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绿色”,其实就是近年来的舶来品。对于我们这样的穷国家,沾上洋字的词或是有点血缘关系的,除了“洋鬼子”,都是好东西。
然而换一个角度,其实也是奢侈品。很显然,我们不可能强求美洲土着改烧天然气,也不能强迫一个辛苦多年才买上轿车的白领使用清洁的氢能源。这样想,“绿色生活”和我们平头老百姓似乎毫无瓜葛了。
这就牵扯到一个很惹眼的话题——-平等。
在西方国家的法律中,“平等”是一个高频率的词条。不管是顶着怎样的冠冕,他们总堂而皇之地宣称:“人人生而平等。”其实真相不是如此,几百年来的教训告诉我们:生是平等的,可是生下来就不平等了。比如你生在美国,家庭优裕,前途光明,你自然有本事烧天然气;氢气用不上,也可乘坐磁悬浮之类的公共交通工具。可是很不幸,投胎的时候你走错了轮回,降生到五千年礼貌的中国,也只好提着尚未灭绝的塑料袋,呼吸着工业礼貌产生的废气,在城市中奔忙喽。更加不幸的是,你还要经常看到或听到西方国家(或洋鬼子)指责你们不环保啊,不绿色啊,于是你愤怒了,义愤填膺,叫嚣着要怎样怎样。可是收回遥远的视线,低头应对真切的生活,“绿色”依然遥远,属于天边外的东西。
西方学者在研究问题时总是忽略平等问题。当然,这儿的问题是指他国利益问题。无论是怎样的主义,怎样的理论,都不能忽视实际的情景,也就是此刻人们常提在嘴边的“特殊国情”。
生下来虽然不平等,但我们能够用自我的智慧来消弭一些差异。对于绿色生活,我们不能面面俱到,但我们能够量力而为,能够用少污染少浪费来减轻环境的压力,能够告诉朋友邻居少用一个塑料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