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语等方式,增加与学生的交流,更深刻的了解学生,让学生能够在民主、宽松的氛围中自觉参与班级管理。
正是这样,我把学生当成主人,尝试着用爱心管理班级,关心爱护学生,用爱感化他们。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才使班级管理井然有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不懈的支持
“自信是成功的一半”。学生们都有尝试新事物的欲望,但他们也容易在失败后气馁,作为班主任,我经常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给学生及时引导,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尤其是在班级活动中,学生表现积极,把一件事做得很好时,我就会从不同角度适时表扬。记得那一次,学校要举行“建国六十周年歌咏比赛” ,作为班主任我起初信心不足,总觉得自己不善于组织这样的活动,但在训练过程中,我看到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而且我们班的音乐委员马丽娜指挥很到位,这都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我觉得还是应该和学生努力一回,把这次活动搞好,我告诉学生“无论结果如何,大家齐心协力拼一拼”。随后我就和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一起排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班同学在演唱中表现很出色,赢得了各位评委老师的认可,比第一名只低0.02分,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比赛结束后,同学们那种难以抑制的兴奋,让我触动很深,我看到了他们久违的自信,我也很欣慰。那天晚自习,我就他们的精彩表演给予肯定,并告诉大家:“时刻都要有拼一拼的精神,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努力争取,这次的成功是一个很好的开头,今后无论做任何事都要有信心。”此后,我发现学生们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不仅学习慢慢在进步,尤其在学校各类活动中表现很积极,先后在运动会、“七一书画展”以及“科技创新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其实,班级活动是最好的思想教育材料,无论成功与失败,我们老师都应该从不同角度给予肯定,即使没有成功,他们的参与和努力也是值得表扬的。我认为这种表扬一定要及时,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样才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教会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能积极应对一切困难。
榜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人说:“播种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播撒一种榜样,我们就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因此,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
作为一名有20xx年教育经历的教师,我虽然只有四年的班主任经验,但我收获最多的则是如何感化这些贪玩、好动的孩子。我觉得身教与言教皆为重要,而相比之下身教重于言教,与空洞的说教不同,榜样无时无刻不在影响一个人,鼓舞一个人,他给人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此,我的体会尤为深刻。带初一那年,有一次我来校比较早,同学们都在认真的做作业,我就坐在最后一排批改作业,我带的初一学生贾方刚跑进来说:“我们的校长太好了,还会帮我捡纸屑。”从这以后,我发现他再也没随意的丢过垃圾,并且从此成为一个劳动积极分子。我想这件事情对于这位学生影响是一生的,是永远也无法忘怀的,它远远要比说教来得实际。
从此,我的教育理念里更注重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演绎身为人师的职责。我觉得教师是学生心中的榜样,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们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在长期的教育工作中也始终坚持“身教胜于言教”,在平时和学生相处中,我时时处处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处处起示范带头作用,留意细节问题。为此,每次我接一个新班级,在要求学生不迟到、不乱丢垃圾、把书桌整理好的同时,我每天提前20分钟到校,每一堂课我都会站在教室外候课,上课从不喝水、不接无关紧要的电话、不随随便便离开教室。我发现同学们慢慢的不迟到了,丢垃圾现象也少了,书桌上的书不乱摆了,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同学也少了。
为了和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沟通,赢得他们的心灵,我常在课间和学生交谈,谈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一次次用满腔温情激励那些曾掉队的学生不断进取,尝试着走向成功,也是因为我的爱心和耐心打动了孩子们,他们在学习和活动中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惊喜,至今好多学生还与我保持着长期的联系,每到节日都会收到他们电话和短信的祝福 。
每次感到累的时候,想到和学生们聊天时开心的情景,想到生病时学生的一声声问候,我就觉得累是值得的。我喜欢和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喜欢和他们共同劳动,享受成功的欢乐;更喜欢和他们一起游戏,放松自己的心情。在我担任班主任期间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遗憾,但我最大的感受是:历经酸、甜、苦、辣后,收获的慰藉与幸福,这四年的带班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历练了我,让我收获甚多。
——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尝试
背景:班上学生的一些行为习惯不是很好,打架事件时有发生,学生对待学习多态度散漫,纪律性不强,出操时秩序零乱,课堂上比较嘈杂。不管是上课还是下课,总能听到孩子们说“老师,×××又怎么样了”的声音。
措施:1.在班上设立“踏步之星”和“端坐之星”评比,用来表扬在出操和课堂纪律方面表现好的孩子。
2.确定申请条件:在校期间没有违反纪律的表现,作业按时按量完成。
3.确定评选程序:学生觉得自己符合申请条件的,主动提出申请,经过复核的确符合申请条件后,申请被受理。成功申请后要通过为期三到五天的考察,考察的老师包括我和任课教师。考察期结束后,通过考察的,被评定为相应的“星”,没有通过考察的,两个星期之后可以再次申请。
4.确定考察范围:踏步之星考察出操的整个过程,包括进场,踏步,做操,退场;端坐之星考察课堂上的坐姿。
5.制定评比标准:①“踏步之星”:在出操进场和退场时做到对齐队伍,不与周围的同学讲话、打闹;进入场地后按口令原地踏步,踏步的姿势标准,队伍整齐;做操时姿势标准,不抢拍,整个过程不故意做扰乱队伍秩序的行为。
②“端坐之星”:在课堂上坐姿端正,能做到抬头挺胸,身正腰直(校训的内容),专心听讲,不做影响他人学习的行为。
奖励:被评为“星”的孩子可以把自己的小照片放在用不同颜色的彩带做成的花环中贴在教室指定的墙上,只有被评为其中一个“星”的同学才能参与学期“三好学生”的评比,如果通过两个“星”的评比,将优先参与“三好学生”的评比。
附则:一次受理申请的人数最多为10人。(第一轮评比开始时由于申请的人数过多,增加附则。)
成效:出操时队伍整齐了,孩子们做操的态度认真了,课堂上讲小话的少了,回答问题的多了,走神的少了,认真听讲的多了,来跟我说“老师,×××又怎么样了”的孩子也没有那么频繁了。
反思:这个评比制度已经试行了两个星期,考察进行了两轮。从考察的过程来看,提出申请的孩子都卯足了劲想在相应的考察项目上有好的表现,行为习惯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而他们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全班的孩子在他们的影响下纪律性都有所增强。但提出申请的孩子中也有一部分不能通过考察,主要是他们平时的一些行为习惯已经养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希望能够逐渐摒弃这些不好的习惯,与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伴。
“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走路。”这是苏霍姆林斯基心灵的召唤。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中,他就学会了自爱。
班主任工作的辛苦和不易,其间有欢笑,有泪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则是充实,这一点可能是没当过班主任的老师无法体会到的。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组织者、教育者、指导者,其工作的对象是人,是有思想、有情感、有个性的活生生的人,是正在成长的一代新人。因此管理班级,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它不仅需要爱心、耐心与细心,也需要创造。下面就想谈一谈自己在管理班级上的一个案例。
a某---一个有才气的男孩,但好动、倔强、自我约束能力差,因此常与同学闹矛盾甚至大打出手,上课经常积极举手但也时常废话连篇,影响周围同学听课,干扰老师上课,真让我头痛。于是,我找他谈话,肯定了他身上的优点并希望他在学校遵守各项
规章制度
,以学习为重,自我调节,自我改进,做一名优秀的中学生。但经过几次努力,他只在口头上答应,行动上却毫无改进。看到他不思进取,我的心都快凉了,算了吧,或许他就是那根“不可雕的朽木”,在又一次他没有写作业后,我终于失去了耐心,给他爸爸打电话,还有在全班同学的面狠狠批评了他。
于是我转换其他的方法,我让他换个角度去想问题,如果他是老师,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被一个学生顶撞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又让他懂得作为生活老师每天要管理那么多的学生会多辛苦,难免脾气会躁一些,人与人之间是需要相互尊重的,只要我们互相体谅,其实就可以相处的很愉快的,经过将近半个多小时的疏导,他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对,并诚恳地向老师道歉。
和他一次很长时间谈话改变了他,不尽变得活跃而且变得守纪律了。他检查我们班的眼保健操,之前,他自己散漫,所以,不那么认真管理同学了,但是,这件事以后,努力地改变自己,当好体育委员。在学习方面也是表现的很好。成绩也提高了很多,在月考时英语和数学都打了100多分。
班主任生涯让我学到了很多,正如“教无定法”一样,我认为管理也无定法。情感激励关键是一个“爱”字,即热爱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寄予希望,学生在心理上就会得到满足,从而乐于接受班主任的教育和管理。每个学生都是活生生的有感情有思想的人,只要付出爱心,枯草也会发芽;只要一缕阳光,他们就会灿烂。总之,心灵的桥梁要用情感去架设,用尊重、信任、体贴、关怀去充实。爱,是一种力量,一种品质,是教育成功的秘诀,是班主任必备的修养;以爱为根基的情感激励,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