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早上我们在这里举行:“净化校园,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我要给大家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是“福特捡纸获聘”的故事。“美国福特公司”的创始人福特,大学毕业后,去一家汽车公司应聘。和他一同应聘的三四个人都比他学历高,当前面几个人面试之后,他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希望了。但既来之,则安之。他敲门走进了董事长的办公室,一进办公室,他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张纸,他弯腰捡起来,发现是一张废纸,便顺手把它扔进了废纸娄里。然后才直到董事长的办公桌前,说“我是来应聘的福特。”董事长说“很好,很好!福特先生,你已被我们录用了。”福特惊讶地说:“董事长,我觉得前几位都比我好,你怎么把我录用了呢?”董事长说:“福特先生,前面三位有确学历比你高,而且仪表堂堂,但是他们的眼睛只能看见大事,而看不见小事,我认为能看见小事的人,将来自然看到大事,一个只能看见大事的人,他会忽略很多小事。他是不会成功的。所以,我才录用了你”。 第二个渍纸的故事,亚运会在日本广岛举办。亚运会结束的时候,六万人的会场上竟然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就是因为没有一张废纸,就使全世界为之惊讶。 同学们听了这两个故事你明白什么了呢?一件小事看以看出一个人的素养,看出一个人的生活态度,看出一个人的责任和意识,这就是细微之处见精神,一滴水可以折射阳光,细节决定成败,小事做不好,大事也不会做好,小事做好了,大事也会做好的。
在台湾有所学校,如果教室很脏,老师问“怎么回事?” 假如有个学生站起来说:“报告老师,今天是32号同学值日,他没打扫卫生”。那样,
这个学生是要挨揍的。 在那所学校,学生会这样说:“老师,对不起,这是我的责任”,然后马上去打扫。
校园、教室不干净,就应该是大家的责任。你想,这么大的一个校园,你不破坏,我不破坏,它会脏吗?脏了之后,人人都去弄干净,它会脏吗?你只指望几个值日生做这个工作,说:“这是他们的事。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扫地的。”--这是什么观念?你读书干什么?读书不是为国家服务吗?眼前的务你都不服,你还能为未来服务?当前的责任你都不负,未来的责任你能负吗?
如果每个人都将废纸垃圾随手扔在地上,我们的课室、走廊、楼梯、以及周围的环境会怎样呢?你们想想,其实垃圾桶就在眼前,走几步路就行了。为了我们有美丽的学习环境,为了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请不要吝啬这几步!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乱扔垃圾虽是小恶,但养成了这种坏习惯,我们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怎么提高呢?随手捡起一张废纸,随手捡起一只塑料袋,随手捡起一只可乐瓶……就能使我们的校园既美丽,又整洁,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以爱护校园环境为己任,自觉维护校园的清洁卫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