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两个月的社会实践,对于酒店业的发展,我已经开始有个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在观察和培训中,也了解了它的运行模式,对于自己毕业后的走向,我也初步有了一个规划。
在这次实践中,给我印象最深,感触最多的就是中国客人与外国客人的餐桌素质。可能是在“自己家里”,中国人在桌餐上显得更豪放、大方、亲密、随性、个性绽放。两人桌的坐四个人,四人桌的从别桌拉个椅子横在路中,不管有没有当着别人过路;生怕没食物了,拿了个“满汉全席”,结果搞得自己放筷子也找不了地方,最终一大堆不说,桌子像是经过了战争一样,桌子椅子地上“尸横遍野”,不经一番地毯式搜索,是找不到刀叉勺筷子的;还有的客人,在咖啡厅如此优雅浪漫的环境下,像是在菜市场,我行我素,丝毫不顾其他客人,还有的甚至把咖啡厅当作旅游景点,一二十个人一起,一个一个地挨着拍照,大肆喧哗。然而,看入住的外宾,他们有的是来参加会议有的是来观光入住的,走进咖啡厅吃自助餐时,排队交餐券,不像国内人,把领位围了一重又一重,叽叽喳喳,自己没弄清用餐地点还大声呵斥领位。外宾用餐后的桌子和国人对比,天壤之别:椅子移回原位,没有一桌残渣桌上的摆放物在原位。他们用餐时听不到喧哗声。他们的礼貌让人佩服让人惭愧。总体来说,中国人的素质有待提高,地位权势提高的同时,别让素质落伍了。
两个月的亲自体验,我告诉自己,我要做一个素质高的人,不关我处在什么地位什么角色。总的来说,这是愉快充实收获匪浅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