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在这个阳春三月、百花欲放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七个“文明礼貌月”。想必,同学们应该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人有云“言为心声”,一个人是否有涵养、懂礼貌,从他平时的言谈举止中便可以知晓,文明诚信是人与人交往的根本,多使用礼貌用语往往可以消除误解、缓和矛盾,谦逊礼让的文明用语往往是人际和谐的润滑剂。
同学们,讲文明、懂礼貌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文明程度和社会进步与否的反映,愿我们所有的同学能够做到与文明同在、与礼貌同行。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尊敬师长、团结友爱,诚信交往、与人为善,大方得体、实事求是。
同学们,文明礼貌是一个并不时髦的字眼,文明礼貌月也并不只是三月,我们应该时时讲礼貌、事事讲文明,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要让文明礼貌伴我们成长,让文明之花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盛开,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田里永远盛开。
同学们,我相信大家都愿成为一个文明人,并且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吧!我相信大家也都愿意拥有一个绿意盎然的校园吧!但仍不乏有与风景如画的校园不相和谐的现象发生。
有的同学走路时随手甩,好一道亮丽的弧线,确实漂亮,只是地现上多了些不漂亮的东西,有的同学在楼上进行“人工降雨”,其气势之壮观,丝毫不比花果山瀑布逊色,一些无辜的纸团也惨遭我们的遗弃,其实我们只需举手之劳就可以将纸团送“回家”,何乐而不为呢?打扫卫生的同学是很辛苦的,我们难道就应该用这样的行为作为对他们的回报吗?
有些人不愿意在食堂吃饭,就隔着围墙买晚饭或者千方百计地混出校门,甚至与门卫发生争执,更有甚者,爬墙出去,你可知道,你这样看似不经意的举动,不仅有损自己形象,还让学校担心受怕。
在食堂打饭进餐,有些同学面对眼前长龙似的队伍,“巧妙”地利用自己的身材优势,个大的往前挤,个小的往里钻,毫不谦让,中国自古就是一个文明古国,从过去的谦谦君子,到如今的我们,应该有这么大的差异吗?难道这一现象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同学们,难道这一切就是我们新一代少年的所作所为吗?难道这就是我们反要创造的校园吗?
同学们,请让我们大声地对这些现象说“再见”吧!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开始,做现代人,更要做文明人,让我们与文明携手,共建美丽校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