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我是八(1)班的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在校园》。
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与手段,也可以说文明礼仪体现的是个人的素质与修养,从传播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相互沟通的技巧。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文明礼仪的道理大家都清楚。不过,在实际生活中,有一些现象却是与文明礼仪的要求相去甚远。例如,天热了,有不少同学买冷饮、冰棒,却随手丢弃包装袋和没吃完的冰棒,到处飘着包装袋和随处可见已融化冰棒的学校,还是那个适合我们学习的地方吗?这种现象不仅影响了个人的文明礼仪形象,也会影响我们学校的整体形象。
中华民族是具有5020xx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不仅是展示民族精神的外在形式,也是个人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内在因素。校园礼仪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体现出来:一要礼貌待人。让“你好”“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让“微笑”、“点头”、“右行礼让”等体态语言共同架起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感情桥梁。二要遵守秩序。在学校内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到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在校外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秩序。三要保持环境卫生。不乱扔纸屑,见到纸屑主动捡起。四要爱护公物。不在墙壁上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等。五要有爱心。在关心和帮助别人的同时学习宽容别人,谅解别人,尊重别人。
礼仪是人类文明的标尺,是美好心灵的展现。人生活在社会里,注重仪表形象,养成文明习惯,掌握交往礼仪,融洽人际关系,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人生旅途中必修的一门课程。作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现代人,注重礼仪的自我修养,即在学习礼仪、运用礼仪中,对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和待人接物等六个方面,都能展现出一个人的教养。并在社会交往中,有所为,有所不为,自觉地运用礼仪规范,方算知书达理,方称得上是一个有教养的人。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做到“举止文明,处世得体”,方可“有礼走遍天下”。
同学们,温良恭礼让,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是我们中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一个人陶冶情操提高自身修养的需要,更是建设美丽和谐校园的需要,我们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把武桥中学装点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