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绿色”其实是近几年进口的产品。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穷国来说,有外国文字或者一点血缘关系的文字,除了“洋鬼子”,都是好东西。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其实是一种奢侈。显然,我们不能强迫美洲原住民燃烧天然气,也不能强迫一个辛辛苦苦工作多年的白领买车使用清洁氢能。这样想,“绿色生活”好像和我们老百姓没什么关系。
这就涉及到一个很吸引人的话题————平等。
在西方国家的法律中,“平等”是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术语。不管戴什么样的王冠,他们总是公开宣称:“人人生而平等。”其实并不是这样。几百年的教训告诉我们,生而平等,生而不平等。比如你出生在美国,家境殷实,前途光明,自然有能力烧天然气;如果不用氢气,也可以乘坐磁悬浮等公共交通工具。但是很不幸,你重生的时候走错了路,在文明的中国出生了五千年的你,不得不背着一个已经灭绝的塑料袋,呼吸着工业文明产生的废气,奔波在城市里。更不幸的是,你经常看到或听到西方国家(或洋鬼子)指责你不环保、不环保,于是你愤怒、愤慨、嚷嚷着要怎么办。但从遥远的视线回望,俯视现实生活,“绿色”依然遥远,属于地平线之外的东西。
西方学者在研究问题时总是忽视平等。当然,这里的问题是指其他国家的利益。无论什么样的学说或理论,都不能忽视实际情况,也就是人们此刻经常谈论的“特殊国情”。
生活水平、社会发展水平和人们的文化素质决定了不同地方不同的价值观,同时也限制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绿色生活在发达国家自然可以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但不能用来强迫贫穷国家发展。“绿色生活”的理念自然是正确的,值得效仿,但不能强迫骡子为牛耕田,不能让羊产奶。同样,烧煤有困难的人也不能燃烧更贵的天然气和氢气。
虽然生来不平等,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智慧消除一些差异。对于绿色生活来说,我们不能面面俱到,但我们可以做我们能做的,用更少的污染和浪费来减轻对环境的压力,告诉我们的朋友和邻居少用塑料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