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午,我荣幸地作为观众于现场观看了央视“时代楷模”黄文秀事迹发布会。在了解黄文秀师姐的伟大事迹后,我被师姐的坚毅与奉献精神深深触动了,师姐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教诲,努力学习,毕业后放弃了轻松的生活,选择回到家乡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认为这是当代部分青年缺少的勇气与信念,大多数人在人生十字路口时会选择走向更简单、清晰的那条路,但是以黄文秀师姐为典型的英雄青年则放弃安逸,选择了充满杂草与荆棘的一条路。
看到黄文秀师姐生前的视频时,我的眼泪忍不住滑落。如花的年纪,灿烂的笑颜,坚毅的神情,这些都集中于一位乐观而勇敢的女孩子身上,现实的磨难没能压垮她,贫困的山村也浇不灭她奋斗的热情,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始终不变的是对党的热诚与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对于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我来说,黄文秀师姐就是我的榜样。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是说说而已,必须要脚踏实地地去干实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
黄文秀师姐说人不能只为了自己而活,确实是这样的,我们要坚决摒弃精致的利己主义思想,要有舍己为人的精神,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要有坚定捍卫党与人民群众利益的信念,正如李大钊所说:“以中立不倚之精神,肩子砥柱中流之责任……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当代青年,该站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