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是个很重效率的人,他接受记者采访从来都是设计好一定时间就能完成的内容,绝不拖泥带水。采访中绝对没有多余的动作和话语,一到时间立即送客。他也最讨厌做一些占用工作时间的无用的事情。有一次,马哈蒂尔出访某个国家,由于访问极其成功,在回国的飞机上随从们悄悄准备了一场盛大的聚会,以示庆贺。本想给马哈蒂尔一个惊喜,没想到他知道后大发雷霆,认为这不仅浪费钱还浪费时间。马来西亚一位作家在一本名为《马哈蒂尔的另一面》的书中披露:马哈蒂尔最讨厌的3件事是理发、剪指甲和上厕所,因为在做这3件事时,无法同时做其他事情。
在钱学森的履历介绍上常有“任国防部五院副院长、院长”的字样,可实际上钱学森是先当院长,后当副院长。当年45岁的钱院长虽然精力充沛,但他既要为中国的导弹事业举办“扫盲班”,又要带领大家进行技术攻关,还要为研究院一大家人的柴米油盐操心。有时研究院的报告和幼儿园的报告会一同等待他批示。这些行政事务占用了他很多时问,为此他给聂帅写信,要求“退”下来改正为副,专心致力于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上级同意了他的要求。
爱因斯坦从不无端浪费时间。无论在他年轻的时候,还是在他年老的时候,他都十分珍惜时间,把精力集中在对自然奥秘的探索上。
毛泽东日理万机,还要抽时间读书,时间对他来说真是有如金子般可贵。他对合理使用时间有自己的一套办法,用他的话说就是“一天多赚4个小时”。毛泽东的一天是以28小时为周期的,比如说,今天半夜12点睡,早晨5点起床,那么第二天就会在凌晨三四点睡,早晨八、九点起床,第三天又会拖到早晨七八点睡,中午12点起床。这样,毛泽东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天——比大自然的一天多4小时。
爱迪生幼年密友奇约恩有一次特地从乡下赶来探望他。到了爱迪生实验室门口,他请看门人通报,看门人答道:“主人此刻有要事在身,不便通报,请到会客室等一等!”进了会客室,只见已有一位女客坐在沙发里埋头看书。过了半个小时,奇约恩烦躁地问看门人:“可以通报了吧?”看门人道:“对不起,请再等片刻。”这时,那位女客看了看手表,站起身来,低声与看门人嘀咕了几句,没精打采地走了。又过了一刻钟,奇约恩气呼呼地对看门人嚷道:“嗯,到底会不会?!你不要小看我这个乡下人,我……”话没说完,看门人问道:“你知道刚才的女客人是谁吗?”奇约恩说:“我远道赶到这里,谁管你们的男客女客!”看门人微微一笑,说:“跟你实说了吧,她是我们主人的太太!今天有事商议已足足等了3个小时,主人今天工作没有完毕,她只得先回家去啦。”原来,爱迪生每天早晨走进实验室以后,往往忘记了一切。工作没有完毕,概不会客,即使夫人要见,也只得“打回票”。
文坛巨匠鲁迅先生很爱惜时间。他一生撰写和翻译了640万字,平均每天写2000字,为无产阶级文化宝库留下了极其丰富的遗产。
鲁迅把时间当作生命。他说:“节省时间,也就是使一个人的有限生命,更为有效,而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正像他所说的,他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他是用跑步的速度度过了自己的一生。鲁迅在逝世前不久,还在病床上写作。他有一句名言:节省时间,也就使一个人的有限生命更加有效,而也即延长了人的生命。
司马光爱读书,总是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在他的书房中,除了卧具和图书,还有一个奇特的枕头。这个枕头用圆木做成,光滑浑圆,是司马光为了约束自己不至于睡得太久而做的。当他睡得太熟或太久时,一翻身,枕头就会滚动,这样他就会被惊醒,赶紧又起来继续看书。为此他还给这个枕头起名叫“警枕”,以警醒自己节约时间,刻苦学习。
我的产业是多么美,
多么广,多么宽!
时间是我的财产,
我的田地是时间。
歌德的话是很有见地的。因为时间就是生命,就是事业,只有珍惜时间,才能延长生命,才能取得事业的成功。
维克多·雨果是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有一回,他为了创作一部新作品,便紧张地投入了工作中。可是,外面不断有人来邀他去赴宴,出于礼节,他不得不去,为此浪费了好多时间。最后,他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把自己的头发剪去一半,又把胡子剪掉,再把剪子扔到窗外。这样,他就不好出去会客,不得不留在家里。于是他专心致志地埋头创作,把又一部巨著奉献给人们。他把这种办法称之为“合理的方式”。
柯罗是法国画家,他是使法国风景画从传统的历史风景画过渡到现实主义风景画的代表人物。曾经三次旅游意大利,遍游法国,深入大自然,创作了一批简练、淳朴、继承传统又出新意的风景画和人物画。
徐特立一生最善于挤时间读书,日间工作繁忙,就挤晚上的睡眠时间。他这种孜孜不倦、认真看书学习的精神,一直坚持到晚年而没有懈怠。
“先生,你弄错了,我只不过想便宜一点。”
“那好吧,这本书现在卖两美元。”
“什么?你刚才不是说不要钱吗?”
“我现在能出的价钱是三美元。”说完,富兰克林转身回到了自己的实验室。
青年人默默掏出三美元,买下了这本书。他认为花这三美元是值得的,因为他懂得了一个令人终生受益的道理:时间就是金钱。
拿破仑是一个时间观念很强的人,他最痛恨不守时的行为。有一次他请几位将军吃饭,时间到了那几位将军还没来。拿破仑焦急地在饭桌边踱了几个来回,就自己一个人坐下大吃起来。等那些将军到来之时,他已经吃完了,吩咐佣人收拾餐具。并对将军们说:“诸位,聚餐时间已过,现在咱们开始研究事情吧!”那几个将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尴尬得想钻到地缝里去。从此,只要是赴拿破仑的约,就再也没人敢迟到了。
一天,几个物理学家开车去爱因斯坦的家,想请他去看一出新戏。但爱因斯坦正在书房认真地写科学论文。
“亲爱的博士,请你休息一下,和我们去看戏吧!”物理学家们恳求说。“我没工夫看戏。”爱因斯坦冷冷地说,头也没有抬。
“博士,我们有车送你,花不了你多少时间。”
物理学家们惭愧地低着头,悄悄地退出爱因斯坦的书房。
爱因斯坦十分珍惜时间,把时间都花在对自然奥秘的探索上面了。
一天,下着毛毛细雨,爱因斯坦头戴宽边帽,在一座桥的桥头来回踱步。他手里拿笔,时而凝神思索,时而在纸片上写些什么。对于细雨,他似乎毫无感觉。
“你好,博士!”一位路过的朋友奇怪地问,“你在这干什么?”
“我在应约一位学生,但他至今未来。”
“那你不可惜你的时间?”朋友知博士惜时如金,惊讶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