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额尔古纳河右岸》有感
读《额尔古纳河右岸》,是因为董宇辉的推荐与介绍。他说,读了《额尔古纳河右岸》,我停止了精神内耗。读完《额尔古纳河右岸》,我仿佛经历了一场灵魂的觉醒。这部作品不仅让我领略了大自然的壮美,更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与无常。每一个生命,都如同划过天际的流星,短暂而灿烂,却总逃脱不了宿命的束缚。这种无奈和悲凉,深深地触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下面分享几点我读书的收获与感受,以飨读者。
1、从书中我读懂了人对自然的尊重、依赖、亲密和向往。
“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我有九十岁了。雨雪看老了我,我也把它们看老了……”故事就这样开始了,一个老者徐徐地、平静地讲述着自己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却是那么美好。虽然也有死亡和悲伤,你依然觉得他们的生活热气腾腾,他们的世界纯洁美好!一群一辈子都生存在森林的鄂温克人,他们一生以驯鹿为生,过着迁徙的、平静的、自然的生活。在那片辽阔而苍茫的林地里,驯鹿逐苔而栖,人们倚树木而居,驯鹿,河流,山川,月光,太阳,树木,一切都带着灵性,平和的语言中充满着智慧,充满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热爱。人与自然是那样的和谐,鄂温克族人亲吻着森林,亲吻着自然,觅食归来的驯鹿,月光下舞蹈的人们,一切都那样的美丽。
大自然是人类的朋友,更是人类的导师,陪伴人类,温暖人类,治愈人类。正如书中写的那样,“我郁闷了,就去风中站上一刻,它会吹散我心底的忧愁;我心烦了,就到河畔去听听流水的声音,它们会立刻给我带来安宁的心境。我这一生能健康地活到九十岁,证明我没有选错医生,我的医生就是清风流水,日月星辰……”掩上书的那刻,我的内心是宁静的。我想在如今嘈杂的世界里,人们因各种琐事忙碌而焦虑,是因为远离了自然,忽略了大自然的辽阔与博大。所以,当我们难过的时候,到户外去抬头看看天空吧,天空那么大,总会包容你的伤心和难过;去山间听听水声吧,流水那么清柔,总会带走你的焦虑与哀愁的。
2、从书中我读懂了死亡是人生的终点,也是新的起点。
书中说,死亡是人生的常态,因为每个人都会死亡,人们出生是大同小异的,死亡却是各有各的走法。书中有太多太多死亡的故事,有误入捕兽陷阱而摔死的,有被当作山熊误杀而死的,有被冻死在雪地里的,有被雷电击死的,有在与野兽搏斗中失去生命的,也有被一只小小蜘蛛吓死的,死亡中有还在襁褓中的孩子,有如花的妙龄少女,有勇猛健硕男子,还有高龄老者……死亡是生命的轮回,生命是循环往复的。人的生与死都是相互的,是相通的。每一次死亡,都有一个新生的生命出现。同样,每一个生命的出现,都有另一个生命的逝去。人的到来与离开,人的相遇与分离是那样的自然,那样的随意,一切是那样的平静与自然。人生皆过客,一路相见,一路再见。当我们真正读懂了生命的时候,才能更加从容地面对死亡,更加平静地生活。
3、从书中,我读懂了至善、至美、至真、至纯。
书中的鄂温克族人在一起生活,他们相互扶持,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男人一起出去打猎,女人在家耕作,无论是谁家打到猎物,都一起分享,一起食用。他们之间尽管有过争执,有过矛盾,有过愤怒,但最后都能以善良、博大和解。书中萨满妮浩的真诚与善良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几次落泪。萨满是鄂温克族的神婆,她拥有神奇的法力,可以挽救生命,可以起死回生,但是她每救助一个生命,就会失去一个孩子。妮浩作为萨满,她深深知道这一点,但是妮浩却依然去救助每一个需要救助的人。妮浩一生,共育有六个孩子,为了救人,她失去了四个。她作为萨满,为了履行职责,她经过痛彻心扉的挣扎,用血与泪去践行自己的大爱。她用她的孩子和自己的生命,拯救了森林,拯救了森林里的万物,她的爱博大而坚韧。
4、从书中,我读懂了爱。有关爱,一切随缘,不强求,不拧巴。
书中一个女子叫伊芙琳,她因为小时候撞到了一棵树而成了一个歪鼻子。她的丈夫坤德因为父辈的婚约被迫娶了她,所以她的一生都没有得到过丈夫的爱。她气,她恨,所以她说,我看透了,你爱什么,最后就得丢什么;你不爱的,反而能长远地跟着你。生活的确如此,很多时候,我们越执着于某样东西的时候,好像它却离我们越远。当我们放弃后,它却又在某一个瞬间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爱,也许更是如此,当我们纠缠执着于某一个人的时候,那个人因为我们的爱而跑得更远。当我们放下他(她)的时候,他(她)却主动向我们走来。所以,有关爱,我们一定要随缘,不强求,不追逐,不执念,跑了的东西就让它跑了吧。因为你去追跑了的东西,就跟用手抓月光一样的,你以为伸手抓住了,可仔细一看,手里是空的!
停止精神内耗,活在当下,你想要的一切,自然会水到渠成。这是我读《额尔古纳河右岸》的最大感受。人生是一场跌宕起伏的旅程,无论是物质的追求还是精神的探索,我们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现实困境。工作的压力、家庭的琐事、人际关系的复杂,种种问题总会让人焦头烂额。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感到焦虑和不安——担心工作和事业的前途,担心家庭和朋友的关系,担心自己的未来……如果此时的你感受到焦虑、不安,就去读一读《额尔古纳河右岸》吧,去感受自然的美与宁静,去感受鄂温克族人的善良与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