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育作文初中
有一种爱叫尊重。
前段时间发生了一件事,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凭着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一贯的认真负责;全身心地投入;体贴入微、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张弛有度的管理特点;加上平等、公正的处事态度,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和尊敬,树立了既有威信又不乏亲和力的班主任形象,师生关系融洽和谐。这个班级是从高一带上来的,两年多时间的朝夕相处,让我对每一个学生都有了比较深的了解,彼此也建立起了感情,所以各项班级工作的开展都很顺利,班级在各方面表现良好,呈显出稳中有进的态势,一切都在正常的轨道上朝预先设定的目标顺利行进。一切都显得令人放心。
初三的主题永远只有一个:学习。这一点学生心里也明白。放眼看过去,多是伏案疾书的身影,或苦思冥想,或激烈争论。每当目光扫过小沈和他的同桌身上,我会不由自主露出欣慰的笑容:这是班中两个很安静的学生,却是其他同学羡慕的一桌。两个人的成绩都位于班级前十名左右,都学习勤奋,都爱钻研,经常会为一个学习上的问题各抒己见,各不相让,都专心一致,都有较强的自控力:电脑,电视,杂书几乎与他们无关,自修课松松垮垮,不遵守纪律也几乎与他们无关。进初三后,两个人学习劲头更足了,你追我赶,考试一次比一次进步,是任课老师们公认的有潜力、又“乖”的好学生,让我感到特别有希望也特别放心。而当目光落到小李那里时,心底总会升起一阵担忧:小李是个留级生,基础不扎实,最主要的是行为、学习习惯上有很多毛病:散漫,好动,容易受外界影响,自制力差。在学习上注意力不集中,缺乏恒心和毅力,虽多次发誓要“悬梁刺股”,总坚持不了几天,所以成绩总在原地徘徊,是班级后几名之一。临近高考了,小李自己也很着急,但又管不住自己,所以希望能跟一个学习好的同学坐,一方面方便问问题,一方面也有个榜样,可以带动自己。到初三了,班里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愿望。能担当这种任务的学生不多:要帮助别人,多少会牺牲自己的学习时间,而对每个初三学生来说时间是永远不够用的,所以必须是乐意助人的;学习要好;而且要有定力,否则很容易被反影响的,弄不好是陪了夫人又折兵。反复考虑权衡之后,我锁定了小沈。我把我的安排通知了小沈,给予了他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他能够帮助同学一起进步。告诉他:对他我很放心,相信他一定不会辜负我的期望的!小沈默默听完了我的话,问“一定得换吗?”“那当然!我考虑再三,这样安排应该是最合适的!”我对自己的安排很满意。当天中午,小沈和小李成了同桌。小李脸色发亮,小沈也没什么不高兴的样子,一切都很正常。
情绪很激动。眼保健操音乐在响,不少双眼睛看着这边。“把桌子搬好,快点!要上课了!”我有点不快,加重了语气。小李朝我看看,朝小沈看看,要去搬桌子,我明显看到小沈伸手拦住了他。“怎么回事?”我感觉到了小沈的抵触和一股火药味,我的火也慢慢升了起来:本来是派他帮助同学,现在反而被别人影响,学习都退步了,我为他着急,为他考虑,他不知道,还敢公然与我较劲!这么不知好歹!今天不制住他,以后工作还怎么做!暴风骤雨已到了嘴边。可是,快上课了,我还能感到个别学生“看你怎么办!”的眼神。稳定了一下情绪,我走过去,一边拉桌子,一边平静但严厉地说:“不要影响同学们上课!小沈,你出来一下!”
换位子的风波就这样平息下去了:小沈有了新同桌,并慢慢恢复了状态,班级也依然平静。但这件事却触动了我,让我想了很多。这是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风波:第一次换座位,我应该给小沈选择和表达意愿的机会,作一些细致的思想工作让小沈理解我的安排。第二次换座位,我可以把理由明白告诉小沈,给他一个认识和接受的时间,包括小李的思想工作,都可以做的更细致,让他们不至于失落,不至于抵触。但,我什么都没做,为什么?因为在我看来,这点小事,很容易搞定的:道理明摆着,我一片真心为他们着想,不说也应该明白的。而且,我已考虑得很周到了,对我的安排,学生不应该再有异议的!事情之所以发展到这一步,主要是源于我内心的独断和霸道,源于我的以自我为中心。我爱我的学生,但这种爱缺乏平等,缺乏尊重,也缺乏公平。我看重的是学生的“乖”,“听话”,“令人放心”,以自己的想法替代学生的思想,以自己的意愿代替学生的内心,而忽略了他们是一个个充满个性,充满张力的鲜活灵动的个体,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见解,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有自己的所思所想所需所要。像这种缺乏理解,缺乏尊重的爱势必缺乏热力,走不进学生的内心,也无法传递彼此的关心和理解,对小沈如此,对小李未尝不是!换位子的风波就是一面镜子,映出了我“耐心细致,平等公正”姿态下的粗和霸道!
师爱是一种大爱,从某种意义上说,师爱更落实为一种尊重。作为一名教师,你可能做不到“爱”每一个学生,但你可以也必须做到尊重每一个学生。只有基于尊重的爱才更平等更公正,才能像阳光,温暖每个学生的内心,优秀的,或不够优秀的。而尊重不仅仅是形式,也不仅仅是和蔼可亲,轻言细语,嘘寒问暖,更是走进学生的内心,聆听学生内心的声音,给与心灵成长最温暖的呵护和最自由的空间。
真诚待人宽宏大量。
我所教的129班里,共38名学生,其中男生25名,初三学生比较散慢,不做作业,上课迟到,上课说话捣乱。班里的男生有拉帮结伙的现象,一起到四楼抽烟。让我很头疼,只要一有问题,我就让他们叫家长,家长来了训他们一顿,最后我发现,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反而更难管理了。
有一天晚上我久久不能入睡,我想怎么能管好这个班,晚上12点多起来打开在电脑上写了一封《同学们,老师想对你说》,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在班里念了一下,我发现学生都认真的听了,而且那节课,没有人说话,我发现,其实可以和学生交朋友,心与心的沟通,让每个人都担当起纪律委员,卫生委员,学生犯错后,也不叫家长,只是说服教育,让他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通过和学生的沟通后,我们班形成了非常团结上进的氛围,迟到的少了,上课说话的人少了,老师对学生的宽容和友爱,可以换来学生的尊重。
一位社会学家曾经说过:“真诚待人,宽宏大量,是健康人格的必备素质,也是处理好人际关系、沟通彼此心灵的重要条件。”在对学生进行宽容理解教育时我感受到:
作为成年人,我们的言行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培养孩子的理解与宽容,首先要从自身做起,改正种种不良习惯,为孩子作出表率,在孩子心目中树立一个豁达大度、宽宏大量的形象。同时,还特别要注意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引导,让孩子幼小、纯洁的心灵自然地建立起一种“人格优势”。
加于孩子,给他们纯洁的心灵投上阴影,而是要以实际行动培养孩子的宽容之心,教育孩子要具有豁达的胸襟。
二是要引导孩子学会助人。家长们应协助老师一起树立孩子的集体观念,注重培养孩子同情人、帮助人的意识,鼓励其多与同学进行真诚、平等的沟通交流,使孩子完全融入周围的群体中去,养成助人为乐的良好习惯。
三是要引导孩子学会道歉。应从小培养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教育他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对于自己所犯的错误要勇于承认,勇于改正,要学会向别人道歉。
四是要引导孩子学会忘记。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曾经说过:善忘,是人生的一种佳境。作为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不记前嫌,尽快忘记他人的得罪、挑剔,忘却遭遇的苦闷、挫折,忘却心头的误解、怨恨„„把不快的事情尽早抛之脑后,大踏步走入这种人生佳境。
我们要通过自身实践和多方位的引导,让孩子们真正领会理解与宽容的深刻含义,让孩子们真正认识到,“豁达的人心胸宽广,有如海洋,纳百川,竞千帆,是有大浪激荡时,绝无忧郁低泣状。”豁达的人是站在生活的制高点,一览众山小;又是处在生活的最深处,风雨平常事。”中考马上就要来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一起来迎接中考的挑战。
一位学生的转化过程。
在班级里,有几个特别调皮捣蛋的学生,他们的所作所为,令我头疼,尤其是那个叫学生。他整天上课无精打采,要么搞小动作,要么影响别人学习,提不起一点学习的兴趣;下课追逐打闹,喜欢动手动脚;作业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书写相当潦草……天天都有学生向我告他的状。于是,我找他谈话,希望他能遵守学校的各项。
规章制度。
以学习为主按时完成作业知错就改争取进步争取做一个他人喜欢、父母喜欢、老师喜欢的好孩子。他开始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后来口头上答应了。可他又一如既往毫无长进。此时我的心都快冷了算了吧或许他是根“不可雕的朽木”。但又觉得身为班主任不能因一点困难就退缩不能因一个后进生无法转化而影响整个班集体必须面对现实!
了明显的进步。当他有一点进步时,我就及时给予表扬,使他处处感到老师在关心他。他也逐渐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明确了学习的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
在更新教育观念的今天,作为一个热爱学生的教师,有责任让学生树立信心进而达到育人的目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使每一位后进生都能沐浴在教师的关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