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学期我们迎来了二十五位新教师,976名新同学,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外高的三年是奋斗的三年,拼搏的三年,也是收获的三年。外高从零起步,艰苦摸索,负重前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厚爱和呵护。建设中的外高给师生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大家与学校同甘共苦,共度难关,令我感动,令人敬佩。在此,我代表外高谢谢你们。
高中是人生中最关键的阶段。高考,不只是一次决定命运的考试,还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阅历。每个人的路都是自己选的,真正能改变你的只有你自己,如欲改变自己,先要磨练内心,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同学们都可以问一问,自己的内心足够强大吗?经过三年外高校园生活的熏陶,每个同学都要逐渐形成一种价值认同、行为习惯、学习方法和生活态度,让支撑生命的元素融入你的血液,扎根你们的心田,滋润你们茁壮成长。
高中是人生的一段难忘的经历。外高致力于让来到这片沃土的每位学子和谐共生枝繁叶茂,让每一个人都成为“独一无二”的他自己,“你有你的好,我有我的好”。无论进校时成绩如何,来到外高就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都是父母的唯一,老师的宝贝,都要尽其所能学有所成,让外高成为人生路上一段最骄傲的经历。
我经常和老师们讲外高教学策略,即一年高考,三年备考。
有一句话叫“抓住了高一就抓住了高中”,高一的关键词是“习惯”。每一位新生要尽快适应高中的生活,适应老师的教学风格,适应同学的生活习惯,适应学习上坡度陡、知识上密度大的特点,调整好状态,尽快进入角色,谁适应得快谁就占得先机。高一新生的几天军训拓展、刚才的会操表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都在为你们叫好,都在看好你们,20xx新生同学们,你们好样的!
有句话叫“抓住了高二,就抓住了高考”,高二的关键词是“拼搏”。20xx的同学们,你们是经过外高环境熏陶、感悟外高精神并创造外高文化的坚守者。在审视自己高中生活的得失后,你们应该感受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应该想一想我们为什么出发,要到哪里去?要不断问问自己是否专注、是否投入,有没有在通往理想彼岸的小岛上小憩分神?同学们,此刻打盹你将做梦,此刻学习,你将圆梦,两年后的收获要看今天的专心致志、顽强拼搏和不懈努力。两年后高考竞争的对手不在身边,而在全省。不可停留在“三门峡前十占七、前百过半”的成绩上沾沾自喜、松懈自满,要有站在全省前十前百的勇气和行动。同学们,没有不可能,爱拼才会赢,撑过去,便是晴天。
还有句话叫“抓住了高三,就抓住了人生”,高三的关键词是“坚持”。坚持是对梦想的最好回答。不是有机会我们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机会,不是我心狠非要你坚持,是因为我们别无选择。高考,几乎是每个人一生必过的一道坎,无法回避难以放弃。现在我们能选择的只有自己的态度,那就是一门心思一鼓作气,轻装上阵,拼一把、搏一回、冲一次,让人生无憾,让青春无悔,尽情享受这无法回避的痛苦吧,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享受外高生活带来的酸甜苦辣、压力责任,点点滴滴。20xx的同学们,你们要有千锤百炼的信念、挑战极限的毅力和舍我其谁的气魄,学习再学习,坚持再坚持,努力再努力,要想常人不敢想,要忍常人不能忍,要做常人不敢做。青春就是让我们奋斗的,将来就是让我们回忆的。天道酬勤,学道酬苦,请相信,我们的汗水不会白流,我们的汗水会落地生金。首届学生做到的,你们都做到了,而且做得更好。你们有责任、有实力书写历史,创造奇迹!
我还想提三点建议:
1.做一个有梦想的人。高中应该是一个有梦想的年龄,十六、七岁时应该考虑三十岁、四十岁的时候,在人民日报头版对你有个专题报道。当下要做一个有梦、追梦、圆梦的高中生。这里的梦想就是理想、就是奋斗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冲破艰难险阻的动力,才有搏击暴风骤雨的勇气,才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刻苦学习的精神,才有端正的学习态度,才有百折不挠的信念。作为外高学子,我们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和理想,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如三年目标,考上什么大学,十年目标,进入什么领域,二十年目标,领军什么行业,主政哪个部门。眼下要细化到每天每小时每分钟干什么、怎么干,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去落实,用行动践行诺言,用智慧诠释“勤学、乐学、善学、笃学”的外高学风。
2.养成良好的习惯。好习惯你一生都享用不完它的利息,坏毛病你一生都还不清它的债务。良好习惯的养成往往在一些细节之处,比如自觉学习每天反思的习惯,比如疑必问错必纠的学习习惯,比如顺手关水关电,随手捡纸屑杂物的习惯,比如出门跑、入室静、操前记、课前喊、睡前思的习惯,比如尊敬师长、宽容欣赏、尊重合作的习惯。摒弃抱怨他人、抱怨集体、抱怨社会的习惯;摒弃遇事不冷静、遇事就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习惯等等。
外高学生还要练就文明礼貌、文雅大气、诚信明理、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习惯,外高的每一个学生都要珍爱生命、关心他人、热爱集体。秉平民本色,铸精英气质,怀天下抱负,做未来主人。
3.学会感恩。高中生必须坚守正确的是非观和荣辱观,必须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在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的同时学会感恩。感恩是一种生活智慧,更是学会做人、拥有阳光人生的支点,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颗和平的种子,就是一种追求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我们应该学会感恩父母,是他们让我们拥有现在美好的生活;我们应该感恩老师,是他们在人生要紧处关爱、呵护、鼓励、陪伴我们成长;我们应该感恩学校,是外高让我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我们还应该感恩同学,大家相约外高青春同行,是缘分是能力也是上帝的安排,你们要珍惜这机会,彼此关爱,包容对方,悦纳同学,好好相处,多多交往,“外高学子”的印记将伴随你们终生,同窗情谊将源远流长。这才是你们人生路上巨大的无法估量的宝贵财富,这才是外高送给你们独一无二的大礼。
同学们,高中阶段,信心、方法、毅力这三个词显得格外珍贵,骨子里没有自信,没有内心的强大,就没有行为的风范、大气和包容,感恩也就谈不上;行动上,没有方法指导,毅力支撑,学习效率就会大打折扣,感恩也就没有了心情。
同学们,你们是高速运行的行星,不要让飞来的石子改变了轨迹。既然我们选择了远方,我们就只顾风雨兼程!
老师们,我们要用心教学,用情工作。教学生三年,想学生三十年甚至一辈子。我们要关注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关注每一次进步,关注每一次悲伤,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身体状况、喜怒哀乐,点燃学生激情,教给学生方法,培养学生习惯,站在未来干今天的教育。我们今天的教育给予学生最重要的东西不仅仅是知识,更应该是对知识的热情,对自我成长的信心,对生命的珍视,以及乐观的生活态度。
各位家长朋友,外高紧紧把我们连在一起,愿我们学校、家庭统一行动,同样要求,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样的原则出发,始终保持教育目的、教育手段的高度统一,发挥家校合作的正能量,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促进每一位学生充分发展,激活每一位学生,成就每一位学生。
家长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在共同的价值追求中,在共同的愿景下,铭心相约,激情合作,共同践行外高校训,拒绝平庸,追求卓越!
让我们携手并肩同舟共济,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把外高办成一所受人尊敬的伟大学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