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根本的工作宗旨,无数共产党人为之抛头颅、洒热血。黄文秀同志作为一名优秀中国共产党员,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完成研究生学业之后,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回到自己梦想的起点,为实现家乡脱贫攻坚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黄文秀倒在了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道路上,但这条扶贫的长征路会有后继者接着她的脚步继续走下去。扶贫这条长征路,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不仅仅是黄文秀的梦想,也是每一个党员的梦想,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
“做一个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这是黄文秀的父亲对她的希冀,而黄文秀则用自己的生命去履行了这一承诺。黄文秀同志将学生时代国家与社会的恩情刻在心里,她做出了的一次次选择都是舍小家、为大家的选择。面对大城市的诱惑,黄文秀同志毅然地选择了回到出生的地方,去完成最初的梦想——做一个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她的生命停止了,但是她的热情仍将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