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是一个灿烂的过程,每个人都是世上的一个过客,要做怎样的过客,那是每个人的选择。
你可以选择做一个有意义的人,也可以做一个虚度年华的人,可以选择做一个像保尔一样为人类和平做斗争的人,当然也可以做一个“卖国贼”,因为这都将是你的选择,在你的人生道路上,你都要为这个选择而奋斗,但重要的是要无怨无悔。
我有我的选择,做这样的一个人。
真实
一天,看见这么一句话:永远真实的活着,不失去真实的自己。只要把握住真实的自我,你就会永远占有机会,永远占有幸福,永远占有阳光!我觉得做人正要 如此,要为自己活着,而并非权势地位,金钱财富,要做永远的自己。父母常常和我说,学习是为了自己,你要为自己而学。做人亦是如此。
自信
说到“自信”,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已经50岁余的歌手谭咏麟,当人们问起他的年龄时,他总是风趣地说:“永远二十五岁。”就是他的自信让人们觉 得他的青春活力依然存在,就如他所说的二十五岁。“自信”是成功之路的一块指示牌,它会告诉你,前方还有路等着你去开拓,即使艰难险阻,都可以越过。这就 是自信的力量。
有梦
有些理想也许永远不能实现,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从此不可能有梦,梦想存活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如果生命不能因创造而辉煌,至少也应该因有梦而发光。有梦 才有未来,这个世界是充满梦想,梦想正如我们内心深处的一个小岛,一个充满阳光的小岛,而这个小岛是属于你自己的乐园,因为这里有我们的梦。
人生路漫漫,生命的价值在人生之路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它的意义不在于能活多少天,而是在于你怎样选择你的人生,这一辈子做了个怎样的人。
《墨子》中有这样一句话:“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意思是天下没有完美的东西。每一个人或每一个事物都有缺陷。作家巴金是一个真诚的人,他 的真诚就在于他敢于对自己负责,敢于剖析自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像巴金一样,认认真真的俯视自我,剖析自己的一言一行。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怕暴露自己的缺 点乃至敢于自嘲,这就意味着清醒,更意味着自信,意味着活泼,意味着真诚。现在,这样的反省也需要我加倍地付出努力来记取,不应该怨天尤人,该有这样的机 会让我检点我自己。
说实话,我是一个经不起失败的人,一遇到风雨,就会收起刚要翱翔的翅膀,一遇到荆棘,就会畏缩不前,我经不起失败,我害怕失败。考试不理想,我会逃 避;生活不如意,我会俳徊不前,挨了批评,我会羞怯畏惧,这一切中的一切早已成为我前进的绊脚石。以前我意识到了,但我没有刻意的去改正,现在我想借这次 机会转变态度,勇敢,大胆,坦然地面对生活,无所畏惧,我相信“天空中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再前行的同时,我要给自己一个坚强的动力,用自己的 实际行动给自己一份坚实的承诺:吴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
现在,就让我们勇敢的认识自我,清醒地认识自我,走进这个充满诱惑和磨炼的社会,只有这样,才能认真了解自己,对自己由无知到有知,再到多知。
曾经爱上这样一首歌:她拥有世人的赞颂和艳羡;她伴有璀璨的光环和荣耀。但是现在才明白有那样一首歌,虽然没有美丽的旋律,但却有坚韧的词曲,给她最坚定的信念和力量,留在人生的乐谱中。
失败,对弱者是一次打击,对强者却是一次激励。未曾失败的人恐怕也未曾成功过。挫折是块磨石,把强者磨得更加坚强,把弱者磨得更加脆弱。从古到今有多少名人志士在不断袭来的失败与磨难中坚强走过,终于站上世界的峰巅。文天祥身处“山河破碎风飘絮”的乱世但却谱写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骊歌;辛弃疾虽有“可怜白发生”的哀叹,但却留下了“醉里挑灯看剑”的画卷;刘禹锡遭逢“二十三年弃置身”的窘境,但却表达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意志。曲折,在人生的旅途中难以避免。面对曲折,有人失去了奋进的勇气,熄灭了探求的热情;有人却确立了进取的志向,鼓起了前进的风帆,从而磨练出坚韧不拔的性格。失败是什么?它对于软弱者来说是千沟万壑、崇山峻岭,但对于坚强的人来说,它不过是大路上的一个土坑儿,青山中的一条小溪,跨过去就是大道通天,山明水秀。居里夫人试图从万吨的工业废渣中提炼出镭,在她丈夫去世之后,面对当时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和射线不断的侵蚀,她坚毅无惧,继续奋斗在科学探索中。
一经打击就灰心泄气的人,永远是个失败者。其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失败就是成功,正如哲学中真理与谬误的关系一样,两者虽然根本对立但又属于同一范畴,两者又是统一的。任何成功的背后都会隐藏着失败,对于失败者来说他们更是成功的,至少他们还奋斗过。谁要是害怕走崎岖的山路,谁就只好永远留在山脚下。就算是第100次倒下也要101地站起来。春天的绵绵细雨让人心情烦躁,可若没有这润物细无声的雨水,万物蓬勃生长的景象从何而来?夏天的阵雨倾盆使人措手不及,可若没有这瓢泼大雨,彩虹又怎能出现?秋天的丰收硕果让人笑逐颜开,可若没有人们的辛勤劳动,怎会有这丰收的季节?冬天的刺骨严寒让人畏首畏尾,但若没有鹅毛大雪的庇护,生机勃勃的春天又怎么会到来?那些一夜暴富的人或许是没有体会过失败,但是这样的成功也会少了一份奋斗的快乐,对于失败者来说,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一首歌,这首歌能让他们明白成功路上的艰辛也更加珍惜从失败到成功,甚至是失败到失败的过程。
如果没有痛苦和悲哀的锤炼,怎么能凸显快乐与欢愉的可贵?如果没有死亡的威胁,有谁会珍惜活着的价值和意义?如果没有失败的撞击,怎么会有成功的火花闪现?失败对于生命就犹如淤泥对于莲花;挫折对于成功就犹如严寒对于腊梅;困境对于辉煌就犹如峭壁对于巅峰。隐约听见有那样一首歌,一首失败的歌;似乎感受到那样一首歌,一首成功的歌;仿佛体会到那样一首歌,一首永不退缩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