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学生发言稿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日语20xx0x班的周益,很荣幸能够以“校三好学生标兵”的身份站在这里发言,希望我接下来所分享的一些心得能够对作为后来人的你们有所帮助。
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天,我想和大家讲讲我进入大学后的经历和改变。高中浑浑噩噩地过了三年,没有目标也不知道为了什么学习,只是坐在教室里和身边的同学一样每天重复机械地做着同样的事。那时候总想着“坚持下来!到了大学就是天堂。”可现在回头想想确实荒唐可笑。大一那年,早晚自习,三字一话,外加爆满的课表,让我感觉像是又读了一年高三,而课表上的专业课成了我唯一的动力。进入大二后,随着早晚自习、三字一话的取消,我多了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闲下来的时候会在寝室打打游戏,看看网课,周末比起图书馆我更喜欢去主教,在高楼层找间空教室一个人安静地听会儿听力,积累一些课外单词。到了大三那年,我和另外两个同学一起参加了全国日语知识竞赛并且出乎意料地获得了二等奖。其实,起初谁也没想过能走到那一步,只是在赛前大家都尽自己所能的阅读书籍,查找资料来扩大知识量。我十分感谢那次机会,让我见识到了很多优秀的同龄人,也让我更加坚定了继续学好学精日语的决心。
翻译界泰斗许渊冲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延长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夜里偷时间。”确实如此,但我觉得从生活的缝隙里偷时间,把生活和学习融合起来也是不错的办法。去上课的路上,公交地铁中,甚至是排长队的时候那些零碎的时间也都是可以利用起来的。作为外语学习者,其实我们有天然的优势,电影、电视剧、杂志、报纸等,生活中处处都是和它们接触的机会,而我们需要做的只是细心去观察,去思考,仅此而已。
一是要务实和坚持。很多人都喜欢给自己定下很远大的目标,但是却连身边最简单的事情都完成不了。比如一本单词书,有些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到头来只有前几页被翻旧了后面却依旧崭新,而有些人却能把整本书翻烂翻破,书中的内容烂熟于心,这其中的区别,绝对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给自己定目标固然很重要,但比确定目标更重要的是你能否一直坚持到最后。
二是要学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圈子。“井蛙不可以语海,夏虫不足以语冰。”井底之蛙你和它谈什么大海,夏天的虫你又和它说什么冰。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找到有共同目标的圈子,一定是比你平时花大量时间去维持一些不太重要的人际关系来的有用。找到能够理解你、和你有共同话题的圈子,并和他们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我相信,你肯定会收获到更多。
三是做独一无二的自己。萨特的剧本《间隔》有这样一句话―“他人即地狱”。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好像很容易因为身边人的看法而改变自己的想法,随着大流而去。但是其实我们忘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想法。在座的大多数同学都已经成年了,希望大家能够坚定自己的想法,不忘初心,不被时代的浪潮击倒,成就一个独一无二、永远保持成长、分外精彩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