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不烂的一句话: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诚然,在精神世界里享受美女与财富确实是值得人欣然一动的乐事。
对现如今的我们,有一件很值的偷懒的事情,我们不用费心的去寻思着应该看什么书,这一点我们的前人给我们提供了近乎无限的财富,上至春秋浩瀚轮廓的《论语》,中有唐代韵律顺畅的诗词歌赋,下有明清天马行空的小说《西游》,太多太多的书籍赋予我们不尽的心灵慰藉。不知大家曾有否静下心来默默的享受过一本书,真真的体会作者构建的真实而又玄幻的世界,虽没有视觉上震撼的效果,却留给我们无限的遐想,在任何你执着的地方添砖加瓦,找到自己的专属空间。
中华的传承,我们透过一本本的现实小说看透历史的齿轮刻划的痕迹。
古代的这片大陆有着浓厚的信仰文化,对佛家和道家的执迷到了绝对的高度,《封神演义》当中体现的更是淋漓尽致,尤其是对生活中无法达到的心愿,更是寄希望于神灵,请求获得庇佑。而对于现在的我们,就现实很多,科学为我们验证了没有牛鬼蛇神的存在,而在文化的衔接上就会出现断层,我们永远蔑视古人的愚昧,却同时少了古人那份执着的追求。
《红楼梦》无疑是中华沉淀最精华的一本书,它不仅仅透过一对年轻爱侣求而不得的悲剧体现一个家族的兴盛与衰败,同时也警预着时代的更迭给老百姓所带来的疾难与困苦。
现在美好生活也是在一片黑暗与斗争结束后才换取的重见光明。《平凡的世界》当中,人心的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也为我们展示了我们不曾体验到的那种或许是撕心裂肺的痛苦,年代的隔阂,也只能让我们在书中体悟而已。
而在外国名著当中,我更倾心于《傲慢与偏见》,它也是在伊丽莎白和达西的身份地位有着巨大偏差的情况下,当两人发觉对对方的真实情感,依然执着着自己的内心,最终终成眷侣的心路成长历程。
无论国与国的文化有多少的差异,却永远少不了爱人之间追求幸福的主题旋律,不管是梁山伯与祝英台,还是罗密欧和朱丽叶,他们都为自己争取过,就都不会有遗憾。
耶稣曾说:你得不到,是不求;你求也得不到,是妄求。而往往人们就是看不到求与得的本质,在这条不归路上执着的觅着路。
书中的确有财富,就看你如何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