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那个难忘的金秋10月,全国四亿五千万同胞盼望已久的新中国,终于诞生了!
10月1日上午10点钟,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天,北京市举行了百万人的群众大会和庆祝游行。
到了晚上,战斗在西双版纳的儿女,终于通过一台老旧的、刚修复的收音机收到了北京的广播,听到了毛主席的声音,知道了新中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首都是北京,代国歌是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还收听到了一首庆祝新中国成立的歌曲。大家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毛主席的这句话,表达了四亿五千万中华儿女的心声,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剥削的历史从此结束了。
10月2日,邹垲夫、鲁文聪、余松等人分头到各县组织群众庆祝大会和游行。余松被分配到车里县组织庆祝活动,他一方面派工作队下去宣传、发动群众,一方面专门去景帕钪找召存信商量如何发动群众来参加庆祝活动。
召存信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诞生,中国人受压迫、受剥削、受外国人蹂躏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西双版纳不久也将彻底解放,心情激动不已,握着余松温暖而有力的手,不知不觉地,他的眼眶里噙满了热泪。
“新中国成立,是我们几代人梦寐以求的特大喜事,我一定组织好群众和头人积极的来参加庆祝活动,余主任,你就放心吧!”召存信激动地说。
召存信叫自卫大队队员分头去通知村寨的头人到他家开会,然后又擂响议事庭的大鼓,把上层头人们叫到议事庭开会,他向头人们宣传了旧中国与新中国的区别,他说:“旧中国是国民党、蒋介石统治的,各族人民只有当牛做马、受压迫受剥削的份。而新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谁也不压迫、剥削谁,各民族之间,无论是人口最多的汉族,还是人口最少的民族,在政治上一律平等,谁也不歧视谁,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共同建设美好的新中国。我告诉大家,新中国的名字叫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定在北京,国旗是五星红旗。新中国成立是全国各族人民最大的喜事,你们各村寨头人、议事庭的头人回去后,要开会好好动员群众,10月5日早上到县政府门前参加庆祝活动,不得有误。!”
10月5日上午,天气格外晴朗,金色的阳光洒满了村寨、田野。召存信主持了庆祝大会,余松讲话。当余松介绍了从广播里听到的新中国已诞生、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以后,群众欢声雷动,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部队鸣枪、民族自卫大队放步枪、火药枪,傣族群众敲响铓锣、象脚鼓。歌声、口哨声、鼓声、铓声夹杂着“水—水—水”的欢呼声,车里县城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大家度过了第一个快乐的国庆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