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开学典礼讲话稿
大家上午好。
又是一个新的学期,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又是一个新的篇章。在上个学期,我们毕业了744名同学;在这个学期,我们迎来了644名同学。暑假里,我们退休了四名老师,他们是韩老师、潘老师、李老师和俞老师;我们迎来了三名新老师,他们是生物老师顾,英语老师范,技术教师陶。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老师们,尤其是把自己一生的才华奉献给海高的退休的老师们,感谢他们的辛苦工作和无私奉献;让我们继续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新加盟海高的老师们,同学们,海高欢迎您,海高人欢迎您。老师们,同学们,学校表面上是一个日复一日的地方,但她更是一个迎来送往的地方,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学校的每分每秒都不是拿来浪费的,而是拿来绽放的。在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的眼中,学校都有着不同的样子,究竟是一个积极进取的大舞台,还是一个消极抱怨的垃圾堆;究竟是一个成就理想抱负的人才摇篮,还是一个让人昏昏欲睡的庸才温床,这不是由学校决定的,而是由你自己决定的,由你自己的人生态度决定的。所以,我把“做一个主动的人”,作为今天开学典礼的发言主题。
老师们,同学们,做一个主动的人,就意味着我们要更积极地看待自我。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就会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你就会寻找无数的事例来证明自己,最终你就也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看待自己,这是我们的人生起点,只有找准了人生的起点,我们才可能义无反顾的扬帆启航。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你是一个阳光的人吗,你是一个追求阳光心态的人吗;你是一个成功的人吗,你是一个追求成功人生的人吗?更积极的看待自我,并不是我们现在拥有了什么,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向往什么,我们现在拥有一个什么样的学习态度,拥有一个什么样的人生姿态。海高,是以培养卓越学生为目标的,我们也的确培养了不少卓越的学生,但在众多卓越学生中,有两个人是我们无法忘记的,那就是周同学和竺同学,这两位同学共同的特点,就是有着比我们更不健康的身体状态,但却有着比我们更加健康的人生姿态。现在,周同学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在华中师范大学实现了做一名高校老师的梦想,竺同学也以优异的成绩被浙江大学录取,开启了自己人生更加辉煌的篇章。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用更加阳光的心态来温暖这个世界,让我们用更加积极的姿态来感动自我吧!
老师们,同学们,做一个主动的人,就意味着我们要把学习的主动权紧紧地攥在自己手上。一个不再学习的人,就是一个冰冻的人,就是一个僵化的人,就是一个顽固不化的人,就是一个只让自己身体新陈代谢,但不让自己思想新陈代谢的人。同学们,你把握的并不是学习的主动权,而是命运的主动权,因为只有靠不断的学习,才可能用更长远的眼光,更坚强的内心,更强大的实力,来掌控自己的命运,而不是把自己命运的主裁权拱手相让于他人。同学们,我们在想方设法为你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为你们营造更好的学习风气,为你们提供更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但所有这一切,并不必然导致你的优秀,并不必然导致你的卓越。没有你的主动学习,所有这一切都是花架子,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的一厢情愿。同学们,在学习上,如果你是在爬,那老师们会帮你爬得更久;如果你在走,老师们会帮你走得更远;如果你在跑,老师们会帮你跑得更快;如果你在飞,老师们会帮你飞得更高。但老师不可能帮你从爬变成走,从走变成跑,从跑变成飞。用什么样的心态,以什么样的方式来面对学习,这是你的姿态,也是你自己的选择;老师只是为你加油的人,而不是替你开车的人;你开什么样的车,就注定了为你加什么样的油!
学习永远是自己的事,只有自己才可能对自己的学习当家作主。当然,我们得承认,尽管每一位老师都很努力,但并不意味着每一位老师都表现得很优秀,在这种情况下,你不能被动地、主观地根据学科老师的优秀与否,来决定自己在这门学科上的投入与否;如果你总是被动地抱怨老师差死了,那么最终的结果,往往是老师并不一定差,而你自己在这门学科上死定了。老师只是来帮助你学习的,而不是来主导你学习的,更不是来替代你学习的。你才是自己学习责任的承担者,你才是自己学习结果的承受者。老师可以和你分享学习中的酸甜苦辣,但永远不会和你分担学习结果带来的“功成名就”或者“身败名裂”。
同学们,在学习上,如果你先人一步,你将步步领先;如果你后人一步,终将步步落后。不要养成“老师教了什么,我才去学什么”的被动习惯,一定要养成“我的学习,我得做主”的主动习惯。只有让自己的学习,走到课堂教学的前面,你才会从课堂教学中有所收获;要是你的学习总是被动地躲在课堂教学的后面,你被课堂教学淘汰也就是迟早的事了。没有预习,就不可能有学习,有的只是课堂中的被动去欣赏,失去的是课堂中的主动来思考。所以,我从来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什么笨鸟先飞的事,连笨鸟都知道先飞,那些聪明的鸟,都不知道飞到哪儿去了。同学们,在学习上,一定要有自己的兴趣与爱好,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计划与安排。这个世界上,为什么有应试教育的存在,那是因为我们自己不知道要学什么,于是别人就会强塞给我们;因为我们不知道怎么学习,于是别人只好强迫我们。因为我们自己没有学习计划与安排,所以我们只好被他人计划与安排。同学们,越多的主动,就会越少的被动;越多的理解,就会越少的背诵;越多的思考,就会越少的训练。
老师们,同学们,做一个主动的人,就意味着我们要更主动的融入这个社会。我记得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与你同行,再累也心甘。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需要与人同行,也正是在和别人的同行过程中,我们才可能正视自己的不足,才可能证实自己的优秀。我们不能瞧不起自己,但我们更不能通过瞧不起别人,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来肯定自己。同学们,你的优秀与否,不是看你瞧不起多少人,而是看你能帮助多少人;不是看你能够打倒多少人,而是看你能够团结多少人。与人同行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与谁同行。我们要尊重每一个人,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谁是我们这个群体中的正能量,谁是我们这个群体中的负能量;谁是我们这个群体中的正面典范,谁是我们这个群体的负面人物。向着阳光走,虽然有点刺眼,但会让我们的未来越走越光明;背着阳光走,虽然躲在阴影里,但让我们的路越走越暗淡。老师们,同学们,融入这个社会最主动的方式,就是让自己做这所学校,这个年级,这个班级中的正能量。我们不一定是这所学校中最优秀的老师,不一定是这所学校中最聪明的学生,但我们对优秀的向往,我们对卓越的期待,却应该是一以贯之的。一位勤于钻研的老师,一位勤于学习的同学,他们不仅仅在推动自己前进,他们更是推动整所学校,整个班级不断前行的动力。老师们,同学们,你是这所学校,这个年级,这个班级的正能量吗?我不知道,但我希望你是,我更希望每个人都是。
在新的学期里,我们并不能完全掌控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但我们可以不断调整“自己看待自己,自己看待学习,自己看待群体”的态度和视角。我从不期待自己能够得到什么,但我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努力的机会;我从不考虑人生的结果会是什么,但我永远享受在路上的幸福!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去享受新学期那一路的阳光吧,海高,大海的海,高山的高,这就是海高的精神,这就是海高的品质,这就是海高的姿态。从今天开始,做一个主动的人,做一个阳光的人,做一个积极进取的人,海高愿意与你同行,全体海高人,大家一起同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