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个想法是来源于我的外婆。
记得那年暑假,我跟妈妈一同回乡下。在车上,我看见了热空气好像灼烧了一样,车外的空气都变得有重影,太阳透过窗,照到座位上,温度高的可以煎个鸡蛋。
看着窗外,如此炎热的夏天,还有那么多的人在劳动,有的在工地,有的在放牛,还有在摘菜。看到这情景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问妈妈,这么热的天,他们不在家吹空调看电视,跑这来干什么?妈妈笑了笑,回答我说,因为劳动成就幸福。
我更加疑惑,因为那是我所知道的幸福,是大夏天吹着空调看电视,吃的冰棒玩游戏;大冬天窝在被褥里听妈妈讲故事。他们每个季节都如此辛勤的劳动,这样又怎么幸福得起来了?
想着想着就这么到了外婆家。一进门看见外婆在准备晚上的大餐,我就觉得这才是一种幸福。在外婆家,住了好多天,天天都无忧无虑,过得很幸福。
可突然有一天,妈妈提出要去菜地拔花生。听起来很新奇,于是我加入了这个“拔花生大队”。下午五点,太阳不是那么大时,我跟着妈妈外婆去了菜地,放眼望去,菜垄被码得整整齐齐,但由于不同的颜色,又显得不呆板,富有生机。妈妈说,这是外婆的劳动成果。我看看田地,看看外婆。外婆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拔花生。刚开始我很兴奋,觉得十分有趣,可十几分钟后感到腰酸,开始烦躁,我大声问:“可以走了吗?”妈妈妈妈回我,“这才哪到哪,继续拔”。我又弯下腰,在抱怨中重新开始。又一段时间后,我的指甲缝里全是泥土,又很不耐烦,就跑去洗手,看见整整两大桶都装满了花生,我兴奋不已。内心是满满的成就感。原来,劳动也可以很快乐。
我们提着花生回家了,晚上外婆用花生做了好多美食,花生糖、椒盐花生、花生粥,香甜诱人。我迫不及待的尝了一口,比以前的花生制品更味美了,因为里面有我劳动的味道,还有幸福的味道。这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劳动成就幸福。
幸福是劳动的果实,当你越努力,这个果实就越可口;相反,你一直懒散着,就永远不会尝到美味果实带来的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