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温馨寝室、你我共建》。宿舍是我们公共生活的场所,一个宿舍就是几个人共同的生活空间,每一位成员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寝室环境卫生。比如说寝室的值日,一个看似简单却又极其重要的事情,却足以体现一个寝室的团结与好坏。寝室就是我们的家,是我们学习生活的一个主要场所,一个良好的住宿环境是高质量学习、生活、休息的必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如果有一天,值日生既不整理内务也不倒垃圾,整个寝室会乱七八糟,兴许别人不会多说什么,但是他一定会不满意,久而久之整个寝室就变成了一个涣散的集体,环境卫生更加不用说是何等之差。又如晚就寝熄灯后有人嘀嘀咕咕说个不停,或许还在洗衣服等,虽然自己痛快了,但是这些行为却损害了大家的利益,尽管别人一再克制宽容的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我行我素的一味做下去,而且,你的这些行为不仅给大家留下了一种不好的印象,还使自己成了不受欢迎的人。
我们先换一个角度,谈这样一问题,寝室给我们带来了什么?难道仅仅是就寝纪律、内务整理和寝室卫生的扣分,那么,为什么而扣分,扣分又是为了谁,很显然,扣分只是规范我们寝室行为的一个常规方法,目的是改进我们一些不良的就寝习惯,促成我们形成良好的就寝文化氛围,,最终达到无分可扣。
同学们,当你住校后,你就要学会处理更多的不大不小的事情,诸如叠被子、扫地、摆放个人物品、遵守就寝纪律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回浦人现在和以后走入社会的最基本生存方式。
对每一位住校生来说,高中三年,每年大约有十个月的时间呆在学校,而每天大约有八个多小时的时间呆在寝室,寝室是我们同学生活、休息的主要场所,也是我们中学阶段生活最值得回忆的一个部分,对我们学生来说,寝室就是一个小小的社会单元,他必然在见证我们的学业成长道路,因此,我们回浦的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必然属于我们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点。美国教育家布莱森曾经说过:“任何一所学校的环境都在默默地对学生发表演说,而且学生的确会注意它,不知不觉中接受熏陶和影响”。寝室文化正是如此。它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在素质培养上有其鲜明的特性。它具有感染性和倾向性。寝室成员能受寝室他人的精神、行为习惯的感染而模仿他人,再现他人的行为和意见,从而形成寝室统一的看法和行为。
现实中,不难发现我们个别寝室里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镜头:躲在被窝里看小说,玩手机,说小话,做小动作。美其名曰丰富个人课余生活、展现个性或者加班加点读书,其实,这些都不是理由,因为,寝室就是寝室,是我们生活的摇篮,他不是文化俱乐部,也不是通宵学习室,只有不断美化我们这个生活摇篮,才能更好的优化我们的成才环境。我们回浦的学生寝室应该是积极健康、卫生整洁、同学和睦、环境简洁,那是一种和谐大家庭的感觉。
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寝室干净整洁、明亮舒心,寝室里的每一位室友友爱互助、和睦相处,周围的生活指导老师可亲可敬、能把关怀渗透到我们生活的细微之处,我们的希望总是美好的,能把这个希望变成现实离不开我们每一个寝室全体室友的共同努力。也就是说我们给我们的寝室带来了什么?这是一个只能在行动中得到印证的答案。
同学们,寝室是什么,她不是临时的家、不是睡觉的窝、不是漂泊的船、更不是被遗忘的角落,他应该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必须用我们的青春装点我们的寝室。因此,保持寝室的整洁和规范布置是我们每一个回浦学生的基本生活习惯,而不是经常被我们老师进行检查追逐的对象。
身为当代中学生,我们都应该懂得,凌云壮志需从点点滴滴做起,如果连身边的小事都做不好何以成大事,寝室就是我们的家,是我们学习、休息和互相交流的港湾,只有我们的每个同学能够从我做起,身体力行,为集体着想,宿舍成员团结共建,才能共同来营造一个洁净,舒适,温馨的宿舍环境,自己文明了也就是宿舍文明了;因此,创建文明寝室非常重要,在创建文明寝室中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团结;俗话说“众人拾材火焰高,一个文明的寝室离不开寝室成员的团结一心,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尊重,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遵守制度:没有规则不成方圆,学生寝室有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每位同学都要认真执行。
积极向上,寝室是我们生活学习的地方,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向上,在竞争的同时也要注意合作,共同营造文明、优良的风气,共同进步。
时间观念感,苏格拉底说过这样一句话:当许多人在一条路上徘徊不前时,他们不得不让开一条大路,让那珍惜时间的人赶到他们的前面去。我们同学经常抱怨晚就寝前洗漱时间太少,该做的事情做不完,然而我们有没有想一想我们熄灯前到底在做什么呢?串寝、打闹、聊天、甚至是距离熄灯还有一分钟我们同学才从教学区缓缓走来。时间对于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很宝贵,所以我们要合理利用每天有限的时间处理无限的事情。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事事顺心,祝同学们学习进步,万事如意!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