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想起“56个民族56朵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这首歌时,我脑海里会想起我身边的一些民族团结的事。
我们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居住着回、汉、东乡、保安、撒拉、土、藏等23个民族。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精心培育民族团结的沃土,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政治上的平等,经济上的互助,文化上的尊重,心灵上的融合,使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和睦相处,亲如一家。
以前我听说过咱们临夏州一个关于民族大团结的动人故事——一位汉族干部裴明彪和他的妻子无偿照顾东乡族孤寡老人韩祖力哈20多年, 在东乡族自治县董岭乡周家塬村一个普通的院落里,汉族干部裴明彪和他的妻子杜英桂经常买蔬菜、瓜果和牛羊肉到东乡族孤寡老人韩祖力哈的家里给她做饭洗衣服。如一日,天天忙里忙外地收拾屋子、洗衣做饭,给老人擦洗身子。与裴明彪夫妇非亲非故的80多岁的韩奶奶,就是在这样的悉心照料中,度过了22个幸福岁月。
这,只是临夏回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乐章中一个动人的音符。
临夏县刁祁乡友好村,是个回汉杂居的地方。在这里,不管是回族还是汉族,谁家有了难事,大家都会去帮忙;谁家有了喜事,大家都会去祝贺。而前些年,这里却是“友好村里不友好”,打架斗殴、偷盗赌博的事经常发生。村里马黑旦老人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你争我斗,别别扭扭,啥事也干不成。”现在团结了,人们的心气儿顺了,都鼓着劲发展经济,村民的日子一家比一家过得红火。在创建活动中,友好村成了全州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