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新课改之后的课本中增加了很多实验课来增强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兴趣,而这些实验课的成功与否则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质量,但是目前有很多学校都只是象征性的做一个实验,这样的话讲台下面的学生很难体会到整个实验的真正意义,不能进行更深刻的理解,而且因为距离实验物体还有一定的距离,也无法更加细致的进行观察,像一些计量器具,例如弹簧秤、天平或者刻度尺的读数,这些实验距离远了无法有效细致的观察。但是我们在使用多媒体设备之后将实验用多媒体展示出来之后,讲台下面的学生就可以更加细致的观察到整个实验的过程,而且儿童对新奇事物有着天生的好奇心,这样学生学习起来也更有积极性。例如在数学课中讲到《圆》这一课时,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做出车在平坦的道路上行驶,将出轮做成圆形、三角形、正方形以及多边形来观察车辆行驶时的状态,除了圆形外的其它形状车轮必然是出于高低起伏的状态,然后在把满足这些车轮条件的路面展示给学生看,通过这些动画来给学生讲解圆的一些性质,还可以通过一些著名的画作来说明圆的美感。另外,在小学一年级对学生进行启蒙教育时,多媒体教学也有着很出色的表现,例如简单的识数、简单的加减法可以通过多媒体用实物来对学生进行教育,这样可以避免学生因为年纪太小,抽象想象能力不强而影响接受知识的速度,并且提升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很多学生的视野都不够广阔,因为小学生的抽象想象能力还不是很强,一些老师讲的新鲜事物都不能理解透彻,但是我们通过多媒体技术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出来学生就能够更好的来理解。例如老师在讲卫星的原理与功能一课时,学生没有见过卫星所展现出的强大功能,不知道卫星究竟能干什么,我们用多媒体来展示出卫星定位功能,学生亲眼所见之后就会对这一技术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这样将其中的原理与作用讲解清楚,然后让学生发挥想象力去把这一技术应用到其他领域,这样学生也会非常活跃,如果理解不够透彻的话容易对学生的知识产生误导,但是通过多媒体技术就最大化的避免了这一现象。
人的个性发展不仅依赖于人的先天素质和外部环境,还依赖于自觉意识和能动作用。在以往的教育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学生都会有偏科的现象,具体分析下来其实就是学生对不同学科感兴趣的程度不同。如今我们通过多媒体技术来讲课,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趣味性的游戏或者创建一个情景来对问题进行趣味性的讲解,以此来增强学生对知识的趣味性,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有了提升,对知识的思考也会更加积极、活跃,这对学生的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思维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而且多媒体技术可以使问题明确化,具体化,可以更好的与之前的知识进行融合,将知识点更加生动的展现出来,对学生解决问题有很大的益处,学生可以通过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分析、想象以及表达,将填鸭式教学变为兴趣诱导式教学,诱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例如:在《地球上有什么》一课中,原来只能用文字或者少量的图片来表达,有了多媒体技术后,我们可以在网络上下载大量的图片来对学生展示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物种,形成不同的气候和温度,这样可以很好的使用网络资源去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兴趣,拓展学生的视野。
多媒体技术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信息易集成,易展示。在传统教育中,老师很大一部分时间都用在板书上,有时候一道数学题要写五分钟,这五分钟对课堂的宝贵时间来说是极大的浪费,这样就需要学生用课外的时间去夯实学到的知识,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也加大了老师的体力消耗强度,如今我们合理利用多媒体的易集成和易展示的优点就可以避免这一现象,有的题只需要在多媒体上展示出一段图片或文字就可以让学生看到,各种解题步骤和思路也可以在多媒体中展出,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更多的知识,学生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就会产生更大的积极性。
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实例问题,例如描述一个物体的快与慢、动与静、远与近、虚与实等状态,由于小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不强,很难通过老师用语言或静态图画的描述去理解问题,这对学生学习会造成很大的困扰,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开丰富的、典型的、具体的经验和感性材料,突出观察点,揭示现象的内在联系,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减少思辨的困难;丰富学生的联想,减少学生联想的困难;建立正确的空间观念,培养了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深刻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解题速度和解题正确率。将这些问题讲述的更加生动,便于学生思考,理解问题,降低学生的思维障碍,这样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环境中,一定要对新鲜事物进行一些尝试,有很多新兴事物都可以解决从前很难解决或者很麻烦的问题,我们在小学生教育工作中对多媒体设备的应用就解决了课堂中板书时间长、语言描述小学生难以理解以及学生学习兴趣的问题,所以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我们应该多使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这不仅解决了一些问题,还可以更好的拓展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以达到对知识深层理解的层次,学生对知识理解的深了就更容易与老师进行互动,增强课堂的活跃性,使我们的课堂不在是老师一个人的表演,而是老师和学生共同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