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就是教师成功教育的动力源。爱在不经意中,就在生活中,这种不刻意营构的爱,走进学生心田就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伟大作用。作为一个班主任老师,必须拥有最深厚的爱生之心。我用自己全部的爱去关心我的每一位学生,让爱成为班级管理中的情感基础。
用爱心和耐心拨动学生转化的琴弦
教育如果没有爱,就等于无水之地。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为师爱生是天职。作为班主任,我们就更应该有爱生的情感,多给他们一点爱的阳光雨露,滋润他们茁壮成长,使他们的身心趋于健全。
我班的林孝喜同学,原来对班级事情不关心,对学校纪律不重视,学习成绩不理想。但他有个特点:热爱自己的家,也特别喜欢摆弄电器一类的。我和他进行的第一次谈话的原因是他一个典型的对班级不关心事件,班级在年段评比中拿了总分第一,可是他却在班级公然说“拿了第一对我有什么好处”。听了这件事后,虽然窝着一肚子火,但我还是耐心的与其坐下谈心,告诉他班级也是他的家,是他在学校的家,这个家要靠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爱护,家庭的荣誉就是每个成员的荣誉,让他找找自己家庭所获的荣誉并在获得这些荣誉后的感觉,同时我告诉他同学和教师都会象家庭成员一样的关心爱护他。看着他满不在乎的样子,我知道他不会相信这样的一个集体就是他所谓的家。也知道自己光靠说教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靠我的爱心和耐心让他真正感受到班级的爱。之后,我常利用空闲时间和他谈心,在他不能回去的周末陪他聊天,以免他过于想家。渐渐地,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他能感受到我对他的关爱,并开始接受班级这个家。
看到他的转变,我决心实行下一步计划,帮他转变学习态度。我和他一块探讨了“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的话题。谈话中,我事先查寻了一些电器知识,现买现卖与他聊了他感兴趣的话题,并引导他如何学到电器知识。在得到他的问答后进一步引导他应在校期间好好学习。告诉他他如果一个人在青少年时代不想求知,那就是可怕的不幸!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又帮他确定了学习目标。他的学习劲头上来了,在上次期中考试中,他的学习进步名次获得全班第二,并且得到大家的肯定并评上“学习进步奖”。
用爱心和耐心奏出学生转化的美妙乐声
情感是一种力量,它具有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心理催化作用。要做一名深受学生拥护的优秀的班主任,班主任应该在自己和学生中架起一座互相依赖的桥梁,使教师和学生在感情和心理上产生协调的共鸣,用情感去感化,用诚心去劝导,用耐心去说服,用爱心去慰籍。作为一名教师,以情感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待学生的公正性和平等性。若单纯地把感情放在思想表现好、学生成绩优异的学生身上,而对后进生以冷漠的态度对待他们,这无疑是给自己班主任工作设下障碍,势必给今后的工作增加难度。陶行知说过“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如果说学习上暂时落后的学生是班级中表面上的后进生,那么思想上处于落后的学生则是一个班级潜伏着的后进生,这种学生更需要我们的帮助。
在上一次考试中,我班有个学生叫詹梅花,在考试时用手机作弊。对于自己的这种行为还振振有词:我作弊是为了不让家长伤心。我意识到这是一名思想上需要帮助的学生。首先,我告诉她,我相信她的确是为了让父母放心而做了错事,然后我又问了她一个问题:这样做真让父母放心了吗?在她回家接受家长再教育时,我给她留了一项作业:实干与欺骗,哪一个让父母更放心?与此同时,我又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让她们配合好对该生的教育工作。这位同学返校后,例行公事般地向我承认自己错了,给班级扣了分,丢了脸,没有用实际行动让父母放心。我意识到她并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自己错了。我告诉她:错过一次并可怕,可怕的是错过以后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了。你只想到自己得个高分,可你是否考虑到了作弊的后果:违反了学校纪律,破坏了公平竞争,损害了班级荣誉,同时也让父母感到心痛。我还告诉她,我相信她一定能够做一个让家长老师放心、让同学们喜欢的好学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没有因为她违犯过纪律而放弃她,因为她是我的学生。有一次,我见到她心情沮丧,料想她是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我先从别的同学了解到相关情况,原来她是与一位女生有了冲突,相互指责,互不相让,进一步了解到是因为一点小事,使两位本是好朋友的现在形同路人。对此我决定从该同学入手进行相关的说服教育。并让她与冲突的人进行直接交流化解矛盾,使两位朋友又和好如初。这件事的耐心处理后,使她心结得到解决,也使她感觉到老师同学的关怀的重要。她在班会上对同学们说:我以后不再只考虑自己,我要学会关心别人、爱别人。
从事班主任工作后,使我进一步懂得:对待学生,我们应多一份爱心,少一份冷漠;多一份耐心,少一份嫌弃。我始终相信:爱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源泉,爱心是成功的基础,耐心是成功的保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泰戈尔说过:“不是锤的打击,而是因水的歌舞而使石头日臻成为完美的鹅卵石。”它是老师的柔情和博大的爱,在无声无息中感化、滋润学生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