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青年教师大比武总结会上,校长给每位青年教师发了一本“给教师的100条建议”,帮助新教师学习进步。我有幸拿到了郑杰校长的《给教师的100条新建议》,翻开这本书,第一句话就是“不妨一读此书,这是一本无害的书”,非常普通又不普通的一句话,就让人感受到了他的真诚和质朴。这些天读这本书,有一点小感悟。
1、做自己
当老师,首先是当回自己。老师,在不同人的眼里有不同的形象,像妈妈,像朋友;回忆我的学生生涯,老师的形象也不是固定不变的,那么,我应该成为什么样的老师呢?这本书告诉了我,我不必做的像老师,我就是老师,不必刻意扮演,不必急于证明,只要自己真实,善良,有学问,真诚对待学生,就会成为学生眼中最美的你。
但是做自己又不是无限制的放飞,而是要做自己的主人。“做自己主人就是从自我认识到自我选择到自我设计到自我评价的完整过程,做自己主人的人是昂着头自信地走路的人,是每一天都活在真实世界里的心地纯真的人”。这就是要我们对自己有充分的认知,在遵守教学基本规范的前提下发挥出自己的特色,做好自我反思和评价,在每一个过程中得到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更好的老师。
2、终身学习
教师要拥有精神空间,要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空间,“无限相信书的魅力,多读书以滋养身心,多经事以历练处人。”因此要多读书,多学习,学习别人的优点,经验,学习新的知识,技能。多学习,多掌握一些技能,也是现代化中提高自己价值的有效途径。
而现在社会日新月异,新事物新理念新方法越来越多,学生接触网络信息越来越广泛,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不能再拿着老一套的方法来对待新一茬的学生,只有我们学到的方法越多,才能更好地应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只有我们学到的知识越多,才能更好地做到教学实际相结合,提升自己的威信;只有我们学到的思想越多,才能更好地正确引导学生的道路。因此终身学习是一个教师生涯保持持久活力的秘诀。
做教师不易,做好教师更不易,但是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教师,就应该积极应对,真诚,善良,有学识,做更好的自己,做更好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