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6)班的__,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战胜挫折,走向成功》。
古人云:人生不如意。挫折是人生的必然,是指个体在从事有目的的活动中,遇到了障碍或干扰,导致其动机不能实现,需要不能满足时产生的情绪反应。如同人生的影子,它将伴随着每一个人前进的脚步。虽然谁都期望一生中一帆风顺,事事如意,但是或早或迟,或大或小,总难免遇害上各式各样的挫折。认真准备考试,却没有得到理想的成绩;以诚待人,却换来嘲讽的目光……这些困难都会给我们造成挫折感。面对这些失败,我们会难过,会哭泣,然而,困难不会因泪水退却,人生的磨难也从来不会给出软弱的心灵让座,不能让沮丧把青春的果实泡得霉烂。是逃避,还是奋起?我想大多数人会选择后者。挫折能使人真正的保持聪明和清醒。当遇到挫折和不如意时,越是回避越难以解脱,只有敢于直面它,掌握和运用正确的方法,这才能逐渐走向成熟。
作为重点中学的学生,中考、高考的落榜应该是较大的挫折之一吧!落榜时,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那种痛苦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落榜带来的创伤是难以愈合,但是我们能做的就只是哭泣,沉沦吗?相信大家都听过张继的《枫桥夜泊》吧!这首流传千古的名诗正是他科举落榜后写的。他名落孙山的痛苦,侵蚀了他饱经苍桑的心,细细地品尝过那不幸,感受格外深刻,这才把无奈的愁情表达得格外传神。千百年后,人们不一定记得当年身穿红袍,骑马游街的状元爷,可却都传颂着落榜的张继的《枫桥夜泊》。挫折并不可怕,平静的湖面练不聘书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生活造不出时代的伟人。只有经历风风雨雨,才能真正实现每个人的人生价值。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挫折不仅是一种难得锻炼,也是上天赋予我们的一笔财富。成绩不好,我们可以找出其中的原因,解决它;把挫折带给我们的苦闷和焦虑化做一种动力,激励我们前进!将情感和精力投入到另一种受艰苦的劳动中,用身心的忙碌去占据有限的思维空间,去潜消内心的痛苦。这样可以迫使自己暂时离开挫折的情境。居里夫人年轻时,由于贫富的差距而被爱人抛弃,可她却没有整日沉浸在痛苦中,而是毅然去了巴黎留学,进行艰苦的科学研究。如果,居里夫人当年没有将挫折带来的苦闷化做动力,那么我们的历史上就有可能失去一位杰出的女科学家。历史上,司马迁受宫刑而历作《史记》;孙膑挫而着兵法;诺贝乐深受的姑娘突然?嫁给了坟墓?,他转移挫折的方法是把精力完全转向自然科学。
如果说人生是一座大山,挫折就是人在攀登大山中难以把握,难以预期的崎岖山径。只有经得起考验,受到了挫折的磨砺,甩得脱挫折的梦魇,勇于征服攀登中的所有困难,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不要让挫折成为我们前进的绊脚石,让挫折点燃我们心中的信念之火,让我们的心灵充分感受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真谛,最终走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