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考临近,不少同学出现学习效率低下的情况,什么知识点也装不进脑子,什么要点都记不住,做了题后也是模糊不清。可以说是题题都见过,题题又不会做,懂做会做却时常错。其实,这就是心理学家常说的心理疲劳,它会导致记忆力衰退、精神涣散等问题,因此,缓解心理疲劳对应考至关重要。对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明确目标,坚定信念。缺乏目标,便不知如何努力,得过且过、效率低下,渐渐地落后于他人,焦虑感油然而生。这时,应明确自己的定位和想考的大学,再把大目标细化为小目标:今天我要复习哪几页笔记,我要重做几题易错题,我要巩固哪几个知识模块……目标越具体越明确,行动越积极。
二、回归基础,增强自信。距离高考仅剩13天,这个时候再去钻研难题偏题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甚者会打击我们的自信。我们最应回归基础,认真审题,规范答题。确保考试时做到会做不丢分,不会做争取多一分,工整书写,有序分点,争取印象分。考后结合考试情况查缺补漏,争取考后100分。
三、调整时间,加强锻炼。在最后备考阶段,我们要调整好生物钟,作息时间和高考同步。晚上不开夜车,保证白天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课堂之中。精神饱满的一天会让你信心百倍!课后时间,适度的锻炼,跑跑步,走走路,可以有效地减压!
寒窗苦读十二载,今朝提笔试锋芒。让我们坚定信念,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打好最后这关键的一仗。多学一分钟,未来会不同,不到最后时刻,决不轻言放弃。最后,预祝xx一中20xx年高考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