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五年级的陈舒婕,今天为大家讲一讲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
同学们!当你走出家门踏上道路时,你是否注意到你已经与交通打交道了,交通已成为你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不断发展的现代交通既为我们提供了方便、舒适和享受,也给我们带了烦恼和忧愁,并随时可能给我们制造不幸的痛苦。 那么怎样才能保障外出和乘车的安全,预防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呢?下面我就乘车、骑车及放学接送时应注意的问题跟同学们谈谈。
①乘坐中巴、接送车辆须在站台或指定地点候车,待车停稳后,先下后上。 ②不准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坐公共汽车等。
③机动车行驶中,不能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车停稳后才能下车,不能跳车。手不能伸出车身,不然在两车交会时,会被碰伤!
④乘坐摩托车时,一辆二轮摩托车只准搭乘一人(满十二岁以上的儿童),要戴头盔,不要侧坐在摩托车上。
二、骑自行车转弯应注意哪些事项?
①转弯时,必须看清车后是否安全,及早打出转弯手势,尽量沿着道路一侧前进。 ②自行车在路段行进当中不准突然猛拐。因为这时的机动车驾驶员对自行车突然猛拐事先无思想准备,最容易发生事故。
三、放学家长接送时的问题。
目前,我们学校的同学都是走读生,而走读生来校上课的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安全隐患很大,为了我们每个家庭的幸福,我们应该做到每天必须有家长接送。 同学们,我相信大家都能成为一名文明的交通参与者,也更希望大家能成为广大群众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者和监督者。
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