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挺突然的接到张欣老师的通知,说学办老师一致认为我是最佳助理,希望我在中午的助理会上简单的谈谈怎样才能做一个好助理。在座的有大三的,大四的,还有研究生。都是我的学长。还有我本人非常欣赏的潘安学长。所以今天不敢妄谈经验,只是我一点点小小的感触和心得吧了。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首先我必须澄清一个事实,我来这里是拿工资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劳动是有报酬的。如果我不好好工作,我自己觉得对不起自己,对比起自己的内心。大家都知道我们做助理经常送材料,“xx老师老让我送,为什么不叫他去。烦死了,我都不想干了。”也许会有助理这么想。可是我从来没有这么抱怨过,甚至相反,我很快乐。因为只要他们有材料要送,只要我在,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找到我即使还有其他助理在。我知道有人会想,你太虚伪了,就知道在会议桌前说这些套话空话。对此我不做任何结识,也不想解释什么。我实在用我在校会和学办工作两年的真实感受说这些话,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那我为什么快乐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取得了大家的信任。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最重要的是我自己在内心认可了自己所做的,认可了自己。还有什么能比自己用心去做事得到别人的认可更让人来的快乐呢?这是我在任校会副部长时,第一次在主席团例会上的肺腑之言。
上星期学习部出了点事,部长安娜让我过去训训他们,和他们好好谈谈心。记得大概是这么说的,“我知道,有很多人很浮躁,觉得自己在校会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自己还没捞到玩,也没有什么收获,今天我就可以确切地告诉你们,你们已经学会了好多,将来等你们退了,等你们静下来,很闲了,思考了,原来你们不经意间已经收获了好多好多,只是当时太忙了,从来都没注重过自己内心的感受!因为至少你们经历过,这就是最大的财富,至于你们能收获多少,因人而异,收获与你的付出是成比例的。而现在你们都至少暴露了自己的缺点,正如学姐所说,学着学着自己就知道自己缺些什么了,如果你们解决了你们暴露的这些缺点,你们就收获的最基本的东西。我也是这么过来的。当时和大家一样,满怀热情的在这里工作,但我从未抱怨过别人,虽然有时压力很大。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怎么让自己快乐,我一定要用自己的热情,责任心,和办事能力去感染大家,我把该做的事做好,让部长信任我,让大家信任我,团委老师信任我,甚至让他们行赏我。最重要的是我努力并快乐着,因为我自己认可自己。我做到了。千万不要急,急于求成很可能最后一无所得。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浮躁,让自己静下来,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有所思,收获更多!”
有时我觉得自己好幸福,因为在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第一个想到了我,我可以给他么踏实,希望。至少说明了我是一个有用的人,有价值的人。
在校会我有幸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他们的境界很高,遇事很淡定,不抱怨,不愤怒,按部就班,耐心的,有条不紊学的去做,就像在做的潘安学长。因为源于他们内心深处有一种责任与服务的心态。有了它,我们才会真正全力去工作,并且快乐着。我一直这么要求自己,不论是在校会,学办,还是将来的工作。
有人羡慕我,说我工作认真,部长当得又好,成绩也不差,最重要的是活的那么潇洒。其实很简单,无论在哪里,我基本上对得起所有人。我不欠别人的,我心里踏实。如果大家都能这么觉得,我很用心的在学办工作,拿这边的钱时应得的,那一定是一件让你非常快乐的事情。我也希望大家能用这种真正服务的心态,来为学办老师工作,同时为我们自己工作。让自己发自内心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