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狗倡议书
居民朋友们:
犬只可爱又通人性,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为养犬家庭增添了不少乐趣。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众多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已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为创造优美的城市环境、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避免疾病的发生和传播,希望广大养犬的市民朋友能够自觉增强文明养犬意识,多一份责任和爱心。在此,我们倡议:
一、慎重养犬。在决定养犬前请做好各项准备,包括了解爱犬的生活习性、特征、养护知识等,做好对爱犬负责的心理准备再领进家门。
二、合法养犬。为爱犬办理《养犬登记证》,给它一个合法的身份。每年定期为爱犬注射相关疫苗及进行常规体检,防止狂犬病及其他疾病的发生。
三、文明养犬。带爱犬出门,要使用束犬绳牵领,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避免犬只接近儿童、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禁止携犬进入的规定,不带犬只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及时清理爱犬的粪便,并以积极态度承担因管理不善对他人造成的影响或伤害,勇于承担责任。
四、善待爱犬。积极学习科学养犬的相关知识,为爱犬进行最基本的护理及正确的行为训练,决不囚禁、虐待、遗弃犬只,对自己爱犬的一生负责,不离不弃。
居民朋友们,爱和责任相伴,养犬才更有意义。让我们携起手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养犬,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