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管理的高一(七)班,共有学生46人。相较于高一年级的其他7个班,我们班的特点是:男女生比例比较平均,但男生思想活跃者居多,易于接受新生事物,但又对现实缺乏辩证认识,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能力差,学习主动性意识薄弱,纪律散漫,这无疑加大了班级管理的难度。另外,班里基本上没有尖子,尾巴却是挺重的,这也加大了成绩提高的难度。于是,在这么个大框架下,班里同学的问题也就相应的复杂一些。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我很明确的一点是,学生既是管理的对象,也是管理的主体,教育的过程是师生之间不断交流的过程,既有各种信息的发出和反馈,又有情感的相互交流。教育学生的前提是理解学生,理解学生的前提是了解学生。所以,一切当从“了解”开始。如果老师不能了解、贴近学生的内心世界,就会增加施教的难度。无数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创设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或教育氛围,是使德育“入心”、“入脑”的基本前提。而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老师就要尽力开启学生的心灵之门,感受着学生的感受。有这样一个学生思想态度的成功转化让我记忆犹新。
二、案例描述
我班里有位同学,名叫小邓(化名)。平时和同学关系不错,有很多朋友,性格很开朗,尤其爱打篮球。但是他有个缺点,脾气很急,特别容易暴躁。曾经有一次在历史课上,因为他的笔袋被他不小心掉到了楼下,他要求捡回,历史老师不允许,他很不满意,就不顾老师直接走出了教室„事后他向历史老师承认错误,在班里也作了公开检查,也和我说他知道自己这样做很不对,不懂得尊重老师,但自己脾气一急,就什么也不记得了,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说以后会努力学习,尊重老师,不再这样。
我开始接手这个班时觉得这个叫小邓的这个孩子很讲义气,重情义,成绩虽然不好,但是脑子很聪明。这样一次与老师的冲突我想他应该从中得到了教训,于是仍然鼓励他要好好学习,积极向上,并表示愿意和他在私底下成为朋友。
但之后不久的一件事使我意识到这个孩子还是需要老师们进一步的教育,让他自己管理自己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是学校篮球联赛期间的一天,中午有我班比赛,早自习时我在班外观察情况,发现有几名男生的座位是空着的,当时我很生气,但是我想与其去寻找他们不如在门口等着他们出现。不一会,他们几个人就大汗淋漓的走了上来,于是我把他们几个人带到了办公室询问情况。了解清楚之后我很是生气,原来他们是因为要准备篮球联赛所以才没有及时回来上早自习,而他们认为早自习并不重要,这种学习态度让我很是不满。这几个学生平时就是问题学生(包括小邓),问题已经一大堆,我想这次我不能只是进行教育,因为这种不学习、随便翘课的风气如果镇压不住的话,就会在班内造成很坏的影响。于是我采取了“小事化大”的战术,准备把这个问题与家长平面化,当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于是我想到了学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找到了年级组长贾老师,教务主任王主任和林主任,他们都觉得这不是一件小事,属于集体翘课行为,应该加大力度教育。于是我让每个学生给家长打电话来学校解决问题,我要通过这件事情让他们认识到好好上课,好好学习对于一个学生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在解决这次问题的过程中,小邓的态度不是很好,还说什么不参加篮球联赛之类的气话,这话让我也听得很气愤,我觉得这个孩子不应该说出这样的话。由于工作经验甚少,我一时没有控制住自己把这话和他的父亲说了,本想和他父亲一起教育他,但是可能这种方法并不妥当,虽然表面上他最终是承认了错误,写了保证,但是从他的眼神中我感觉到我并没有完全成功的达到教育他的目的,这让我心里一凉。
严厉指责的效果好很多。虽然每次都有所得,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当他养成了不好的习惯,他的反复就会很频繁。我想我应该找个时机,给他一次大的转变。
就这样,这件事就结束了。我觉得多少能让小邓有所改进,以后能更听话,也就达到了我的教育效果。
看到他的信,我真的很是触动,当即给他写了回信,表扬他的懂事和进步的决心,我相信只要他肯努力,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这封信给了初为人师的我更大的信心和动力,我觉得我的工作有了回报。虽然这才刚刚开始与小邓的交流,但这封信使我体会到我的工作对一个学生是多么重要,我的工作是有希望的有成就的,更是有乐趣的。也许每个学生的心都像上了锁的大门,任你再粗的铁棒也撬不开。唯有教师付出真诚的关怀和发自内心的师爱,才能把自己变成一只只细腻各异的钥匙,架设起一座通向学生心灵的桥梁,深入学生的心中去了解他们。
三、案例分析及反思
班主任在与学生进行“对话”时,除了要真诚、细致外,还必须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情感,应多用商量式的语气、建议式的口吻。不能不顾学生的意愿、情感,强迫学生接受自己的意见,把自己凌驾于学生之上,也应靠爱心、靠理解和尊重帮助学生更大的进步。
在这次事件中,我发现了自身认知的局限性,没有花时间去挖掘学生心理的东西。以这次事件作为契机,我会认真调整自己的工作态度,努力去接触他们,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更做他们心目中的知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