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以升学率来衡量教育成果的时代,家庭教育质量往往被学业成绩所掩盖。大多数家长只关怀中学生的分数,而不懂得如何引导孩子在学习中不断进步、不断完善自我,从而走向胜利。
出处 CoocO.NeT.CN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肯定是孩子态度不仔细的表现,那就错了,其实,有10%到30%的孩子存在着学习力量障碍,家长应当认真地分析其缘由,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并不都是学习成绩好、考试分数高肯定能体验到胜利。胜利或失败,还取决于学生对考试成绩的态度,因而,父母应当告知孩子,只要平常上课专心听讲,学习仔细、努力,无论最终考试得多少分,比以前进步了,就应当感到满足。由于进步代表超越自我,超越自己,这就是一种胜利。
传统的家庭观念必需转变,如子女必需无条件听从家长,是好孩子;不为人先,不为人后;“千金之子,坐不垂堂”(不冒险)……应当培育孩子的科学与民主、独立与自强、公正与竞争的力量。
家长们不妨对孩子说:“孩子,你已经上中学了,爸妈信任你,你的事可以自己做打算,爸妈说的话可以做参考。”给孩子足够的信念,给孩子多一点自由。敬重他们的各种需要,敬重他们的兴趣和爱好,鼓舞他们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遇事多跟他们商议,多听他们的意见,允许他们自己做选择和打算,容忍孩子有与父母不同的见解。放手让孩子接触社会生活,使他们在社会生活中经受各种见解,让他们在社会生活中熬炼,增长才能,提高社会适应力量。
家长要多和学校、教师进展沟通和协商,要用宽容的态度对待学校,对待孩子。学校教育是中学生教育的一个重要领域,家长只有多和教师沟通,才能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从而更好地与孩子进展沟通,帮忙孩子解决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促进其独立、健全人格的形成。
学校应当设立一个家长与孩子、学校的互动平台,即家长教师协会,它包含家长活动委员会、学员活动委员会、学校安全委员会等分会,以共同激发孩子学习兴趣,促进孩子学习效果为目标。并定时推出各种活动,比方:教育专家讲座、教育阅历共享等。通过加强家长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为学生的健全人格的形成,制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学习环境,从而促进学生的进步。
让孩子通过亲近自然、接触社会,开阔视野,陶冶情操锻炼身体,锤炼出顽强的性格,培育对大自然、对人类关心的博爱之心,孩子会懂得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真实地熟悉到自然与生命的价值,感受到人生的神秘,开头对抱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