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九(8)班的钟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劳动最光荣》。
青春,是我们一生中最美丽的季节,她孕育着早春的生机,展现着盛夏的热烈,暗藏着金秋的硕实,昭示着寒冬的希望!充满诗意而不缺乏拼搏的激情,时尚浪漫而又饱含着奋斗的艰辛!
俗话说得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要想得到丰收的喜悦,就必须付出辛勤的劳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的多少就决定收获多少。
朱彦瑧,我们身边一名11岁的中学生,已经拥有4项国家专利,每一样发明都是通过他反复实验和辛勤劳动换来的。朱彦臻可不是个只会发明创造的“书呆子”。他多次利用寒暑假去做义工,在学校里也乐于帮助同学,“有些同学家里没有电脑,他就把人家做ppt的活儿揽回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做。”老师还说:他甚至长达一年承担大家都不愿意做的劳动——打扫厕所卫生,这一举动让老师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有默默劳动的人。当我们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他们已经出现在大街小巷了;在天公不作美的时候,他们总是戴一个雨帽,身上淋湿仍继续搜寻地上的垃圾;当酷暑难忍的时候,他们依就在街上穿梭,豆大的汗珠滑下来却全然不顾;当寒冷无比的时候,他们穿着单薄的衣裳,依就埋头工作着……他们就是环卫工人。他难道不渴望多睡一会儿?不渴望下雨在家?不渴望热了吹空调?不,他们也渴望,但是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还是决然的选择了劳动。
辛勤耕种的农民伯伯也一样。骄阳似火,晒不干他们劳动的心灵;寒风刺骨,冻不住他们劳动的精神;腰酸背疼,止不住他们劳动的身影!城里的人要想吃到新鲜的蔬菜、水果和优质的大米,就必须依靠他们的辛勤劳动。有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不就是他们的生动写照吗?可以说,粮食是他们用汗水换来的结晶!
小至个人,大至国家,每一个干净整洁的教室、每一条一尘不染的马路、每一粒丰收的稻米、每一项大型的公共设施,都是每一个人付出辛勤的劳动换来的!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奥运工程、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重大项目,无不凝结着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
辛勤劳动作为一种传统美德,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浪费每一粒米、每一滴的水、每一分钱。劳动最光荣,劳动的人最美。无论是白领还是农民工,无论是科学家还是清洁工,他们都是光荣的劳动者,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向他们问候!祝他们“劳动节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