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从我做起演讲稿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与我们同行》。
今天,我站在这里,首先想给大家讲一件真实的事情。
那是一周前,也就是我接到这个演讲通知后,我以忙为借口,要妈妈帮我写一篇关于诚信的演讲稿。妈妈当即回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哼!不就是一篇演讲稿,我到网上查,组装一篇不就行了吗?于是,我便搜索我要的“诚信”。眼前出现的页面让我欢喜让我忧,瞧瞧这篇不错,看看那段很好,这么多的文章该如何取舍、怎样整合呢?折腾来折腾去,反而没有了主意。
于是,我急忙找到那本《知荣明耻,从我做起》。书上从孔子的“民无信不立”到弟子子路的“言必信,行必果”;从唐代诗人李白的“海岳尚可倾,口诺终不移”到元代戏曲家关汉卿的“去食去兵,不可去信”。
从古到今,这些智者都认为,诚实守信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美德,人的情操、襟怀、气节、信仰等美好的品质,也都是以诚信为基础的,我们应该与诚信同行。
谈到诚信,我忽然又想起了一个故事,讲的是多年前,一个15岁的男孩出门学徒,临行前他的奶奶一路叮嘱他的只有一句话“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
有一天早晨,男孩在打扫卫生间时发现地上躺着几枚硬币,他很需要钱,他完全有条件把钱占为己有,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把钱捡起来,交给了师傅,这样的事后来发生过许多次,每次师傅见他来交钱时总是不可置否。
在外人看来,他是一个笨小孩,做事一板一眼,不懂得变通;现在人看来,这样的学徒成不了大气,他缺乏商人应有的灵活和世故。但他现在的身份是杭州某著名药厂的老总,他创出的品牌已热销了20多年,他靠的不是灵活而是诚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多次提到奶奶说过的一句话“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是呀,一句话,一辈子,一句话写就不一样的人生。
想到这里,我的心一阵难受,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种种不诚信现象,有的同学抄袭别人的作业,有的同学谎称生病而不参加军训,有的同学考试作弊,还有的同学虚报考试分数欺骗家长,如此种种,怎不令人寒心!
同学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失去诚信,必定失去发展的空间,失去坚强有力的支持,失去人格和尊严。
可见,诚信对于每个人至关重要。诚信,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诚信,才能融入社会,求得生存和发展。
因此,我们中学生更应身体力行,从我做起,诚信做作业,诚信考试,诚信待人,不要让诚信只出现在纸上,成为我们的口头禅,要让它活跃在我们当中,让诚信无处不在。让我们同声呼喊,诚信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