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额尔古纳河右岸》有感
《额尔古纳河右岸》是作家迟子建的一篇长篇小说,主要记叙了生活在大兴安岭的鄂温克民族其中一个家族近百年的一段故事。其中既有小人物的爱恨情仇的难逃宿命,也有大时代背景下弱势民族的随波浮沉。
小说以第一人称“我”的视角展开,涉及到六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我们进入到原始森林鄂温克民族的渔猎生活,体验他们民族的祭祀、丧葬、音乐、巫医等宗教文化,感受原始森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神迹以及时代洪流下鄂温克民族生活的变迁。
下面我们分成五个主题,对其中部分鲜活人物加以介绍:
[父母爱子]
故事中“我”是比较幸运和幸福的。小时候有林克和达玛拉倾注的爱的陪伴和守护。印象最深的是父亲林克带着“我”和弟弟鲁尼捕猎堪达罕的场景,详尽描写了捕猎前、中、后,优秀猎手和新手的心态变化以及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美丽。在这种家庭环境成长起来的“我”,虽经历生活种种磨难,让我能够依旧顽强且精彩地活着。
相比之下,马伊堪是不幸的。还在襁褓中的时候因为家庭成分原因,自己被丢弃在马厩中。幸运地是她遇到了拉吉米,被拉吉米抚养着健康长大。不幸的也是因为她遇到了拉吉米,即使到了适婚年龄,却依旧被拉吉米牢牢握在手心里。最终致使马伊堪在留下一个叫西班的私生子后跳崖自尽。
[爱而不得]
尼都萨满年轻的时候就喜欢达玛拉,在和林克的竞争中失败后,他心中爱的火苗旋即熄灭。在林克死后,又受到世俗眼光的约束,使得两颗本欲亲近的受伤心灵最终归于死寂,即使这一次他距离达玛拉是如此的近。
伊芙琳和坤德虽然成婚并育有一子金得,但是婚姻却没给二人带来丝毫的幸福,反而将两颗火热的心封印进了冰冷的洞窟中。伊芙琳对坤德当年喜欢一个蒙古姑娘一直心存芥蒂,并长期反复折磨双方。
金得喜欢妮浩,妮浩却嫁给了鲁尼。在母亲伊芙琳的逼迫下娶了自己不爱的杰芙琳娜,并在结婚当天上吊自杀了。
[求子难得]
哈谢和玛丽亚年轻的时候就因为长期没有子嗣而伤心难过。他们的儿子达西和妻子杰芙琳娜在失去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后,后半辈子都被困在求子不得的桎梏中。
鲁尼和妮浩,在妮浩成为萨满后,每次救人以后都会有一个孩子被成为神的献祭。接连失去孩子后给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了一层恐惧的阴影,以致于后期妮浩经常佩戴麝香避孕,女儿贝尔娜被这层惊恐逼的终致远走他乡。
[兄弟情难]
在日本人占领时期,鄂温克十四岁以上的男性被要求下山整训。日本人因为坤德队列不齐放狼狗咬他。伊万为了救坤德,徒手打死了狼狗,得罪了日本人,被日本人追杀通缉。致使伊万在很长时间里不知所踪、生死不明,这使得坤德在那段时间里陷入了深深的自责。
维克特在捕猎的过程中失手打死了自己的亲弟弟安道尔,他自己下半生都生活在自责和酒精的麻痹中,并最终因酗酒而死。
伊芙琳和玛丽亚因为儿媳杰芙琳娜反目成仇相互敌视。也许玛丽亚一辈子都没有原谅伊芙琳,也许只有得知玛丽亚的死讯后,伊芙琳才得以释怀。
[勇敢的猎人]
老达西的腿是在一次和狼的搏斗中失去的,为此他一直想找当年的逃掉的小狼复仇,他训练山鹰,并在部落的一次迁徙中,和山鹰奥木列,在同狼群的搏斗中双双陨落。
伊万开始是部落的铁匠,他有钢铁一般的意志。每一次命运的转折都由于他的见义勇为,一次是救下自己日后的妻子娜杰什卡,一次是从日本人手里救下坤德,这些也为他日后参军报国埋下伏笔,他是一位海兰察式的英雄。
通过这些人物的经历,我们可以发现人的情感真的是相通的,即使面临不同的生存环境和时代背景。
随着鄂温克年轻一代进入市镇定居生活,原有的生存环境被改变,鄂温克也终将远离昔日的原始丛林森活。而这究竟是文明的进步还是对文明地破坏,谁又能说得清。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旧的东西终将被无情地碾碎,然后在碎末中获得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