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匆匆不过数十载,我们如何能抓住这指缝间流逝的光阴?如何能让生命活得更有质量呢?我想,唯有在我们懂事之时起就做到勤学、识礼、求实、奋进,才能让我们延长生命的长度,提高生命的质量。如果说人生是一部乐曲,那么勤学、识礼、求实、奋进就是人生乐曲上的四个主要音符。
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唯有勤学至老才能立足于社会。
勤学使我们长知识,但光有知识没有礼节也是行不远的。知书还要达礼!只有勤学识礼才能为自己增添魅力和光彩。
“识礼”既要懂得礼仪,知道礼节,深知做人的道理。
我国古代有许多关于“礼”的成语,像:彬彬有礼、知书达礼、恭而有礼等。我国自古就被称为“礼仪之邦”,最看重一个“礼”字。从一个“礼”字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学识、品格,识礼之士必是个有修养、有文化的得体之士。“识礼”是对别人和自己的尊重,“识礼”是与人交往的“试金石”。一个人不识礼必成孤独无援的人,一个国家不识礼必成为必塞落后的国家。在这个合作的社会里,唯有“识礼”才能和谐致远。
“求实”,顾名思义就是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实事求是”是勤奋刻苦,锐意进取的敬业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就是严格按客观规律办事,这就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必要条件。
古人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作为当代学生,我们也需要不弄虚作假的学习态度。不复制别人的答案,不滥竽充数。既要追求和掌握真理,又要排除各种干扰勇敢地去坚持和捍卫真理。在这个务实的社会里,唯有“求实”才能文明进步。
人要保持一颗自强不息的心,要与困难做斗争,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这个危机四伏的社会里,唯有发奋图强、勇于创新,才能迎难而上。
我们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玈途的花季,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初中阶段正是人的身心和智能发展最为迅速、最为显著的时期,也是我们掌握知识、塑造自我的黄金时期。我们要树立远大志向,为将来用我们的勤奋,用我们的学识,用我们求实奋进的精神去优雅地摘取成功之果而奋斗。
“学海无涯勤为舟,与人相处礼为上,求实务实是真理,奋发进取永不息。”同学们,真心地希望勤学、识礼、求实、奋进四个音符为你的人生乐章谱出华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