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家长,你们在性格上要求你们的孩子积极乐观向上;在学习上要求孩子学会坚持,认真,学习讲究方法,激发孩子的兴趣;在其他方面总要创造条件。
你们为了我们的成长,付出了太多太多的心血和关爱,是啊!每位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当然,我的父母也不例外,爸爸工作忙,所以妈妈管我较多,上小学的时候,妈妈就让我练字,我不愿意,但没有办法。几年下来,老师同学都夸我写的字很酷。如果不是爸爸妈妈对我严厉的要求,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吗?我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无不包含着父母的心血。
现在孩子逐渐长大了,诸位家长可能都有这样的发现:孩子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穿戴了,孩子有时会不经意说出谎话。这些都是我们需要面对并且解决的,并且在这里和老师,家长们在一起进一步的探讨解决。
青春期的少年们心理上的表现是容易兴奋,冲动,神经敏感,产生了爱情的萌芽,在这一时期,作为家长要高度重视,决不能有不良的刺激,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要注意从家庭生活到电影,电视节目,网络的影响,一定要有适度的选择。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加强教育和引导。
教育应该遵循从孩子自己到他人,从家庭到学校,从小事到大事,从少到多的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也应让孩子为自己去尝试承担一定的责任,比如:要求孩子为自己的身体健康负责;不挑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求孩子为自己的学习负责;认真独立地完成作业;要求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同时,家长们应该理智爱子,大文学家高尔基曾经说过;”溺爱是误入孩子口中的毒药,如果仅仅是为了爱,连老母鸡都能做到这一点。”我认为真正的爱是理智高尚的爱,有些家长对孩子的要求都予以以满足,让孩子从小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奢侈浪费,这不是好事,其实让孩子吃点苦,受点挫则对他们的人生都有好处。
理智爱子就要正确地认识孩子的缺点和不足,不袒护孩子。
最后,我想说: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教育孩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为您的孩子的健康成长而努力吧!
我的演讲完毕,演讲稿写的有点匆忙,可能有些地方说的不是太合理,望各位叔叔阿姨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