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心得体会
为期一周的广西大学轻工学院食品第一支部赴宾阳县暑期三下乡服务活动已于7月16日落下帷幕,在这期间,收获了许多感动、鼓励与真情。
此次三下乡,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支教支农、宣传耕种环保与种植科技、调研民情民意等,而我是调研组的成员之一,负责联系当地村的村长、村书记等领头人物进行采访和调研,也可以到学生家里采访家长。就这一周的经历与体验,简单总结一下调研的结果。
对于我们这样一批下乡服务队,不少村上的人都是避而远之的,因为在我们向路上的村民派发我们的环保知识、种植甘蔗的科技以及调查问卷时,很多村民都是拒绝接受的,更有甚者,我向一户人家的孩子递过去一份种植科技时,她畏畏缩缩的把手背在身后,一步一步退回了家,接着就是她家里传来一阵狗吠……不得不说,在这个邹圩镇里,农民们的思想始终是带着十足的警惕性的,即使他们知道我们不是坏人。我们不知道,农民叔叔阿姨们是怎样看待我们的服务活动的,存在很多问题,导致无法按照原计划的进行每家每户的家访,所以我们的工作也是做得像蜻蜓点水一般,但还是略有收获。
关于教育方面的问题,从调查问卷看,大部分家长认为接受高等教育,即让孩子上大学是十分有必要的,他们表示,虽然家庭条件不富裕,但在必要的时候还是愿意提供高额费用让自己的儿女上一个好的学校就学,因为他们觉得,不接受高等教育,在以后的社会中就不能找得到好的工作,生活就没有保障。从这些言语中,我切身体会到了作为父母的那份苦心,为孩子的长远考虑得很周全。就像这几天,我们在简陋的教室里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写暑假作业,家长也没有阻止说不允许我们乱教小孩子之类的,反而是越来越接受我们,有时给我们送来了一些青菜冬瓜,这已然让我们感动与欣慰。我想,不管条件如何艰苦、观念如何封建,不变的是他们坚信教育为本。
在支教组,从孩子们的口中,我们也大致了解了这里农民的生活状况。虽然一路进到这个村子里,都会看见推行计划生育的横幅,但每一个家庭都会有3~4个小孩子,父母在外工作,留守儿童很多。在一个偏避的地方,有一个幼儿园,叫多多幼儿园,那里是留守儿童的聚集地,我们去教他们写名字、画画、玩游戏,脑海里满是回忆与怜惜。
除此之外,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村委副书记,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邹圩镇农民关于教育的思想观念、对学校完善的期待与支持,还有各方面的生活条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