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李洪志的法轮功后,跟随着2012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的传言流出,“全能神”邪教组织日渐猖狂。全能神,又名“东方闪电”,其教义史引用和曲解基督教的《圣经》而来,反借“基督教”名义从事非法活动,其发起人是原“呼喊派”骨干赵维山。
邪教古而有之,例如元朝时的明教、明清时的白莲教、汉末张角的黄巾道,这些都曾经被认定为邪教。那么如何界定邪教呢?邪教是指冒用宗教或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它与普通宗教有着千差万别,最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宗教神、人是有区别的,再有权威的神职人员也不能自称为神,而邪教教主却都自称为神。妄图借助神的名义来控制人的思想,实现自己的私人欲望;其二,宗教的传教活动是公开的。人所常见的,而邪教总是神秘的,不可告人的;其三,宗教的传教活动是公开的。人所常见的,而邪教总是神秘的,不可告人的;其四,宗教有自己的典籍,有自己的教义,而邪教所谓教义往往是危言耸听信口开河;其五,教不允许神职人员骗财敛财,而邪教往往大肆掠夺他人钱财占为己有。就此可以看出,无论是法轮功还是全能神,都是有心人士为了自己利益而打出的一个幌子,也都属于邪教。
我们反对邪教,不仅仅是因为它代表了个人的利益,而在于其对人民群众的侵害。10多年前的法轮功,使得许多人家破人亡,误听李洪志的歪理邪论“不吃药”“不打针”,甚至在天安门前集体自焚。
大肆宣传世界末日理论,顾明夫妇考虑到世界末日之后自己即将上天堂,将剩下最后几百块全部交给邪教组织,然后在临时租来的一间破屋里“祷告”。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升起,已经家破人亡的顾明夫妇两悔之晚矣。
邪教之所以如此猖狂,还是在于我们广大群众防范意识淡薄。应该如何防范和抵制邪教?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道最艰巨的考验。首先,我们要秉承崇尚科学的价值观,提高自己对于邪教的识别能力,坚决破除迷信。我们都知道,科学是一切问题的真理,而邪教恰好是利用迷信思想来迷惑世人,只要我们心中坚持科学真理,才能不留给邪教任何机会。其次,正确对待自己人生的坎坷和遭遇,自信的面对挫折,不要被邪教有机可趁。人生难免有磕磕绊绊,能够克服困难的才是强者,我们要认清事实,不要把一切归咎于鬼神之论,陷入邪教的阴谋之中。最后,当我们发现邪教有关活动和人员时,要做到积极举报,避免更多人受到邪教荼毒。只有我们坚决抵制邪教,才能令其没有任何生存的空间。
不管是以前的“法轮功”,还是最近猖狂的“全能神”,我们有理由坚信,邪教必将走向绝路。希望广大群众坚持科学,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使邪教组织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