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无私奉献写春秋》。
这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却有着辉煌的,这是一个平平淡淡的日子,却有着五彩缤纷的色彩!因为你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9月10日,这个普通的日子变得如此的灿烂。
提起教师,大家肯定会很自然地联想到许多赞美她的比喻:园丁、春雨、蜡烛、绿叶、渡船、人梯、铺路石……是啊!古往今来,伟人、学者、战将、豪杰,哪一个不是出自教师的熏陶;理论、学说、发明、创造,哪一件不包含着教师的辛劳?他们身在三尺讲台,心怀莘莘学子,为人们启迪蒙昧的心扉,拓开智慧的泉流;“人民教师身居斗室却毫无怨言,生活俭朴却诲人不倦。多少个潮起潮落?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早出晚归?多少次呕心沥血?多少次酸甜苦辣?不知不觉中,粉笔染白了鬓发,钟声送走了青春…我们的教师就是那么认真,那么执着,在这块清贫而富有的园地上默默地耕耘无私的奉献。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们常用这句诗来形容老师,因为它正是老师那种默默的奉献,不求回报精神的真实写照。
我曾经在《东方之子》中看到这样一位老师,她是一所小学的普通教师,在她的班上有3个残疾的学生,其中人一个还是救护村的孤儿,但她并没有嫌弃她们,而是把她们接到了家里,像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她每天背她们上学、放学,帮她们洗脸、洗澡,每晚又批改作业直到深夜。终于,她累倒了,然而,她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却是:”这辈子,我最骄傲的就是当了老师,如果让我再做选择,我仍然会当老师。“平实的一句话,却道出了许多老师的心声,老师正是用这种无怨无默默奉献的精神,谱写着一曲动人的诗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