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在我的记忆里,我好像从小就没有获过什么奖,即便有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那点吧。什么三好五好的好像跟我都没缘,更别说跟写东西相关的奖了。看看我这么说,好像我挺无辜似的,其实我从小就是个普通生,长大了也是个普通人儿。
一晃生活在美国快20年了,好像这些年长了点见识,也长了点知识,所以居然也敢参加个什么有奖活动了。几年前了,我看见中央4台有个“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海外忠实观众评选活动”,我就参加了,按照要求填写问卷,还有对一些节目评论的要求。说心里话,那时候参加也是跟着参与的,心里想着的是重在参与。那次填写问卷虽然认真,评论也写了一些,不过自己心里很清楚,跟获奖应当相去甚远。
果然,榜上无名。
去年,我又看见有这项活动的广告了,心想,这次我得认真参加一下,写了这么多的博客了,大家不是都挺喜欢的吗?我心里暗暗地下决心,要认真答题,认真写评论。就这样,我摩拳擦掌地上阵了。记得上次参加我是一次性完成的问卷调查和评论节目,这次没有,我先是认真地填写了问卷调查,然后慢慢地,一篇篇地按要求写评论。
说到写评论,那是我的短腿。这几年写博客,我多写得是故事,讲的都是我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对于评论虽然也写过一些,但我真的写得很少,也不是不想写,而是觉得自己写不好。尤其看到网上有的网友写的那些长篇的评论,真的又羡慕又佩服,也因为这样更感觉自己的评论水平实在是有限。在这里我要感谢那些评论文章写得好的网友,是你们的才华给我带来的影响,也是你们的文采让我学到了很多评论的写作方法。
读书的时候没好好学习,所以出现了短腿。书到用时方恨少,想写没有得说,想写没有恰当的词用,这样的水平要参加央视办的活动,还专门要求要写评论的,我的信心顿时就下降了不少,不是下降哈,简直就是没了。
不行了,问卷调查已经填好了,而且自己感觉添的挺好的,不能半途而废,于是决定咬牙写评论吧。跟读我博客的朋友们一定都有体会,我写的东西总是很长,有没完没了的感觉,就在前两天还有个网友给我留言,说我的文章需要简练。多谢指点,我要能言简意赅的话,水平就会提高很大了,这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这次参赛写评论是有字数限制的,这简直就是戳了我的软肋了。没办法硬着头皮写吧。于是我先数数我在这里写一行有多少字,然后按要求的字数算好了一共能写多少行,再想想我得怎么说才能用这些行的字把意思表达清楚了。对于那些提笔评论个啥洋洋洒洒的人来说,也许这是小菜一碟,然而对于我这个说故事没完没散的人来说就不一样了。那几天费的脑筋真不少,可是跟我平日写博客不一样。
参加活动是去年的9月份,我记得正好是月末的时候。正当我需要时间和精力参赛的时候吧,也不知道怎么了,那些日子家里外边忙得不行,我心里这个气呀,这不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吗?有两天我都想放弃参赛了,太烦了。后来自己想了又想,还是参加吧,我从来做什么没有半途而废过的,所以,我还是鼓足了勇气,按要求写下了几篇评论。
说心里话,完成了问卷调查,写了评论都发出去之后,我真有如释负重的感觉,那几天我好轻松啊,觉得像完成了一个什么大事儿似的。心想,再也不用惦记着是个事儿了。说心里话,也没认为自己会获奖什么的,还是那个想法,不就是重在参与吗。
过了不知道多少天,我突然接到了活动组的邮件,要我的中文姓名和电话号码,我心里一动想:“呀,是不是有希望了,怎么要我的名字和电话呢?”于是我立马回了邮件。
又过了些日子,我看到了这次活动的颁奖晚会,在颁奖晚会上说,获得其它奖项的观众,请登陆央视网查询自己的获奖情况,我心想了,不会有我的,所以我根本就没去看。就这样不知道又过了多少天,我又收到了央视的邮件,要我的地址,说我获得了优秀奖,要给我寄奖品,我的心真的小小的激动了一下,可以理解哈,从小就没获过什么奖的人,年过半百了,却得了个带有央视头衔的奖。我当然是立马把我的地址写了过去。
生活在国内的人也许对参加这样的活动并不感兴趣,但生活在海外的人感兴趣的还是不少的,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跟我一样,参加就是为了参与,因为这个活动是央视举办的,是咱们国内的活动,这种感觉只有生活在外边的人才有体会,不知道别的参赛者,反正我是这么个感觉。
记得我在告别xx年的博文中曾经提到了我获奖的事儿,等了将近一个月了,我都要忘了这件事儿了,突然有一天,老公问我:“媳妇,你不是获奖了吗?奖品收到了吗?”我想起来,我跟大家说过的,没有了下话不好交待呀,于是我一边后悔自己显摆早了,一边给央视写信询问。得到的回答是:“你的奖品也许退回来了,等过了节我们会重新寄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