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
我是8班学生__,首先感谢老师给了我这个发言的机会,并允许我代表全体同学对老师们的辛勤培育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来到了这所美丽的学校里学习一转眼已经快一年了。从小学到初中,从走读到寄宿,我们由陌生到熟悉,由新鲜变为习惯,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大的变化和考验,现在欣喜地发现:我们都长大了。
下面我来谈谈一个学期来我的学习感受与体会:
在我看来,学习是一个不断求知、不断探究、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而兴趣则是最好的老师。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有了学习的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其次对学习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和认识。学习是成长的一部分,我们在学习中成长,同时也在成长中学习,因此我们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也要学习如何做人。因为人的道德品行高于一切,人的高贵在于灵魂。只有态度端正了,目标明确了,才有前进的方向。
课前预习是对学习新知识做的准备,是学习知识的开始过程。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做好预习工作,我们对第二天的学习内容就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就能更好地接受新知识。如果在预习中发现了问题,先自己尝试着解答,若能解出来,那最好;若实在解不出来,那也没关系,毕竟是在独立预习嘛!这是把问题记下来,等待老师明天的讲解!
课堂学习是我们学习最重要的途径,因此,抓住了课堂学习,就等于抓住了学习的关键所在。所以,我们听课时要全神贯注地听,全神贯注地想,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对于昨天预习时所发现的问题,更要仔细听,认真想;如果课上还没弄懂,那么下课时就及时去问。带着问题听课,一心一意地听课,将全副精力集中起来,上课效率也就大大提高了。
复习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温故而知新,在复习中,巩固当天所学内容,把知识梳理一遍,加强记忆的同时,最好还能发现新问题,找到新答案,也就学到了新知识。复习时,要有针对性,对于自己还未掌握、尚未弄懂或已生疏的知识要多花点功夫,通过朗读、背诵。做作业来加强巩固。
课后总结是对学习的自我总结,它类似于复习,却又胜于复习,更具有概括力,能明确学习的重难点,从而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
好的学习方法离不开好的学习习惯。我们学校实行寄宿制对我们是极大的考验。寄宿使得我们的业余时间可以被学校充分的利用,同时我们没有了家长的约束。因此培养自我控制能力、独立生活能力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显得尤为重要。我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总结出如下四个学习习惯:
1、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是学习的根源,身体是学习的本钱,有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有健壮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去学习。所以我们要经常参加一些课余活动锻炼身体,要注意劳逸结合,有时多听听新闻、看看报纸,关注国家大事,对于我们的成长也有好处。
2勤于思考的习惯。对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往往自己想出来的记得是最牢固的。勤于思考,勤于动脑,才能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好问、善问的习惯。学问学问,不懂就要问,问,要问的准、问得深。再问之前,先要自己思考,实在解决不了,再去请教他人;在问之时,要认真听讲,学习他人解题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