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生漫漫如流水,有高处,有低谷,有湍流,有险滩。弯弯曲曲,百转千回。然而,有的人能屈能伸,可包可容,无畏于岁月的跌宕起伏,无畏于挫折的千锤百炼,不甘于人生的淡忘沉淀,迎难而上,从而乘风破浪名扬千里;有的人却知难而退,溃败于人生的挫折面前,迷失在山重水复间。
乌江岸上,沾满血迹的长剑,染红了江面。四面的楚歌仍然在耳边回荡,只有那孤苦的战马和满地的盔甲聆听。项羽,在征战的路上马失前蹄,功亏一篑。面对挫折,他没有选择去面对,更不用说击败挫折了。只是想着无颜见江东父老,却未想过东山再起,即使是“死亦为鬼雄”,也无法在延续“力拔山兮”的美名。
古今多少英雄豪杰,都因为无法面对挫折,而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没,被岁月淡忘。简陋的房内,一担柴草,一张苦胆,是他的必备用品。勾践,同样是遇到挫折,他选择了面对,并铭记它,克服它。尝一口那干涩的苦胆,耳边就萦绕起夫差的笑语;躺在那刺骨的柴薪上,脑中就浮现出吴王面前的一跪。古今多少英雄豪杰,能去勇于面对挫折,击败挫折的,才能被历史所铭记。
同样的,鲁迅、乔布斯、海伦凯勒、贝多芬、马云、李想、丁磊……,一批又一批的后起之秀用行动告诉我们,遇到挫折,要勇于面对,勇于挑战。不去面对,只有可能失败,而面对挫折,或许还能成功,即使失败了,我们也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面对了,我努力了!没有什么可以让我遗憾的!
同学们且不说那一代又一代的名人,我们应当从自我做起,深刻的反省,是否经常把难题推过于明天,或置之不理;是否见到不易的就不去思考,是否避重就轻等。还有许多,我们应当一一列出来,逐一面对,攻克。
下面我给大家提几个建议:第一,沉着冷静,不慌不怒;第二,增强自信,提高勇气;第三,审时度势,迂回取胜。所谓迂回取胜,即目标不变,方法变了。如果做到这些,相信同学们将会在学习上、生活上有很大的飞跃。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大会主席、各位评判、各位来宾以及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失败,不怕!
同学们,你们尝过失败的滋味吗?你很努力,很用心地学习可是考试成绩不理想;你每天幸勤苦练,参加比赛却榜上无名;你兴致勃勃地下厨却烧了一手的焦菜……这些都叫失败。
失败了,我们是多么地沮丧、伤心、痛苦啊!就像一个泄了气的气球,我们失去所有的力量。然而,要是我们能痛定思痛,在思想上做一个急转弯,把失败当作“一个不太满意的结果”,或者是“一种考验”、“一种成长过程”,这样,心里不就舒服多了吗?更何况人的一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难免要经历一些风霜雨露,荆棘载途,又或者承受一些挫折与失败,只不过有的人栽跟头栽得多一些,有的人栽得少一点而已。
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吧!没有一个成功的人不曾经历过失败,而且许多伟人更是从无数次的挫败中诞生的。音乐家贝多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的大部分名曲都是在他成了聋子之后才完成的。到底他是怎么完成的呢?那全是因为他拒绝向命运屈服!虽然他听不见任何声音,可是乐曲却依然在心中回旋。他是用心灵来写曲阿!
也许,你们会认为这是一件困难的事吧?但是,有志者事竟成。成功不是偶然,失败更不是命运。法国名将拿破仑也这么说过,在它的词典里头是找不到“不可能”这个词儿,因为他坚信:事在人为!所以,当我们失败了,何不把气馁与痛苦化为为动力,提起勇气面对失败,正视失败,再持着屡败屡战的精神,继续奋斗,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不成功”变成“成功”!
最后,我以大发明家爱迪生曾说过的一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往往不会知道成功离你有多近。如果你成功,那是因为你比别人多了一分坚持。请你坚信:野草遮不住太阳的光芒,困难挡不住勇敢者的脚步。只要你肯付出,不怕失败,“成功”总有一天会属于你的!
谢谢!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6)班的×××,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战胜挫折,走向成功》。
古人云: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挫折是人生的必然,是指个体在从事有目的的活动中,遇到了障碍或干扰,导致其动机不能实现,需要不能满足时产生的情绪反应。如同人生的影子,它将伴随着每一个人前进的脚步。虽然谁都期望一生中一帆风顺,事事如意,但是或早或迟,或大或小,总难免遇害上各式各样的挫折。认真准备考试,却没有得到理想的成绩;以诚待人,却换来嘲讽的目光……这些困难都会给我们造成挫折感。面对这些失败,我们会难过,会哭泣,然而,困难不会因泪水退却,人生的磨难也从来不会给出软弱的心灵让座,不能让沮丧把青春的果实泡得霉烂。是逃避,还是奋起?我想大多数人会选择后者。挫折能使人真正的保持聪明和清醒。当遇到挫折和不如意时,越是回避越难以解脱,只有敢于直面它,掌握和运用正确的方法,这才能逐渐走向成熟。
作为重点中学的学生,中考、高考的落榜应该是较大的挫折之一吧!落榜时,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那种痛苦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落榜带来的创伤是难以愈合,但是我们能做的就只是哭泣,沉沦吗?相信大家都听过张继的《枫桥夜泊》吧!这首流传千古的名诗正是他科举落榜后写的。他名落孙山的痛苦,侵蚀了他饱经苍桑的心,细细地品尝过那不幸,感受格外深刻,这才把无奈的愁情表达得格外传神。千百年后,人们不一定记得当年身穿红袍,骑马游街的状元爷,可却都传颂着落榜的张继的《枫桥夜泊》。挫折并不可怕,平静的湖面练不。
聘书。
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生活造不出时代的伟人。只有经历风风雨雨,才能真正实现每个人的人生价值。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挫折不仅是一种难得锻炼,也是上天赋予我们的一笔财富。成绩不好,我们可以找出其中的原因,解决它;把挫折带给我们的苦闷和焦虑化做一种动力,激励我们前进!将情感和精力投入到另一种受艰苦的劳动中,用身心的忙碌去占据有限的思维空间,去潜消内心的痛苦。这样可以迫使自己暂时离开挫折的情境。居里夫人年轻时,由于贫富的差距而被爱人抛弃,可她却没有整日沉浸在痛苦中,而是毅然去了巴黎留学,进行艰苦的科学研究。如果,居里夫人当年没有将挫折带来的苦闷化做动力,那么我们的历史上就有可能失去一位杰出的女科学家。历史上,司马迁受宫刑而历作《史记》;孙膑挫而着兵法;诺贝乐深受的姑娘突然?嫁给了坟墓?,他转移挫折的方法是把精力完全转向自然科学。
如果说人生是一座大山,挫折就是人在攀登大山中难以把握,难以预期的崎岖山径。只有经得起考验,受到了挫折的磨砺,甩得脱挫折的梦魇,勇于征服攀登中的所有困难,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不要让挫折成为我们前进的绊脚石,让挫折点燃我们心中的信念之火,让我们的心灵充分感受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真谛,最终走向成功的彼岸!
遥想六十三年前,青年学生为抗日救亡,纷纷走上街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一二·九”运动;试看二十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一项项巨大成就在外国人惊讶的目光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远望千里之外,中华体育健儿在泰国曼谷凭着一颗赤诚爱国心,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增光添彩。
昨天的中华巨龙,先辈们舞起来了;今天的东方太阳,先辈们托起来了;那么明天呢?明天的巨龙谁来舞,明天的太阳谁来托?是我们!是我们这些沐浴着共和国大地上和煦阳光的青春少年,是我们这些肩负着父辈重托,民族希望的新一代龙的传人!
为了祖国的明天,我们需要一二·九请愿学生的勇敢,我们需要体育健儿的毅力,我们需要先辈们对美好未来的执着,为了明天的辉煌,我们需要少一分抱怨,少一分彷徨;我们需要多一分责任,多一分希望;我们需要体育健儿的毅力,我们需要先辈们对美好未来的执着,为了明天的辉煌我们需要少一分抱怨,少一分彷徨;我们需要多一分责任,多一分希望;我们需要勤奋、刻苦、拼搏。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中,我们需要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完美自己;我们需要可以为祖国建设增砖添瓦的一切。
同学们,不要再为过去的伤悲喊痛,不要再为过去的辉煌叫好,拿出行动来,把我们的整个身心融入祖国翻天覆地的改革之中。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每一位炎黄子孙万分期待的神情;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今天的我们和我们的今天。
同学们,把握今天,憧憬明天,发奋图强,抱效祖国,用我们的青春热血谱写出前不负于古人,后无愧于千秋万代的历史新篇章!
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自己”。
一个生长在孤儿院的小男孩,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院长笑而不答,却交给孩子一块石头,让他拿到市场上去卖,但不是‘真卖’,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
第二天,孩子惊奇地发现,不少人对他的石头感兴趣,而且价钱越出越高。第三天,在黄金市场上,石头的价钱高了10倍。最后,当石头被拿到宝石市场上时,石头的身价又涨了10倍,更由于小男孩怎么都不卖,竟被传扬为“稀世珍宝”。
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特殊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价值,竟被视为“稀世珍宝”。有时候,我们也就是这块石头。
也许,在我们中间,你因为天灾人祸或父母离异而身处单亲家庭;也许你的父母长年在外,没有时间照顾自己;也许你是家徒四壁,无所依靠,孤苦伶仃;也许你也曾经因为自己是一个农村来的孩子而感到自卑和不安……但是,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做到珍惜自己,能否树立百倍的信心,付出千倍的努力来改变这一切。
亲爱的同学们,不论个人的情况如何,你都应当庆幸:你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世上再没有任何人会跟你一模一样了!你有自己的同学,有自己的老师,还有自己的朋友,许多人在关心着你,注视着你,爱护着你,珍惜自己吧,他们都是你前进的力量。
是的,生活当中,也许我们每个人就是一块石头,但只要看重自己,学会珍惜自己,生命就有了意义、有了价值。
珍惜自己,这世上只有一个自己;珍惜自己,你将在珍惜中体会到快乐。学会珍惜,你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东西真是让人留恋。
也许你没有过人的才智,也许你的努力尚未被人们发现或认可,但请珍惜自己,勇敢地伸出你的双手,为自己鼓掌,为自己喝彩!
也许人生的路途艰难险阻,布满荆棘,但请昂首挺胸,继续走下去。
谢谢大家!