把自己打醒。于是(又是宏伟计划!)下决心把所有的政治基础再过一遍,书本一句一句看过去,不懂的及时问老师。半个月的努力后,在下一次月考治升为班里最高分。这也是为什么之前说要多多咨询老师,的确是不问不知道,此时问了才发现自己有很多其实都不懂。
看到这里一定有人想,你的学习方法听起来都好笨啊。的确,我承认它们都很笨,但它们都源于一颗执着而不甘的心。也明白,世界上有天才,他们可以不费力地用更少的时间,更有效的方式学得更好。只可惜我,还有多数人都不是他们中的一员。既然不能快速地奔跑,此时那就走一步,再走一步,不也可以到达目的地么?而且走向前方的过程也并不痛苦,两边的风景和心中的成就感已为我们寂寞的旅程注入了不尽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