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老师,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上午好!
在这凤凰花盛开的季节里,你们经受了一场严格的高考洗礼。今天,我们欢聚在绿茵场上,参加你们人生中最青春的毕业典礼,告别最美好的高中时代。今天,作为你们的师长,我很荣幸地站在这里给你们做最后一次演讲。
三年前,恰逢学校建校xx周年,你们光荣地成为了六十五中第七十代再传弟子,见证并参与了学校70年辉煌成就的演出。这样的历史机缘,注定了你们的不一样。三年时光,你们成就了无数卓越,创造了很多第一。
你们是学校第一支国旗队。xxxx年9月,学校组建了国旗队,你们当中的20多位成了当然的第一届队员。从此,学校的每一次升旗仪式就多了几分庄严与神圣,有了些许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模样。每当星期一朝阳升起时,英姿飒爽的国旗队成了学校最靓丽的风景,并永远定格在美丽的凤凰园。那是你们20多位队员用担当铸就的庄严,用责任描绘的神圣,用汗水浇灌的风景,用脚步踏出来的模样。
你们是第一届以民主的名义向我请愿的人。记得去年高考结束后,6月20日的深夜,我远在东北沈阳学习,接到了你们反对补课的强烈抗议——抗议学校利用周末补因高考放假而冲掉的课。我从电话中感知到,你们有足够多的盟友,有足够强大的力量,有足够多的信心,把我干倒,逼我就范。可是,结果你们失败了,你们终于尝到了“姜还是老的辣”。我清晰地记得,请愿风波之后那个周末,你们发长文为熊文级长求情,请求我不要责怪善良的级长。善良与爱是人类情感中最美好的东西,自此以后,我和你们成了最可靠的朋友。
你们是第一届南北融合的战友。去年八月,南北校区的你们会师于北校区,安营扎寨,歃血结盟。一年来,你们,相互鼓励,相互帮助,走过春夏秋冬;一年来,你们,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越过坎坎坷坷。兄弟情深,姐妹谊长,祝福你们在高中与800多名同学建立了值得永远珍惜的淳朴友谊。
你们是学校第一支问鼎市联赛的足球队。你们的级长告诉我,和你们相处的三年,也是和你们足球爱好者斗争的三年。你们为了踢足球,常常置学习于不顾。我们知道,爱好的力量,足以让人不顾一切。我们知道,足球的力量,也能让学习成为最好。所以,在与你们请假的斗争中,妥协的往往是级长,是班主任。祝贺你们!你们成功了,问鼎市联赛,创造了学校历史,也创造了白云历史;你们成功了,你们也是学习的佼佼者,熊和鱼掌兼得了。谢谢你们!你们铸就了一种精神:大无畏的黑马精神。这种精神将会在母校永远流传!此时,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当你们未来踢进世界杯的时候,记得给我寄一张小小的门票。
你们当中的同学是学校第一个成为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的人。“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温柔以待。”潘德明同学面对身体之疾患,敢于挑战生命之极限。正所谓:不把自己逼到绝境,不知道自己有多牛逼。他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国旗班,以坚忍的毅力练就了一副铮铮铁骨,坐立行走,无不像军人一样标准。他以顽强的意志,刻苦学习。“天助自助者”,他的学业成绩一直居全校之首,列全区之冠。他以他的精神,感染了舍友,激励了同窗,他和他们成了卓越的集体。潘德明同学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必将载入学校史册,也必将在母校永远流传。
你们是第一届具有书院文化之气质毕业的人。“道致广大,学尽精微。”这就是学校庸伯书院之文化,之精神,之价值。在你们毕业之际,以校祖伍庸伯命名的庸伯书院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我提议,每一位同学在庸伯书院门前照一张毕业相,以拥有母校书院文化之名毕业。这份留存,将会成为你们永恒的记忆,并幻化成你们未来前行的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高考过后是大学。大学者,大人之学也。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希望你们在大学做学问,在未来做事业,始终牢记并力行:一切皆以修身为本。
亲爱的孩子们,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母校赋予你们的卓越之精神,奔赴远方。
再见了,亲爱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