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曾说:“路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医疗无小事,因为它关系人的生命安危。古代,人们称医生行业为悬壶济世的行业。而在当代,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得到全社会在尊重和钦佩。为了真正做到让患者及其家属满意、让群众满意、社会满意,作为医护工作者就是要大力弘扬优质服务的精神,精益求精,细致入微,讲究职业道德,视患者为亲友,做患者的贴心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给生命一些绿色,让生命充满阳光。只要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多一些奉献和责任,就能做到医患和谐,管理和谐,才能构建出一个和谐医院,一个让群众满意的医院。
在我们医疗卫生界,有两个人物值得全世界人民的敬仰,一个是白求恩大夫,一个是南丁格尔。白求恩大夫从加拿大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提供医疗服务,他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南丁格尔,被誉为“提灯女神”。她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女护士,开创了护理事业。“5.12"国际护士节这一天是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生日,同时是全世界护士的共同节日,护士节就是为了纪念这位近代护理事业的创始人而设立的。白求恩大夫和南丁格尔护士,虽然两个人国籍不同,工作的地地不同,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两个人身上所表现出的满腔热忱提供优质服务、献身医疗事业的精神。
在医院的日子里,自己亲眼看到的是自己身边的同事,从早到晚不停地忙碌,却听不到半句怨言,听到的是一声声问候和安慰,他们不但认真负责,为了救治病人,一连数小时站立在手术台上,自己是不是该吃饭或是该下班了全然不顾,许多人因此而患上了胃疾。在无影灯下,在患者身旁,以他们的执着,锲而不舍地挽救着生命,以他们的坚定,竭尽全力地播撒着关爱。每天夜晚,我总能看到我们骨科主任办公室的灯光和他在病房的身影,我真正理解了患者赠送锦旗中赫然书写的八个大字:关爱病人,温暖如家。这就是中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无私奉献,无论有多苦多累,依然用温馨的微笑恪守着那个神圣的誓言,践行着人间爱的真谛。大家用心工作,将爱倾注于医护服务的一点一滴之中。
在骨科有个卖盒饭的年轻姑娘,她为了给自己未过门的公公治病每天起早贪黑卖盒饭赚钱。作为骨科的一名普通护士,自己看在眼里,挂在心头,被这种“对小家奉献”的行为所感动。联想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要全心全意把青春和智慧全部奉献给广大病友,奉献给自己所挚爱的医疗事业,奉献给和谐社会。
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把满足患者要求放在工作首位。首先,要向白求恩大夫和南丁格尔护士学习,向我们的骨科主任等身边的好领导和好同事学习,向那位卖盒饭的年轻姑娘学习,从思想重视优质服务,认识到开展优质服务的重要性,不辱使命,爱岗敬业,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其次,从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入手提升优质服务。购买专业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患者心理护理》《骨科疾病健康教育》等书籍。岗位苦练基本功认真学习《疾病护理常规》、《临床护理实践指南》、《护理技术操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做到照章操作,确保安全无事故。再次,规范我们的职业行为和服务行为。根据医院的详细护理流程,明天坚持微笑服务,差异化服务和全程式服务,为卧床患者洗头、擦浴等。由过去的侧重于治疗性的护理,转变为加强基础护理。逐步实现生活护理到位、治疗护理安全、心理护理到位,不断提高病人的满意度。
两千多年前,古希腊医圣希波克拉底曾立下这样的誓言:“我愿尽余生之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自己永远不能忘记刚刚步入神圣医学殿堂所牢记的“医学生誓言”:“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学的神圣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苦,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作为一名护士,必须面对人生的不能承受之重,不管当今社会多么纷繁复杂,不管自己的生活中出现多么大的困扰,我们面对生命时,永远要带着一颗爱心与医院同行,与患者同行,与使命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