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变换角度,呼吸阳光》。
我先要说一个发生在寝室的小故事。
春夏之交,午间的阳光总是暖暖的,大家都喜欢赶着太阳晒被子。每当我们收回被子,把头埋入其中,都仿佛闻到阳光下芳草的香味。可在这时候,我的室长却总会准时跳出来,带着一脸狡黠的坏笑说:“太阳怎么可能会有香味?那是烤螨虫的味道!”
这是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答案。可是不管你如何解释,味道还是那个味道,区别在于,你是继续美美地钻进被窝,想象呼吸阳光的美好,还是跳起来干呕几声,再去找室长算账。
生活从来都只是生活本身,它的幸福与否,阴暗或光明,都是你面向这个世界时心灵的回声。我愿意相信被子里的阳光,和煦温暖,哪怕那只是一种杀菌手段。因为心向阳光的人,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再说一件身边的小事。我有一个表姐,在杭州读大学。放假时我常常听她说起她的大学生活:参加话剧社、学生会、外出主持。记得有一次,我问她说:“姐姐,你在大学是不是真的过得特滋润?”她却带着点小伤感回答:“其实说大学有多好多好,那都是高中老师骗你的。我现在觉得,还是高中的生活最美好。因为高中虽然辛苦,但是起码你的每一天都过得很有目标。你知道你所付出的每一点努力,你所过的每一分钟,都可以让你向自己的梦想靠近一步。”我还有另外一个表姐,正在读研究生。她却对我说,她如今面临就业的问题,压力很大,还是最怀念大学的生活,可以做许多自己想做的事。而我,作为一个高中生,也会怀念起以前初中、小学的岁月。
于是有人得出结论:逝去的、过去的一切才是最美好的。但若换一个角度看,你现在的每一分钟,这段历程,在以后都将成为被怀念的回忆,你会发现,其实最美好的不是过去,不是未来,而恰恰是你所拥有的现在。
泰勒斯威夫特的歌曲《fifteen》中有句歌词写到,我是多么想回到十五岁的曾经,告诉那时的我我现在知道的事。其实有阴影的地方就必定有光,只要转换角度,你就可以随时呼吸温暖的阳光。其实你所拥有的每一段时光都是这样美好。因此,调整好角度,把握住当下,我相信不管你的梦想是什么,全世界,会为你让道。
最后,让我们所有的同学和老师为高三同学加油祝福:高三加油!高三加油!高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