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额尔古纳河右岸》有感
手边放着已经合页多日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心,却一直敞开着,欲诉却哑然,它带来的震撼不同于以往读过的任何作品。在这部史诗般的文学作品里,生命的气息和死亡的凄美时时触动神经、深入骨髓,随着古老的鄂温克族一同萌发、剥离、逝去和延续。
见证过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广阔无垠,莫日格勒河的灵动绵延,白桦林的高耸幽静,也亲手抚摸过驯鹿的温软皮毛,更不用说同少数民族一起热情共舞……读《额》就像情景重新,荡涤思绪之河,你有记忆的生根,却愈发呈现生命的枝繁叶茂和生生不息。
精神内耗
读作品不能剥离当下、抛开现实。“治愈”是近些年经常被提及的词汇,小至孩童,大到中年。孩子治愈高压学习下的玩乐,成人治愈忙碌后的空虚。一霎时,岁月是流动的,时间是静止的。在错位的认知下是悲天悯人的自责和内耗。董宇辉推荐作家迟子建的《额》时,是为他自己也是为无数的都市夜归人诠释一种生命的打开方式。小说以一个鄂温克族女人的回忆,描述了家族三代人的命运和变迁。鄂温克是中国的一个少数民族,他们的文化呈现、传统习俗和生活方式都有着鲜明的特色,都市人称之为辨析度。在同质化的都市生活内容下,每个人都在定制适合自己的生活轨迹。一方面是欲壑难填的所谓价值感,另一方面又是虚无缥缈的田园牧歌。理想浮于天际,现实跌落尘埃,中间的落差就是内耗。耗肉体是痛,耗精神则是痛定思痛。读鄂温克人的故事,像极了瑜伽后的冥想放松,那是治愈精神内耗极佳的过程。我不爱做瑜伽,却很享受瑜伽的放松尾调,仿佛身心洗礼,重新被注入新的能量。
其实,无论前面的路如何坎坷困苦,换个视角,凝视大自然,一切均微不足道。所以,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古人寄情于山水,是生命的解脱与超越,也是生命的分享与散播。鄂温克族人亦是如此。沧海桑田,古老的驯鹿民族,逐苔藓而息,萨满在月光下起舞,或是祈福抑或是祭奠。繁星低垂于夜空,温暖明亮的篝火映红脸庞,大家喝酒吃肉载歌载舞直至天亮。在90多岁鄂温克老奶奶眼中,搬迁后的房屋里虽然有火,但那火种不是在森林中用火镰对着石头打磨出来的,那火里没有阳光和月光,又怎能让人的眼和心明亮?像不像都市生活盛行的手工制作,手冲咖啡比美式要贵上一倍——因为那杯香气四溢的手冲咖啡是有灵魂的。
治愈需要环境氛围,更需要内化为自我认知和疗愈。和学生谈心谈话特别会和他们提到自我兴趣的部分,每每总是鼓励赞赏,希望他们坚持下去。当下的教育现状,短期内不卷孩子是不可能的,倒不如梳理引导到他们的知情意上同频共振。有的学生说喜欢画画,我会和他们谈创作的初衷、绘画的技法。后来,在我的朋友圈常会有赏心悦目的画作呈现,而我也总是满心欢喜的真心点赞。有的学生说喜欢音乐,我会和他们谈音乐的风格、填词的心境,所以总会有略带青涩却又真情实感的旋律呈现。更多时候,我会问他们喜欢看什么书,对哪些作家的语言表达更为钟意。这是铺垫,鼓励他们将思绪落于笔端才是我最终的目的。因为,文字是可以疗愈的,尤其是自我记录的文字,不受环境束缚、也不会打扰到旁人。第一次读作家迟子建的文字,女性特有的细腻表达和隐晦暗示,比那些赤裸裸的表露更显劲道和韵味。所谓的精神内耗会在自我抒写中被一点点解构驱散,又在一点点深思中重建和自我认同,就像诗人海子“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这个世界谁都不会欠你的,除非自我封闭和过分的自我降维。
向死而生
死亡是圆心,无常是半径,所有生命到达死亡的距离是相等。活着最高级的方式——向死而生。摆脱了死亡的焦虑和生活的枷锁,就可以自由拥抱滚烫的人生。读《额》就像是一场向死而生的修行,在苦难中欢歌猛进就是生而为人最大的勇敢。
“我”的姐姐列娜在迁徙的时候,骑在母鹿上掉队冻死。
“我”的父亲林克被雷电劈中而死。
“我”的母亲达玛拉跳了一夜舞蹈而死。
“我”的第一任老公拉吉达在寒冷的雪中寻找丢失的驯鹿,冻死在马背上。
“我”的第二任老公瓦罗加被黑熊打死。
“我”的二儿子安道尔被他哥哥维克特的猎枪失误打死。
“我”的大儿子维克特因为失误打死弟弟而伤心,直到酗酒而死。
萨满妮浩每救一个人,她出生的孩子、未出生的孩子,就得死一个……
悲凉凄美的死亡氛围贯穿整本小说,可却一点不让人感到沮丧沉沦,相反却积蓄着新生和延续的激情,将鄂伦春族的故事世代传承。书中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尾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伊芙琳和妮浩。伊芙琳的婚姻就是一场错误,强势的性格又让她的人生雪上加霜。丈夫坤德爱而不能,退而求其次娶了伊芙琳,却对她丝毫没有感情。伊芙琳感到极大的羞辱,诅咒了自己的儿子金得,并一语成谶,金得之死验证了母亲的仇恨预言。伊芙琳亲手扼杀了自己还未出身的第二个孩子,坤德对她彻底绝望。可在临终之前,伊芙琳终于认清了生活的本质、真我的存在,在救助了玛克辛姆脖子上的烂疮后安然的闭上了双眼。而妮浩作为族人萨满,明明知道每救活一个不相干的人后必须死掉自己的一个孩子作为代价,却还是义无反顾的担负起族群的职责。同样作为母亲,每每读到她作为萨满的拯救,是多么令人痛彻心扉、钻心痛楚。“萨满妮浩”是民族的信仰,为了求雨,她最终倒在了滚滚浓烟中,拯救了家园、延续了整个民族。爱人者,人恒爱之,这也是中国最朴素的价值观的体现。生命,就是一场又一场爱的轮回。如果说能量守恒,生命并非消失,它归于尘土、溶于山川河流,以另外一种方式共生。冬天夺走的,春天都会如数奉还,且分外娇艳。
鄂温克族人会平静的对待死亡,以最朴实的方式祭奠亡者,尊重生命、敬畏自然。当你的心醉于清风流水、日月星辰,对得失的存在、死亡的恐惧或许就会慢慢释怀,选择“本真”的生活。
人置身于黑夜里,也就成了黑夜。岁月年华、沧海一粟,请坚守住自己的一团心灵之火,那即是生命之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