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专业基本功》读后感
假期读书,齐学红和黄正平教授主编的《班主任专业基本功》,书籍内容偏理论化,对于我来说有点难啃。我一边读一边回想自己这十年来的教师生涯,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闪现过那一幕幕或喜或怒,或乐或愁的画面。当读到第一章的第二节“班主任是学生的主要精神关怀者”时,我不由得就想起了那个高高帅帅的男孩子,小宇。
说起小宇,那可真是讨人喜爱,有上进心,跟同学相处得好,对老师也有礼貌,更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浑身都透着机灵劲儿,跟那些懵懵懂懂的一年级学生一点都不一样。
只是,这样一个看似完美的孩子,却时不时地“一点就炸”,令我颇为头疼。
比如:批改数学作业,因为题目错太多,数学老师批评他:“上课没听啊,竟然错这么多,你看,小泽都是全对的!”话音未落,他就牙关紧咬,目眦欲裂,脚跺地,拳锤墙。
又比如:语文课上,他在桌肚里吃零食,被我没收,让他站起来,他扬着头说:“反正我也不想听!”我质问:“这是一个学生该有的行为吗?”他不语,只是不停地晃着桌子,接着把桌子掀了。
书中提到,作为学生的精神关怀者,首先要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小宇其他方面都挺优秀的,不足的地方就是他情绪不稳定,我必须帮助他分析原因,予以适当的帮助和矫正。
当时,面对小宇的发脾气现象,我都是把他叫到教室外,耐心地询问他为什么会这样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然而每次他都用沉默和泪流满面来回答我。
每一个孩子背后都站着一个家庭。我通过和小宇妈妈的沟通,抓到了小宇家庭教育中的两个问题:
1、奶奶喜欢拿小宇跟邻居家的一个比他小的孩子作比较,常常会在他面前说:“你还不如邻居家的xx呢!”
2、爸爸比较严厉,有时一个眼神就能把小宇吓哭。当小宇犯错时,奶奶会打他,而且打得很重。
对此,我做了分析:
1、奶奶喜欢拿小宇跟邻居家孩子比,是希望通过比较促使小宇能更积极一点,更优秀一些。但是,盲目的比较不仅不能激励小宇,反而让小宇觉得,自己连比自己小的孩子都不如,很没有面子,很挫败,所以小宇对比较这件事有很大的抵触,因此才会被数学老师的“小泽都是全对的!”这句话“一点就炸”。
2、爸爸和奶奶对小宇做错事的责罚很重,认为这样就可以防止小宇做错事,殊不知,这样的责罚已经让小宇心生畏惧。上课时吃零食,扰乱了课堂秩序,其实他也知道自己是错的,但他为避免责罚,所以用“反正我也不想听!”来掩饰自己的错误,他心里的想法是“因为我不想听,所以我上课吃零食就是对的。”而当我拆穿他,告诉他这个行为是错误的时,他的情绪藏无可藏,就爆发了。
这样看来,其实小宇的内心,也希望自己做一个完美的小孩,以此符合家长的期望。当他控制不住自己犯错的时候,不自主地就采用偏激的行为来逃避错误,用强烈的情绪来保护自己。对于小宇这样的学生,我应该把他往正确的方向引导。如果引导不当,他情绪上的冲动性、爆发性会越来越难以控制,行为也可能会越来越偏激。同时,还会在班级中造成不良影响,也许会有更多的学生认为他那么做是对的,在有意无意当中进行模仿,从而会在潜移默化中导致班风、学风的不正。
于是,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用心去聆听。对学生的教育,必须让他感受到老师的真诚,他才能心悦诚服地接受。发现小宇的这种不能控制情绪的缺点后,我经常与他聊天,在谈话中我逐渐让小宇懂得他是个好孩子,能力也能强,是老师的一个好帮手。但是在班级里不管不顾地爆发自己的情绪,而不考虑到其他同学和老师的感受,这样的行为是不可取的。在教育他的同时,我会耐心听听他是怎么想的,针对他的想法,进行适时的引导,使其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2、循循善诱,以理服人。我们教育的对象是一个个具有鲜明个性的学生,而小宇在情绪控制方面能力较差,所以,对他进行教育只能说服而不能压服,就像治水一样,重在疏导,使他在这个过程中渐渐明白事理,提高认识,反思自我,自觉地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小宇的每一次错误,在行为上是偏激的,在情绪上是冲动的,但同时,他也并不是一个完全不讲道理的人。所以,我并不是以传统的方法去对他进行强行的压制与批评,那不仅会伤害他的自尊,还会激起他抵触、对立的情绪。我对他循循善诱,从他的情感上给予理解和引导,从提高他的思想认识入手,调动他的主动性,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去改正错误。
在我跟家长的共同教育下,小宇虽然有时还会在被老师批评时发发脾气,掉点眼泪,但当我耐心跟他沟通时,他一般都能如实地说出他内心的感受,以便于我对他的引导。
在两年的时间里,小宇一直在进步着。又一次的试卷讲评课上,我发现小宇的头低着,肩膀微微颤动。我走近他,果然,鲜红的“85分”已被他的眼泪化开,模糊一片。我伸出手,摸了摸他的头,并递上两张纸巾,轻声在他耳边说:“一次考砸没关系,你认真听,把错题全搞懂,并分析出错误原因,保证下次不再出错,这才是最重要的。”小宇接过纸巾,擦干眼泪,抬起头,对着我重重地点了点头。看着他红着眼睛,却郑重无比的样子,我欣慰地笑了。
精神关怀的内容是广泛的,关心、理解、尊重、信任是它的基本表现,也是学生基本的精神需求。作为班主任,教育之路漫漫其修远兮,我愿为之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