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以来,她的事迹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我作为黄文秀同志的师妹也一直在关注师姐的光荣事迹。中央一套在《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中详细报道了黄文秀同志的事迹并追授黄文秀同志“时代楷模”的称号。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黄文秀同志的事迹使我深受触动,我立志要向黄文秀同志学习。
黄文秀生前一直活跃在扶贫第一线,在节目中,我对黄文秀同志的所写的驻村日记印象十分深刻,她曾写到这样一句话:“一个国家的落后在于精英的落后,而精英的落后在于嘲笑民众的落后。我们党深刻明白这个道理,从而提出要教育扶贫一批人脱贫,并且扶贫要扶志和扶智相结合,这样一个切实为群众谋发展、谋福利的党,怎样能不响应它的号召呢?”就是这样一位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一心想为人民群众做实事的同志,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我感到特别的惋惜与遗憾,在观看节目时也几度落泪。但是我想如果再让黄文秀重新选择一次,她还是会在那个雨夜重新踏上回村子的路,她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到了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也用自己的生命丈量了一名党员、一名地方选调生的责任与使命。
黄文秀同志不仅是一名优秀的选调生,她还是我的同校师姐,看到她研究生时期的照片与影像,我能联想到自己现在的研究生时代,看到师姐的穿着学士服还有哲学学院的院服,我仿佛能联想到师姐在毕业时决定回到家乡的那种信念以及决心。我想,作为一名研究生毕业生,想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做一名选调生要下很大的决心,黄文秀同志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毅然决然回到自己的家乡为脱贫攻坚事业做贡献,我想这需要很大的信念和决心。黄文秀同志说,做人要有价值,不能光为自己活,还要为民族活、为国家活。这样的信念、这样的初心是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学习的。
我常常觉得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不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但是我现在又认为每一个人的力量又很大。一个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重要的是我们要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青春实现别样的价值。黄文秀同志的这种精神与信念是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学习的,而作为研究生党员的我更应该明确自身的信念,为祖国、为民族尽一份自己的力量。黄文秀同志的事迹与精神我不能忘记也不敢忘记,我会在接下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时刻铭记黄文秀同志的这种奉献精神,也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使命,努力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