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邪教的内容
在当今科学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开始运用于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科技,已成为我们走向高质量生活的一座桥梁,一根绳梯。但是,在科学进展的途中,也有许多节外生出的客观原因,在阻碍、威胁着新时代的发展,其中邪教就是一块巨大的绊脚石。邪教的产生和发展,严重地影响经济社会的协调和政治社会发展的高度。
邪教,也像一把犀利的剑,外表招摇而布满诱惑,一旦刺中人的心,便无一生还。这把剑中带着迷信,诱骗的成份。假如一个人没有一点科学知识,不懂一点科学发展观,只知道企求上天和神佛的恩赐,贪图微薄的利益,那他就会很轻易地被这把剑刺中心脏,在污浊中毁灭。也有人头脑简单,轻信别人的话,那他就很轻易被骗得神魂颠倒,晕头转向,迷失了方向后一直朝着错误的方向往前走,不知悔改,他要把原本纯净的心灵染黑,也是如此的轻而易举。
当代人类社会的发展,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全面进步,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就提出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要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推进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步骤,是进入新世纪后的中国达到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安宁的基础工程。人们通常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对自然的熟悉越来越深入,迷信会越来越失去立足之地。然而,在过去的20世纪里,一方面是科学昌盛猛进;另一方面则是邪教自下半叶在全世界范围肆虐。毋庸置疑,科学是破除迷信、反对邪教最有力的武器。
科学的进展,新科技的萌发,都是我们新时代的标志。所以,我们应该坚定信念,反对邪教,用我们的努力工作来把我们的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坚定信念 反对邪教任慧川
当我们置身于充满希望的二十一世纪,正在奏响向现代化宏伟目标进军的主旋律时,分明听到了一种不和谐的噪音,这就是以“法轮邪教”为代表的各种邪教组织的猖狂叫嚣。它再一次警告人们:“法轮邪教”等邪教组织虽然被取缔了,但滋生它的土壤还存在;与形形色色的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坚决斗争,依然任重道远。
反邪教,首先就必须懂得什么是“邪教”。邪教,就是邪恶的迷信组织。所以,反邪教的本质要求,就是高举科学和人文两面红旗,反对邪恶和迷信。
科学与迷信,本来是相距遥远的对立两极,但是如果缺乏科学精神,就很容易堕入迷信,其中包括各种旧的封建迷信和新兴迷信,当然也包括地地道道的现代迷信代表——“法轮邪教”。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对于深入认清邪教“法轮邪教”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政治本质及严重危害,对于顺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科学知识有助于人们消除无知和愚昧,从根源上遏制迷信的形成。今天,人们借助于科学,已观测到100多亿光年的宇宙空间,勘探到几十公里的地球内部,探测到10000多米的海洋深处;人类的足迹踏遍了地球的每一寸土地,人类的目光进入了基本粒子的层次。然而,人们既没有看到天堂,也没有看到地狱和龙宫;既没有看见过玉皇大帝、山神水妖,也没有发现不死的灵魂。
科学为人们提供了理性的思维方式。科学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实证性,即科学知识是具体明确的、可被实验检验的。人们大多已接受了这样的观点:认识是否正确,只有实践能够检验。虽然科学并不是影响人们思维的惟一因素,但科学对理性的发展起的作用是相当巨大的,而理性则是战胜迷信的利剑。
科学精神是激励人们反对迷信的重要力量。科学强调有条件的怀疑精神,只能从实际出发、从事实出发,而不能盲目相信没有根据的观点和假设。科学的这种怀疑精神与迷信的盲从是针锋相对的。具有科学精神的人,一般不会盲目迷信。科学的有效性是人们相信科学、摆脱迷信和歪理邪说的重要原因。由于科学是对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和反映,因而科学的结论是可靠的,依据科学原理发展的技术也是有效的。
由于人类科学永远不可能穷尽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迷信也就总能找到苟延残喘的一隅。因此,科学只能不断地打击迷信邪说,缩小邪教在自然认识领域的地盘,却不能根除其社会存在。反邪教,科学只是其中的一种最有力的武器,只使用这一种武器是难以胜任的。要彻底铲除邪教的社会存在,我们必须同时高举一面叫做“人文精神”的大旗。因为邪教要控制人的精神,以伪善的面孔行真恶,践踏生命,危害人类社会。据有关资料统计,信奉“法轮邪教”的信徒,不管身份如何,学历如何,大多属于“弱势群体”。现实生活中客观存在的不如意,社会的某些不足,都使他们感到失望,继而产生彷徨无依的感觉。心理上比较敏感的人,确实存在着寻求心理依托的需要。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找不到应有的精神家园。这时的人们就好像溺水时寻找救命稻草,一旦遇到了法轮邪教这类邪教,就很容易不加分辨地引以为精神的依托。中国古代笔记中有很多这样的传说,往往有夜间行走于深山的商旅,看见远处有一盏若隐若现的孤灯,欣喜若狂,不顾一切地疾趋而去,却不料是一间有去无回的鬼屋。灯为磷火,明眼人细辨当可制止,但当满山凄寒之际,又怎能抵御魑魅的诱惑?设若山上满是人间灯火,这鬼灯也就黯然失色了吧?“法轮邪教”等邪教就如同这盏鬼灯。人心无依,才会飞蛾扑火,自寻死路。
反对邪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调动社会多方面的力量。在这场漫长复杂的斗争中,人民教师无疑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每位教师都要把关心和保护学生,长期宣传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念,与各种邪教组织展开坚决的斗争。
最近,我校开展了“坚定信念,反对邪教”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我对于邪教的性质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因此也更加坚定了信念,誓与邪教做斗争。
迷信是邪教的温床。迷信,就是盲目相信不能通过实践检验的错误思想和做法。邪教现象虽然不能简单地用迷信来解释,但它毕竟是一种迷信,而且是迷信的极端表现形式。邪教组织正是利用一些人对生老病死和大自然的某些迷信心理,诱使人们迈入邪门然后加以精神控制。比如,健康是人人渴求的,邪教就抓住人们这个心理,宣称有病不用去医院,只要按它的佛法修炼就会自动消失。有的人信以为真,一旦进入邪教之门,也就身不由己了。决不应该把迷信或迷信活动一概视为邪教,但不可否认的是,邪教最容易借助迷信以售其奸。曾几何时,迷信活动在中华大地沉渣泛起,浊流滚滚,麻痹人们的思想,消磨人们的意志,骚扰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其间邪教组织又猖獗地制造了许许多多天方夜谭般的悲剧。“法轮邪教”这样的邪教组织之所以能滋生蔓延,那么多的人们之所以会上当受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有着深厚的迷信土壤。
而科学,是一个外延广泛而内涵丰富的名词,它包括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知识、科学应用四个方面,而其核心,则是严肃严谨、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一个民族要站在人类社会的最高峰,一刻也不能没有科学精神;一个国家要在新世纪持续发展,关键是培养出一批批高素质人才。而这一切,离不开一个健康文明的环境。各种迷信的蔓延、泛滥,是对科学发展的亵渎,更是对现代文明的挑战。它使我们在为新世纪到来而感到兴奋的同时,不能不为这个沉重的历史包袱而深深忧虑。党中央多次强调,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不能不重视精神文明的建设,否则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会毁于一旦。这决不是危言耸听,现实已经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发扬“痛打落水狗”的精神,决不允许封建迷信等丑恶现象卷土重来,污染清洁的空气;更不允许一些人打着“科学”的旗帜散布歪理邪说,破坏社会的稳定。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必须从根本上铲除邪教滋生的土壤。
所谓邪不胜正,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加强对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学习、宣传和研究,使人人都树立牢不可破的科学世界观、人生观,“法轮邪教”等邪教组织自会不攻自破。高举明灯,以驱鬼火,反邪之道,无以复加焉。
最近一段时间通过反邪教的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邪教是伪科学、反科学的,永远也改变不了其骗人、害人的实质。但是,在现代文明社会中,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善良的人们被邪教组织欺骗了呢?原来,邪教包装得特别好,邪教以“文化”、“科学” “健身”等外衣出现,披上了伪装,玩弄了骗术,因而很多不知情的群众以及少数思想堕落的干部相信邪教,练起了邪教。
邪教是通过人为的恶意诱导使痴迷者产生精神幻觉,从而实现其精神控制。正是这一“邪”征,将无数追求强身健体的人引入歧途。比如李洪志用所谓“超科学说”来唬人。李洪志以目前科学尚未认知的问题为借口,以科学认识世界的不完全性、相对性和过程性大肆抵毁科学,说“现在的科学不算科学,因为用这个科学永远都探测不到宇宙的奥妙”,散布“科学无用论”。另一方面却用大量的现代科学术语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概念包装自己,鼓吹“法轮功”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使得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拜倒在其脚下,沦为牺牲品。这说明,邪教之所以有市场,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一些群众没有透过现象看本质,被邪教的“科学”假象所迷惑。要打破这种迷惑,需要提高科学素质,用先进文化和科学来揭穿“伪科学”的面目。
邪教不仅只是一种伪科学,不只是邪教,而且对社会、对人类有很大的危害。邪教通过实行精神控制,诱导练习者“放下生死”、“升入天国”,操纵他们与政府对抗,既践踏人权、残害生命,同时也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这是与宗教界要求信徒在现实世界中为他人、为社会、为人类作贡献完全违背的。“邪教”与世界上形形色色的邪教一样,是破坏人类文明进步的毒瘤。
对于邪教的反动本质,如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理论武器,来观察,来解剖,认识就更深刻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发展中国先进生产力,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解放、发展生产力,而邪教组织则与此背道而驰,极力破坏先进生产力的发展,阻碍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按照中国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而邪教的歪理邪说则宣扬迷信、伪科学和腐朽文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实现维护和发展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而邪教组织则骗夺群众钱财,破坏家庭和睦,危害人民健康,甚至残害生命,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深刻认识邪教的反动本质和严重危害,坚决与邪教进行斗争,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这也启示我们,自觉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是不断夺取反邪教斗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崇尚真理,坚定信念,反对邪教,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反对一切邪教的活动中。旗帜鲜明地把反对邪教的斗争进行到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与邪教组织斗争的方针、政策和国家关于防范惩治邪教活动的法律、法规,使我们充分认识邪教活动的现状和危害。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高我们的战斗力,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我们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促进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的健康发展。为教育改革发展,为社会稳定和国家政权的稳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