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心理健康教育致学生家长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春回大地,乍暖还寒。春季,是一年当中气候最变化无常的季节,特别是在同学们历经了疫情、居家、网课、病毒感染、考试调整等等一系列事件之后,这个时候心灵容易“感冒”。节气的变化、昼夜的变换、气候的湿热与变化无常、学业任务的变化、学业压力增加等因素,学生容易出现情绪低落、抑郁、波动起伏或自暴自弃等心理“感冒”现象。
《20__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汇集大量数据表明,全国5成抑郁患者为在校生,41%曾因抑郁休学。再者,近期胡鑫宇事件令人警醒,该生多次异常表现与求助,却“无人问津”。由此,为孩子提供即时的疏导、陪伴与支持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为进一步确保我校学生的健康成长,请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的陪伴、教育和监管职责,配合学校做好以下工作:
part1重视孩子的心理需求
这个时代物质越来越丰富,也伴随着心理疾病率的提高。当人的基本物质需求已经被较好地满足时,心理需求的满足就上升到了重要的位置。人们开始寻求被爱、被尊重的感觉,开始思考:我是谁?为什么没有人关注我?当这些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人就体验不到快乐和自我价值,容易体验到焦虑、压力、挫败、无助无望和无意义。
对于处于自我发展重要时期的学生而言,家长们要充分重视孩子的心理需求,并尽量满足合理的需求。具体来说,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这就需要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知道他们的内心世界,做他们的朋友。
part2采用“心理开放”的沟通方式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根基,每个孩子都渴望“被看见”,如果父母常常忽视他们的感受和诉求,那么孩子就会渐渐跟父母关上心门,导致亲子沟通越来越难,亲子关系越来越疏离。家庭成员之间应采取“心理开放”的方式,平静地、直截了当地表现自己的心理活动。心理上的开放有益于养成孩子开朗活泼、豁达大度、善解人意的性格,父母要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哪怕是错的。只有尊重和理解孩子的感受和需求,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跟孩子建立真正的链接,从而达到有效沟通。
part3对孩子的评价要以鼓励为主
当孩子犯错误或者遇到挫折时,他们心里也会难过和担心,很需要家长的洞察和鼓励。家长应该保持耐心和冷静,帮助孩子仔细分析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采取措施,给予更多的关心和不失时机的教育引导。并且,在孩子不断努力的过程中,家长要善于发现哪怕是很小很小的成绩和进步,及时地给予不同形式的表扬与肯定,这样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身后有父母的支持,从而获得安全感。
part4创造充满关爱,富有亲情的家庭环境
各种调查研究显示,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父母关系和谐能让孩子产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孩子的心灵注入成长的力量。家庭夫妻不和,互相指责,经常吵架、赌气,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孩子,不仅“安全”需要得不到满足,还容易产生过分胆小、焦虑、冷漠、悲观、孤独、紧张等特征。
所以,希望家长们要善于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当自身情绪波动较大时,学会“积极暂停”,从引起情绪的场景或事件中暂时离开,在舒适的环境中自行调节情绪,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等。同时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身教重于言传,比如,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打游戏、打麻将等。难得的周末休息时间,和孩子一起创造高质量的陪伴,跟孩子谈谈心,这一周,有什么开心的事情?有什么困惑呢?带孩子出去走走,去图书馆或者书店,既能培养阅读习惯,又能适当远离电子产品。和孩子一起运动,双人互动的体育项目有很多,既能锻炼身体,提高协调能力,又能增进亲子关系。
part5关注孩子的情绪,识别危机的信号
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烦恼,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留心观察,识别孩子的心理状态,如果出现以下变化要引起注意,及时进行正面的疏导,如实与学校沟通,必要时候寻找专业医疗机构帮助,以便家校合力,保障孩子身心健康:
(一)生理变化:发现孩子出现不想吃饭、暴饮暴食、吃完又吐,失眠早醒、内分泌紊乱等情况。
(二)情绪变化:常常开心不起来,感到生活没有意义,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无力无助,什么都不想做,孤独少语,眼神空洞,回避社交,流泪悲伤等。
(三)性格变化:孩子突然变得离群索居,沉默寡言,或者无视社会习俗或规范,对人冷漠无情,人际关系紧张,个人卫生糟糕等。
(四)学业变化:成绩在短时间内突然急速下降,或者拒绝上学、离家出走、沉迷网络等。
(五)行为异常:如自我伤害,讨论死亡或者自杀的信息,甚至在关注自杀的方式,透漏出对目前处境的不满和绝望,对之前感兴趣的事不再有动力,突然在为自己在乎的人或物或宠物安排后事等等。这些信息都提示自杀风险的增高。
如果您的孩子具有上述表现,请家长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是您的孩子发出的求救信号,请不要责骂和批评他们,他们很可能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需要你们对他伸出援手。
part6当孩子发出求救信号时,我们该如何做?
这时候请您主动跟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内心状态,鼓励孩子表达内心的感受,耐心地听听他们的感受,对于孩子说的不对的地方不要先急着去否定,鼓励孩子讲完自己想要表达的观点。平时生活中对孩子多建议,少命令,学会充分地尊重孩子。父母觉察到孩子的异常并提供积极的关心和关爱、尊重、理解和支持,成为孩子所需要的陪伴者,让孩子知道父母会给予他们无条件的爱,是他们最亲近的人,是他们坚强的后盾,这将会极大地影响孩子情绪变化的走向,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如果家长通过以上交流方式,孩子状态依然未见好转,或者出现严重心理问题时,家长可到学校与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们交流孩子的情况,他们也会协同家长一起对孩子进行辅导以及对孩子进行最大的鼓励与疏导,在学校不少学生经过老师的引导都能够调节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当然这也少不了家长的配合。
但是必要时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如果经专业机构诊断,孩子确实出现心理问题,家长要理性地接受:“孩子是真的病了!”它像躯体疾病一样,需要积极治疗,陪同孩子一起去见医生,一起了解孩子的病情进展、药物以及心理治疗的效果,根据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关注孩子的动态,做明察型父母。本着早期发现、及时介入、有效干预、防止特殊突发事件发生的原则,密切关注孩子异常心理、行为特征,配合学校做好排查工作。如发现异常情况的,请家长及时、如实与班主任沟通,以便家校合力、尽早介入,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家长需明确,孩子的生命无比重要,决定孩子一生的,不只是学习,更重要的是健康的身心!
因此,重视且关注孩子的“不良情绪和异常行为”,当家长无法解决问题时,及时求助专业儿童青少年心理医生,千万不要讳疾忌医!
让我们共同守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愿每个孩子都能被看见、被理解、被关爱,让他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