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幸运得以参加三下乡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让我有机会深入山区,感受留守儿童的喜怒哀乐,让我有机会在这个暑假过得如此有意义,让我传递了爱心、收获了感动,让我更懂得珍惜拥有的幸福生活,把握现在的大学生活。
我们在隆林德峨中心小学里的留守儿童进行了问卷调查,深入留守儿童家中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谈,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留守儿童中的很多父母都是难以在自家门前挣钱养家,只好无奈的远走他乡打工挣钱。德峨是个人地矛盾尖锐的地方,它属于云贵高原余峰,耕地面积少,玉米种在只要能种的任何地方,山上的石头缝也不放过,种水稻的地方非常有限,一年四季吃的多数是玉米饭,他们的父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生活越来越好,让孩子有更好的条件上学,日后有出息,不再走自己的路。但是他们却没有想到这对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带来许多的问题。
留守儿童多数是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或者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在家看管。他们一般偏于溺爱,文化水平比较低、对于孩子的学习基本没有能力辅导和监督以导致留守儿童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因素、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百分之九十的留守儿童成绩处于中等以下,百分之十的留守儿童成绩比较好。
从留守儿童年龄来看,他们的年龄比较小,百分之九十读小学,百分之十读初中,这都正处于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父母又长期在外打工,长则几年回来一次,短则逢年过节才回来,也不常打电话回家,他们不能常与父母在一起,更别说交流谈心了,这会使他们缺乏父母的关爱、会产生孤独感,心理失横,性格内向等心理问题。
学校是农村留守儿童学习成长的重要场所,学校教育会直接影响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但是学校受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理论等方面的制约,对每个学生的关注十分的有限,而且在校期间侧重于教学管理、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关爱难以顾及,这些不但制约留守儿童的学习,而且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发现。
农村留守儿童出现的这些问题,不仅会危害小孩的健康成长、而且会给农村的教育以及社会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它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团结。关系公民整体素质的提高,所以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个阶层的共同参与解决。
就家庭角度来说,在家看管孩子的爷爷奶奶和母亲不但需要照顾生活方面、而且要关心学习,同时提高自身的文化知识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的学习;外出打工的父母应该经常写信给孩子、与孩子交流谈心、与此同时也应经常与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基本情况并及时解决。父母也可以给子女讲述自己背井离乡打工的奋斗历程、吃苦耐劳、拼搏向上的精神来教育孩子,让他们以父母为榜样,为骄傲、更自信勇敢地面对生活中学习上的困难。
父母外出打工,教育留守儿童的重任便落在学校,我觉得学校应该建立留守儿童的挡案,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心理状况、成长变化时刻关注以即使给予帮助,同时常与家长联系即使汇报学生情况;班主任应多与他们交流、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知道他们参于活动,也可以围绕留守儿童开展班会、请外出打工经历丰富的家长参与。讲述他们打工的奋斗历程和感人故事。让家长和学生有直接的交流,进而使留守儿童理解父母、尊重父母,形成正确的生活观、人生观。
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应该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帮助留守儿童、乡镇、村委会应做出相关留守儿童档案,掌握他们的具体情况,针对各类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采取有关措舍,解决他们实际情况;教育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保护政策与措施,加大农村中小学基础建设投资的力度;强化学校对留守学生的监督和教育;还可以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活动,给留守儿童带去关爱,使他们在缺少家庭关爱的时候,同样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饿支持和帮助,使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得到有效的保障,解决留守儿童家庭的后顾之忧,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不管是在怎样环境下的留守儿童都可以健康快乐也成长,都能成为有自信有理想的祖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