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选中的是现在的你,他希望利用的是将来的你,而这将来又基于你的历史和现状。
所以,第一个问题,你是干什么的?现在是干什么的?回答这个问题,要点是:你是你自己,不是别的什么人。
除非你把自己与别人区别开来,在共同点的基础上更强调不同点,否则你绝无可能在众多的应征求职者中夺魁。
对于这第一个问题,自我反省越深,自我鉴定就越成功。
来的自我设计。你的回答要具体,合理,并符合你现在的身份,要有一个更别致的风格。
过去与将来的联系点,收集过去的资料,再按目标主次排列。
用这样的方法,以现在为出发点,以将来为目标,以过去为证实,最重要的是加深了你的自我分析和理解。
的整体感觉中,使你的形象栩栩如生。
2、投其所好。
学术背景等。
件的话题;如是一间金融财务公司,便可跟他说钱的事,总之投其所好。
发掘新市场等。
3、铺排次序。
得的事情。而这些事情,一般都是你最得意之作。与此同时,可呈上一些有关的作品或纪录增加印像分。
(一)意味深长“分项摘要”式――一代科学巨匠诺贝尔的自我介绍。
阿尔弗雷德•诺贝尔:仁慈的医生本该在他呱呱坠地之际,就结束他多灾多难的生命。
主要美德:平素清白,不牵累别人。
主要过失:终生未娶,脾气暴躁,消化不良。
唯一愿望:不要被人活埋。
最大罪恶:不敬鬼神。
重要事迹:无。这样说是不够的,还是多余了呢?在我们这个时代,有哪些事情才能叫做“重要的事迹”呢?在我们这个被称为银河系的小小的宇宙漩涡中,大约运行着一百亿颗太阳,但太阳如果知道了整个银河系有多大,它肯定会因为自己的渺小无比而感到自愧不如。
(二)自我解嘲的散文式――“人民艺术家”老舍的自我介绍。
舒舍予,字老舍,现年40岁,面黄无须。生于北平,3岁失怙,可谓无父。志学之年,帝王不存,可谓无君。无父无君,特别孝爱老母,布尔乔亚之仁未能一扫空也。(自我介绍)幼读三百千,不求甚解。继学师范,遂奠教书匠之基。及壮,糊口四方,教书为业,甚难发财;每购奖券,以得末奖为荣,示甘于寒贱也。27岁,发愤著书,科学哲学无所懂,故写小说,博大家一笑,没什么了不得。34岁,结婚,今已有一女一男,均狡猾可喜。闲时喜养花,不得其法,每每有叶无花,亦不忍弃。书无所不读,全无所获,并不着急。教书做事,均甚认真,往往吃亏,亦不后悔。如是而已,再活40年也许能有点儿出息!
(三)诙谐的“三字经”式――著名学者启功的自我介绍。
中学生,副教授。博不精,专不透。名虽扬,实不够。高不成,低不就。瘫趋“左”,派曾“右”。面微圆,皮太厚。妻子亡,并无后。丧犹新,病照旧。六十六,非不寿。八宝山,渐相凑。计年生,谥曰陋。身与名,一齐臭。
(四)单口相声自述式――著名相声艺术大师马三立的自我介绍。
我叫马三立。三立,立起来,被人打倒;立起来,又被人打倒;最后,又立起来(但愿不要再被打倒)。我这个名字叫得不对;祸也因它,福也因它。
我今年85岁,体重86斤。明年我86岁,体重85斤。
我很瘦,但没有病。从小到大,从大到老,体重没有超过100斤。
现在,我脚往后踢,可以踢到自己的屁股蛋儿,还能做几个“下蹲”。向前弯腰,还可以够着自己的脚。头发黑白各一半。牙好,还能吃黄瓜、生胡萝卜,别的老头儿、老太太很羡慕我。
我们终于赶上了好年头。托共产党的福,托“三中全会”的福。我不说了,事情在那儿明摆着,会说的不如会看的。没有“三中全会”,我肯定还在北闸口农村劳动。
其实,种田并非坏事,只是我肩不能担,手不能提。生产队长说:马三立,拉车不行,割麦也不行,挖沟更不行。要不,你到场上去,帮帮妇女们干点儿什么,轰轰鸡什么的……惨啦,连个妇女也不如。
也别说,有时候也有点儿用。生产队开个大会,人总到不齐。队长在喇叭上宣布:今晚开大会,会前由马三立说一段单口相声。立马,人就齐了。
(五)亦庄亦谐的调侃式――著名漫画家方成的自我介绍。
方成,不知何许人也。原籍广东省中山县,但生在北京,说一口北京话。自谓姓方,但其父其子皆姓孙。非学画者,而以画为业。乃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但宣读论文是在中国化学会。终身从事政治讽刺画,因不关心政治屡受批评。
(六)含蓄幽默的杂文式――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自我介绍。
姓贾,名平凹,无字无号。娘号“平娃”,理想于顺利;我写“平凹”,正视于崎岖。一字之改,音同形异,两代人心境可见也。生于1953年2月21日,孕胎期娘未见梦星入怀,生产时亦没有祥云罩屋。幼年外祖母从不讲甚神话,少年更不得家庭艺术熏陶。祖宗三代平民百姓,我辈哪能显贵发达?原籍陕西丹凤,实为深谷野洼;五谷都长而不丰,山高水长却清秀。离家十年季季归里,因无衣锦还乡之欲,便没“无颜见江东父老”之愧。先读书,后务农;又读书,再弄文学;苦于心实,不能仕途;拙于言辞,难会经济;捉笔涂墨,纯属滥竽充数。若问出版那几本小书,皆速朽玩意儿,哪敢在此列出名目呢?如此而已。
(七)简明清新条目式――台湾著名女作家琼瑶的自我介绍。
籍贯湖南,体重49公斤,1938年4月6日出生,属虎,o型血。不抽烟,不喝酒。不爱运动。最爱紫色,最爱冬天,最爱深夜,最爱吃柳丁。怪癖是不爱被陌生人拍照。基本个性好胜,不服输,别人认为我做不到的事,我一定要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