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里有一簇三角梅,矜持而旖旎,盛放着野性的暗香,常常令人心旌摇曳,不能自持。可随着日子渐长,由于失去了铁栅栏的束缚和规范,它开始肆意疯长,将近处的草坪覆盖,使其失去了阳光的滋润,逐渐颓然,凋谢。
而我,也曾险些步了这三角梅难以承受的“后尘”。
那是个风日洒然的夏日,母亲美名其曰地将我送去大伯的餐馆感受烟火生活的诗意,其实不过是将我送去作服务生,增长社会阅历,大伯的酒庄开在繁华的市中心,日日生意红火,顾客盈楼,而其真正吸引客人的,或许便是小店的规矩:禁守每餐盘刷四次的原则。这高度的卫生标准和原本就风情万千的餐食,加上欧洲椰影风格的西式建筑,便成了众多市民消遣时光,共聚天伦的好去处。
直到那个夏日的夜晚,伴着食窗外人们宴饮的欢声笑语,阵阵宜人的凉风携卷着动人的食香撞上了我的鼻子。而刷盘室里的闷热和满腹怨气开始凝聚,正当我拿起最后一个青花盘子,才发现身边已无旁人,而此刻心中的某根“禁弦”仿佛也开始拨动出诱人的“靡靡之音”。于是,我下定决心,将仅刷洗了两遍的盘子偷偷握在手中,撩起衣袖,神色自若地走向消毒柜,漫不经心地推开了柜门,正当我打算将手中的盘子放入柜中,并为自己的小聪明而心生喜悦之时,透过食窗的目光,令我刹那间惊住了。
我独自退回到水槽边,开始安静地冲洗着盘子,也沉入了深深的思索:“当我选择只洗两遍盘子之时,是否象征着我的初心已经禁不住考验了呢?”当水声停止,青花盘子也仿佛吐露了一段萦萦幽香,跋扈而清凉。“幸好,我禁得住内心的考验。”我说着,笑意晶莹。
回家的途中,已经为那三角梅修上了栅栏,它也仿佛开始沉默,安静,开始馥郁,宁绝。生命中总有一些情绪或感悟,让人无法抑制或难以自持,可是,“禁得住往往才是人生常态。多几遍的等待吧,那是你心跳所禁守的,永久的呼唤。
诱惑其实就在身边,无论是可见的或是无形的,它们是对我们自制力的考验。我们时常禁不住诱惑,可是禁得住身边的诱惑才是通过考验的最佳也是唯一的方式。
诱惑有很多种,小时候在春节时里被大人禁止玩的爆竹,长大后时常挂念的游戏机,复习时外面传来的欢笑声……但对于我来说,小时候的诱惑是罗列在书房的书。
从小我就爱书,爱看课外书,因此没少被母亲念叨。每当我捧着一大堆零碎的小物件,摆成高塔爬上去取放于书柜顶层的课外书时,还没来得及享受一下胜利的喜悦,便被不知是否在我身上安监控器的母亲逮到,那时母亲总会气得头上青筋突起,嘴巴张大活像血盆大口,用她自豪的大嗓音使出“狮子吼”:“你怎么又在看课外书!你课文没有读就跑过来,到时考试不知会落下多少分!”边吼还边把我的语文书狠狠拍到桌上。看这有些凹陷下去的桌子,我才依依不舍把怀中的课外书放了回去,边爬下“高塔”边向上望我的那些宝贝,然后被母亲扯着耳朵拉到书桌上看那本翻了不知多少遍的语文书。尽管母亲是如此凶狠,“心狠手辣”地让我与课外书分离,但我仍是抵不住诱惑。那些有趣而又精彩的故事仍在我脑海里回荡,在思想斗争了两三分钟后我又禁不住跑回书房,找我的课外书看。
时光似子弹一般穿过,渐渐我长大了,父母也不再阻止我对课外书的钟爱,但在六年级的最后一次考试中,他们把我的课外书统统锁进了书柜,几乎二十四小时地看管我,让我将那一大堆烦琐无趣的书复习透彻。
而有一天,不知老天是否听见我的心声,让我父母出差,而书柜的钥匙安静地摆放在其边。现在我只要用钥匙打开锁,把书捧出,就可享受在白日阳光照射,微风轻抚时读课外书的乐趣。可这简单而我又朝思夜想的动作,我竟一时无法做出。父母期待的眼神,老师辛苦操劳的身影,同学拼尽全力的学习,如一张张电影胶片快速从眼前闪过。
最后我毅然拿起钥匙,随手丢弃在客厅的茶桌上,狠狠地关紧了书房的门,也切断了禁不住诱惑这一道路的联系。我深信那是我做过最正确的选择。
小小的屋子里挤满了厚重的水汽,它们推搡,争相触碰着,不断上升。撞击了脆弱的玻璃,复又坠落下来,不分先后地渗透那一双双摇曳手臂。
我的胸脯久久地倒伏着,仿佛酝酿着一场血肉模糊的呼吸。周围女孩的气息萦绕着我,我缠绕着向上舞动,双脚踏上结实的地面,旋转、旋转直至裙摆旋丽地甩出一色美丽的神采,这一刻,空气中的顽固分子不再骚动了,时间也停止了一样,只留下沉甸甸的汗珠缓缓地浸湿了华丽的衣裳。
这是我参加学校舞蹈排练的场景。那间铺着地胶的房间每到下午5点,总会充斥着咸涩的液体,以及一个个劳累的躯体。
“怎么不说话呀今天?”我疑惑地询问身侧这个常喜欢活跃气氛的女孩。“说话?吃饭都嫌没力气了,哪还能张口啊!”她郁结着回应我,也对,不分昼夜地排着舞,不分雨热,不分时段,论谁也禁不住这份巨大的疲惫,我拍了拍她的肩膀以示安慰。
“你先留一下。”老师忽地叫住我,我一阵紧张,我开始不受控制的向下淌。“经过这几天的训练。我确定了主跳由你来担任……”老师的脸庞倏地模糊起来,耳旁一声惊鸣过后,什么也听不见了,惊喜冲昏了我的头脑,我一句话一个字都吐不出来。
可越明亮的地方,投射下的影子便也越暗。快乐总是与忧虑同行。
“怎么回事?你为什么又错了!我刚不是很明白,很仔细地说过了吗?啊!”老师声嘶力竭地讨伐我,而我第一百零一次在这声势浩大的“战争”中举出了白旗,在其他人享受热腾腾的饭菜时,我在跳舞,在他们仰着头冲澡时,我在被河水洗礼,在他们坐在沙发上休息时,我撑着快老朽的身体仍在舞……为什么?凭什么我就应该承受这磨人的一切?为什么?我不愿哭,只是泪水它自己要落下来。
“孩子,主跳是一个舞蹈的灵魂。”老师接过早已泪流成河的我,“你是戴着皇冠的女王,就因为头顶的责任不同,所以你所承受的必然不同。”她深色的瞳孔好像盛着一碗糖浆胶着的疼惜。“孩子,你可以哭泣,可以抱怨,但你不能放弃。”老师不再说话了,此时无声胜过千万言语。窗外的夜深深的,屋内的灯晃晃的,女孩的泪甜甜的。
我开始学习忍,忍住每一次款款而下的泪水,忍住每一次声色俱厉的责骂,忍住累,忍住痛,好像不是很难。因为我知道,斑斓的羽翼是以蜕骨的疼为代价的,付出要付出的,才能得到要得到的。
头顶的皇冠不是一个人的,是老师、父母、朋友给予的信任以及宠爱。“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我们不应该辜负每一顶皇冠。
永远不要屈服,永远、永远、永远不要。当灯光打在我的身上,我微笑着轻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