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5日召开的全国“两会”比原定时间推迟了两个多月,将于5月21日召开。三个多月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疫情。截止到目前,可以说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抗击疫情的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在“脱贫攻坚战”叠加“疫情阻击战”的特殊时刻,应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迎接“两会”召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阻击战”。
进一步弘扬不惧险阻逆行而上的抗疫精神。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带来空前影响。从疫情感染和致死情况来看,目前全球感染人数已经超过400万,也已将近30万。这是一场自近代以来世所罕见的疫情。受到疫情影响,20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这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未出现过的事情。经济下行的不仅是中国,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此外,美国劳动力市场初次申请失业金的人数暴增,全国失业率飙升。在疫情防控不力的情况下,美国第二季度经济深度衰退几成定局。遭遇危机的不只美国,在欧洲,欧盟各国情况和美国极为相似。在亚太地区,日本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消费和投资增速出现严重的负增长,日本自中国进口同比负增幅度明显扩大。总而言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就充满变数的世界经济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原本关于世界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复苏的预期已成为泡影。而在未来一个季度,世界经济下行已经几乎成为定局。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织。
尽管中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和重要产品稳定增长,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但是,在世界经济快速下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应该如何应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又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十三五规划”收官,以及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应该看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面对脱贫“攻坚战”叠加疫情“阻击战”的现实,推进脱贫攻坚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应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将不畏恶疾、顽强抗疫、逆行而上的抗疫精神运用到未来的实际工作和可能面临的一切困难险阻中。相信在抗疫精神的引领下,中国定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