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2周年纪念日。据媒体报道,今年,沈阳“九·一八”主题撞钟鸣警仪式全国转播,而且东北三省共鸣警报,纪念活动的规格将创史上之最,这是警示后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1931年9月18日,这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日本关东军炮轰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发动了对我国东北的大规模武装进攻,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于国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东北三省大好河山风云失色,沦于敌手。从此,3000万东北同胞在此后的14年中过着饱受欺辱的亡国奴生活。
历史深刻警醒,“落后就要挨打”是古老中国弱则被辱的沉痛教训。近代以来的中国无约不损、无战不败,善良的中华民族被奴役、被压迫,中国人民饱受侵略和欺凌,根本原因在于国家的落后。
历史深刻昭示,各族人民的坚定团结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在亡国灭种之际彻底觉醒,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捐弃前嫌,在14年抗日战争中空前地团结在一起,中华民族焕发出巨大凝聚力和旺盛生命力,熔铸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前进的道路上,有中华儿女的坚定团结,有民族精神的自觉弘扬,必定形成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今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建设成就,中华民族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人民找到了实现民富国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集中力量把中国的实力搞上去,中华民族必将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崭新面貌屹立于世界东方。
史路迢迢,多有一鉴,兢兢以强,迤迤乃亡,盛世不怠,奋发图强,惟有人人不怠,才有举国不怠;惟有举国不怠,我们民族才能长盛不衰。今天,我们苦难的祖国终于擦去满眼的泪花,绽放出内心的喜悦,由衷欢畅,豪迈地走向了繁荣富强,面对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做一个无愧于人民的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学子!我们祝福祖国。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青少年,时代的佼佼者,在此时此刻应该去做些什么呢?
学生自由发言,是呀,勿忘国耻!
我们是新时代的宠儿,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这一代,一定要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各科文化知识,落后就要挨打,在学习上我们要突出,习惯上要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